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公証機構+區塊鏈” 互聯網法院探索新模式

2019年09月23日10: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証機構+區塊鏈” 互聯網法院探索新模式

本報訊(通訊員 汪倩 熊志鋼)近日,北京互聯網法院執行局積極探索公証機構深度參與執行模式,將公証機構、區塊鏈、執行融合為一體,完成首例“公証機構+區塊鏈”委托現場調查。

在一起互聯網小額借款合同糾紛執行案件中,判決生效后,被執行人未履行判決確定的義務。在執行過程中,執行法官多次與被執行人聯系無果﹔經網絡查控系統查詢,被執行人無財產可供執行。為查明被執行人財產狀況和履行義務能力,需法院前往現場調查。

傳統執行中,現場調查需要執行法官本人前往,而被執行人所處地域分布之廣泛,使得執行法官可能要經歷“上天入地”跑執行的情況。為此,北京互聯網法院對接北京市方圓公証處,引入公証機構助力執行現場調查,構建委托調查機制。

首先,執行局需出具委托調查函,通過線上與方圓公証處對接。隨后,公証員攜帶委托函、工作証等文件前往現場實地調查,走訪物業公司、居委會等,並全程錄音錄像。調查結束后撰寫調查報告,連同視頻材料回傳法院﹔同時將全部材料上傳北京互聯網法院區塊鏈電子証據開放生態平台“天平鏈”。線上委托公証機構進行現場調查僅需簡單的三步,就可以實現傳統調查中耗費數日的調查成果。

據悉,在公証參與司法輔助實務探索中,存在公証機構+財產查控,公証機構+調解,公証機構+文書效力等多角度的探索經驗,但現場調查工作卻遲遲未能上線。此次北京互聯網法院突破傳統思維限制,破解執行程序中現場調查環節線上難題,使“網上案件網上執”又向前邁出一步。

執行局充分利用北京互聯網法院電子訴訟平台與“天平鏈”優勢,通過構建“公証機構+區塊鏈”現場調查機制,使得委托調查全過程及調查結果反饋及時上鏈,真正做到調查過程真實可靠、不可篡改、可追溯。利用最新科技監督公証人員從事司法輔助活動,保障公証參與執行工作程序規范化。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