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應避虛就實加快場景應用是根本

2019年10月29日08:1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應避虛就實加快場景應用是根本

隻有彌補制度漏洞,防范投資風險,及早搶佔區塊鏈技術創新攻關與場景應用的制高點,才能讓區塊鏈技術為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增長動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提出,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受此消息影響,10月28日,區塊鏈概念股掀起漲停潮,推動A股三大指數聯袂大漲。

什麼是區塊鏈?盡管區塊鏈技術已經出現較長時間,但在老百姓眼中仍是個虛無縹緲、遙不可及的東西,很多人仍不明白區塊鏈到底是什麼、可以用來干什麼、對大家的生活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區塊鏈作為一個“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賬本數據庫,其本身是一串使用密碼學相關聯所產生的數據塊,每個數據塊中包含了多次交易有效確認的信息。因此,區塊鏈能夠讓數據的產生、運行和應用更加公開與透明,具有一定的信息防偽功能。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數據就是信息,就是經濟價值﹔真實、透明的數據經濟價值更高,更容易得到商業場景的應用。基於區塊鏈技術對數據的收集、儲存和應用過程中,具有數據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性的特點,可以讓市場對資源的配置作用更加有效,因此,區塊鏈被認為是互聯網之后又一大創新之舉,將從基礎設施層面為各行各業帶來巨大的變革機會。

目前全球范圍內對區塊鏈技術的研究創新程度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場景並不多,區塊鏈技術作為基礎設施尚未形成比較成熟的技術產品和商業模式。2016年,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將區塊鏈技術列為戰略性前沿技術予以布局規劃,但目前仍處發展初期,具體場景式應用也停留在試水階段。按照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所提出的要求,加快核心技術的研究和攻關、讓區塊鏈應用於具體場景,成為老百姓看得見、可理解、能應用的技術產品與商業模式,這才是區塊鏈技術長遠發展的關鍵所在。

在區塊鏈的研究與應用上,中國既有市場基礎,也有技術優勢,如今區塊鏈又被上升到國家戰略高度,有望成為新一輪技術革命和創新的新風口。

在市場基礎方面,截至2019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8.54億人。據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詢)數據顯示,中國移動支付交易規模2018年達277.4萬億元,2019年上半年交易額為166.1萬億元,較2018上半年同期上升24.2%。另外,在其他領域,對信息數據的應用和儲存也非常廣泛,特別是在政府公共服務領域,普遍運用信息技術和相關數據進行治理。這些規模龐大的市場數據積累,為中國推動區塊鏈技術研究和創新攻關提供了堅實的市場基礎,這是其他市場主體無法比擬的優勢。

在技術創新方面,近年來,中國的區塊鏈技術專利申請數量位居全球首位。在區塊鏈技術場景應用上,百度超級鏈平台、螞蟻區塊鏈BaaS平台、騰訊雲TBaaS區塊鏈服務平台均在積極探索﹔中國平安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在金融、能源、物流、交通、貿易、版權等區塊鏈應用領域積極布局。此外,區塊鏈技術還被應用到政務服務中,通過實現身份信息數據共享,將省去大量重復填寫個人信息的時間,業務辦理將更加便捷。

區塊鏈上升到國家發展戰略,有利於各行業、各領域加大對區塊鏈核心技術的攻關力度,推進區塊鏈技術盡早應用於老百姓的生活中,為實體經濟的發展提供服務與支持,促進技術創新、數據信息與實體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

不過,在區塊鏈應用的標准制定、政策配套、資金支持、數據獲取等方面,仍需進一步完善。隻有彌補制度漏洞,防范投資風險,及早搶佔區塊鏈技術創新攻關與場景應用的制高點,才能讓區塊鏈技術為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增長動力。

□木丁(財經評論人)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