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概念股大漲,別被“蹭鏈者”拉進“韭菜地”

2019年10月30日08:3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概念股大漲,別被“蹭鏈者”拉進“韭菜地”

目前區分真假區塊鏈的一個簡單辦法是,在其宣傳話語中剝離區塊鏈三個字后,看看其生產或經營操作模式還能否實現或被理解。

受到“最高級別關注”、刷屏了一個周末的“區塊鏈”,在周一迎來實戰。滬深兩市各路資本涌入,據証券日報報道,區塊鏈概念股數量一夜翻倍,從80余隻個股猛然漲到170余隻,逾100隻區塊鏈概念股漲停,但據記者梳理,隻有少數幾家具有區塊鏈業務實際收入。

可見,市場上部分公司“蹭鏈”意圖明顯。然而,正如中央政治局學習公告指出的,區塊鏈首先是一種建立在計算機科學上的“技術”,是我國需要繼續“加大投入攻克”的“基礎研究”。目前大部分企業實際上既無區塊鏈的技術儲備,也無從事區塊鏈研究的能力甚至興趣,把區塊鏈當作商業模式甚至營銷標簽來蹭熱度,其實是不負責任的炒作和欺詐行為。

目前主流的看法認為,區塊鏈技術的核心是一種去中心化的信息存儲,並以復雜的共識算法為支撐。區塊鏈技術的前景在於應用到互聯網、數字、智能等相關領域,而不是所有領域,更不能簡單替代人類社會基於真實互動的信任機制。

決策層此番學習的基調,亦沒有把區塊鏈視為“萬能”,而是旨在在特定領域有針對性地“強化基礎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推動協同攻關、加快核心技術突破”。

可見,區塊鏈在我國還屬於需要繼續攻堅的前沿技術,遠未到大規模應用普及的地步,更不是尋常企業通過語言修飾就能嫁接的。

這些天,除了少量埋首研發核心技術的正經企業外,身邊冒出了不少“區塊鏈保潔”“區塊鏈女神”之類生搬硬套的“概念項目”,我們完全可以一笑置之、不必當真。

但值得擔心的是,諸多高大上的上市公司也來“蹭鏈”,並輔之以更精心、更誘人、更真假難辨的術語,如智能合約、分布式記賬等,股民就很可能稀裡糊涂“入坑”。倘若還有人試圖借此再次激活已然走下坡路的各類“空氣幣”,就更加值得警惕。

目前區分真假區塊鏈的一個簡單辦法是,在其宣傳話語中剝離區塊鏈三個字后,其生產或經營操作模式是否還能實現或被理解。

而事實上,目前喧囂在大眾視線中的區塊鏈業務基本上都是這個套路,它們投身區塊鏈的核心技術恐怕是寫文案,而非編代碼。他們所實現的信任機制,仍然只是基於原有的中心權威的自我相互驗証而已。

總之,區塊鏈作為一門可能實現“彎道超車”的新技術,值得有志者深入鑽研,企業家們也不妨投入資金和技術來為之助力。

但區塊鏈既不是一哄而上拼規模就能有突破的“低端產業”,更不該被沒有真心打算研發和經營的企業拿來充當點綴裝飾。在基礎研究還沒有重大突破的背景下,就一哄而上蹭熱點,甚至磨刀霍霍“割韭菜”,並非“繁榮”而是“危機”,甚至將基礎研究引向歧途。

上市公司是我國企業界的精華,本來也各自有“過關斬將”的核心經營能力,還是希望它們不忘初心,腳踏實地做好本分,給股民一份誠信,還區塊鏈一份純淨。當然,光靠企業層面的自覺,可能無法遏制這種沖動,監管層及時出台相關監管措施,可能才能真正避免一些人打著區塊鏈名號割韭菜的行為。

□繆因知(學者)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