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迅雷股價翻倍比特幣破萬 發展區塊鏈並不是炒幣

劉永生
2019年10月28日08:21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原標題:迅雷股價翻倍比特幣破萬 發展區塊鏈並不是炒幣

一夜之間,區塊鏈行業迎來春天,同時帶動相關概念股和虛擬貨幣大漲。

上周五美股開盤后,中概股區塊鏈板塊集體走強,迅雷暴漲107.8%至4.82美元/股,創上市以來最大單日漲幅,股價刷新7個月的高位。與此同時,虛擬貨幣集體沖高,比特幣6小時暴漲近1000美元,一度沖破10000美元大關,24小時漲幅逾30%。

截至北京時間10月26日,比特幣一度飆升至10339美元,次日又跌破10000美元關口,在9200美元附近維持窄幅波動。區塊鏈行業被看好,虛擬貨幣市場首先啟動,幣圈一片狂歡,但專家表示,發展區塊鏈並不是對炒幣的認可。

並非虛擬貨幣的“春天”來了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

關於虛擬貨幣與區塊鏈的關系,以及本次虛擬貨幣的暴漲,《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多位權威專家。

賽迪區塊鏈研究院院長劉權認為,對於區塊鏈技術、應用,政府一直都是鼓勵支持的。但對於利用區塊鏈發行虛擬貨幣、炒作空氣幣,打著區塊鏈旗號搞資金盤的,是堅決打擊和禁止的。此番中央肯定的是區塊鏈技術創新,鼓勵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並非虛擬貨幣的“春天”來了。

中國銀行法學研究會理事肖颯表示:“區塊鏈技術前景廣闊,我們認可這種技術對傳統世界將產生重大影響。”不過,面對幣圈的狂熱氣氛,他提醒到:“區塊鏈技術的利好不等於對ICO及變相發幣的認可,也請廣大投資者謹慎觀察,不宜盲從。”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數字金融資產研究中心主任羅玫強調了發展區塊鏈與炒幣的區別。她表示,政府強調的是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以及與產業的結合,驅動產業的發展與創新。比特幣價格的短時上漲只是人們短時期過度反應,並不是政府強調的區塊鏈產業發展的實質。比特幣價格的短時上漲,是現在比特幣存量資金對消息的反應,尤其是中國虛擬貨幣投資者的存量資金,並沒有反映世界虛擬貨幣投資者的情緒反應,也沒有反映增量資金。

羅玫表示:“對於區塊鏈技術的認識,我們既要看當前,又要看長遠,既要看國內,又要看全球,這是一個很重要、未來會有突破的技術。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區塊鏈技術可以和我們當前的產業進行各種深度融合,長遠來看,會為我們經濟的發展助力。”

我國專利申請數超美國

我國政府高度重視區塊鏈技術及產業發展。對此,華南區塊鏈與大數據法治戰略研究院院長齊愛民教授說:“我國高層領導的重視,為整個區塊鏈產業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給廣大區塊鏈從業者與研究人員吃了一顆強心丸!”

針對我國區塊鏈產業未來的發展,齊愛民特別分析稱。首先,我國要牽區塊鏈的牛鼻子,賦能實體經濟,搶佔中國在區塊鏈產業國際規則制定上的話語權,最終達到中國引領世界數字經濟發展的目標。

其次,我國在區塊鏈技術領域具有扎實的專利基礎,將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具有現實基礎和產業支撐。從2019年1月可信區塊鏈推進計劃發布的《區塊鏈專利態勢白皮書(1.0版)》可以看出,區塊鏈技術的投資規模不斷擴大,全球的區塊鏈專利數量不斷攀升,其中我國的區塊鏈專利數量增長速度尤為迅猛,目前已經超過了美國的區塊鏈專利申請數量。

特別需要強調的是,我國區塊鏈專利申請主體排名前十的均為騰訊、百度等本土企業,並且申請人海外布局區塊鏈專利的意識正在加強。與此同時,我們可以看到,相關的區塊鏈專利布局不僅涉及金融領域,身份認証、防偽溯源、數據共享等領域的區塊鏈專利布局也在逐步強化。

再次,我國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的法律規范尚顯空白,應當基於區塊鏈產業發展的前期探索和實踐從法制層面予以填補。我國目前僅有網信辦制定的《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作為區塊鏈行業的具體規范。該規定的效力等級與僅24條的有限篇幅,無法涵蓋並有效監管區塊鏈相關行業的發展。基於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的核心特征與我國現行中心化的法律制度之間存在的矛盾,為了提升區塊鏈技術與產業的合規化融合,實現區塊鏈產業創新的目標以及對實體各個領域的有效帶動,我國應當加快出台針對區塊鏈相關產業的法律法規,為區塊鏈產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法律保障。

最后,區塊鏈技術發展已日臻成熟,如何在區塊鏈時代背景下有效運營區塊鏈專利技術賦能相關實體產業,推動區塊鏈產業經濟的創新發展是擺在我國面前的重大機遇。

區塊鏈如何賦能實體經濟?

區塊鏈這麼火,你搞清楚了它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嗎?

據恆大研究院(任澤平連一席謝嘉琪甘源)報告介紹,狹義來說,區塊鏈是一種將數據區塊以時間順序相連的方式組合成的、並以密碼學方式保証不可篡改和不可偽造的分布式數據庫(或者叫分布式賬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DLT)。分布式包含兩層意思:一是數據由系統的所有節點共同記錄,所有節點既不需要屬於同一組織,也不需要彼此相互信任﹔二是數據由所有節點共同存儲,每個參與的節點均可復制獲得一份完整記錄的拷貝。

區塊鏈可以視作一個賬本,每個區塊可以視作一頁賬,其通過記錄時間的先后順序鏈接起來就形成了“賬本”。

在記賬方面,區塊鏈不需要依賴一個中心機構來負責記賬,節點之間通過算力或者權益公平地爭奪記賬權,這種競爭機制實際上是區塊鏈與傳統數據庫最大的主要區別之一。通過“全網見証”,所有交易信息會被“如實地記錄”,而且這個賬本將是唯一的。

在存儲方面,由於網絡中的每一個節點都有一份區塊鏈的完整副本,即使部分節點被攻擊或者出錯,也不會影響整個網絡的正常運轉。

在區塊鏈中偽造、篡改賬目基本是不可能的,不可篡改也意味著數據的高度一致性和安全性。

那麼,虛擬貨幣跟區塊鏈有什麼關系?簡單地說,虛擬貨幣就是對“礦工”創建新區塊的一種獎勵。

區塊鏈如何為實體經濟和金融系統“賦能”?恆大研究院總結為四點:范圍廣、跨主體、提效率、降成本。

范圍廣:區塊鏈技術能夠廣泛服務於金融和實體經濟領域。幾乎所有行業都涉及交易,都需要誠信可靠的交易環境作為行業健康發展的前提支撐。區塊鏈通過數學原理而非第三方中介來創造信任,可以降低系統的維護成本。

提效率、降成本:區塊鏈能夠融合實物流、數據流、信息流、資金流,簡化驗証、對賬、審批、清算等交易流程,從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在部分場景中,區塊鏈也能幫助實現數據確權、促進信息共享。

跨主體:傳統信息技術(如OA、ERP)提升了企業內部的協作效率,區塊鏈技術則將協作范圍進一步擴大到跨主體,通過保持各主體間賬本的安全、透明與一致,從而切實降低各參與方的信息不對稱性。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