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概念股再掀漲停潮 蹭熱點追漲非理性

袁 元
2019年10月30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區塊鏈概念股再掀漲停潮 蹭熱點追漲非理性

忽如一夜春風來。受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集體學習,提出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的消息影響,10月28日,百余家區塊鏈概念股盤中漲停。10月29日,具備實質性題材的區塊鏈概念股再掀漲停潮,新湖中寶、浙大網新、易見股份、神州信息等多股繼續封板,投資者人氣爆棚,一時間,逢人便說區塊鏈成為股市新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區塊鏈在金融、能源、食品藥品安全等多種領域具有巨大的應用潛力,特別是在國人最為關注的食品溯源上,區塊鏈以其無法篡改的特性成為溯源路徑的首選。除此之外,在進出口貿易以及當下最火的供應鏈金融方面,區塊鏈的優勢極為明顯,這也是國家發展區塊鏈技術的初心所在。

管理層對於發展區塊鏈的決心在股市之中得到了積極的響應。就股市而言,區塊鏈新概念的呼之欲出,讓機構投資者和中小投資者找到了新的投資熱點。幾乎是在一夜之間,什麼是區塊鏈,區塊鏈未來的應用前景在哪裡,哪些上市公司在區塊鏈方面做了哪些創新?這一個個科普性知識借助現在便捷的互聯網傳播渠道,讓所有的投資者人盡皆知,也因此形成了28日、29日區塊鏈概念股連續漲停的局面。

區塊鏈概念股的連續2天大漲讓追風炒作區塊鏈概念股的投資者著著實實賺了一筆,也引發了場外觀望資金的高度關注,是不是可以進場炒作區塊鏈概念股呢?區塊鏈概念股的炒作風口還能持續多久啊?

從政策指引的角度來看,區塊鏈相關產業的發展方向值得長期看好,未來區塊鏈在金融、政務、大數據等方面可能會率先帶來實質性影響,在這方面已經有所作為的上市公司可能會有比較大的投資機會。

與此同時,我們也應清醒地看到,作為一門新興技術,區塊鏈未來的發展路徑絕不會是一片坦途。尤其是在區塊鏈技術尚在發展初期的今天,區塊鏈如何與傳統制造業耦合,誰會為區塊鏈技術買單都是擺在所有參與區塊鏈投資研發人士面前的難題。因此,在投資炒作區塊鏈概念股時,保持理性投資心態至為關鍵。

當然了,在區塊鏈概念股一飛沖天之際,總會有一些蹭熱點的公司出現。一些原本與區塊鏈並無瓜葛的上市公司也紛紛推出了自己打算參與區塊鏈的計劃,試圖打算借著區塊鏈的上漲春風讓公司的市值管理再上層樓。這些真真假假的投資研發計劃也讓投資者如墜雲霧之中,難辨真偽。這種蹭熱點的景象對於股市中的老手來說一點也不稀奇,當年“納米概念股”的炒作不就是這樣的嗎?

或許正因如此,昨日尾盤時刻,一些似是而非的區塊鏈概念股公司股價大幅下跌,有的甚至是從漲停板直線跳水,這對於短線跟風炒作者無疑是一個警告。由此看來,在堅定長期看好區塊鏈相關產業發展方向的同時,投資者也要“留一份清醒留一份醉”,切忌短線追漲殺跌。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