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國家戰略定位背后:中國企業打響未來卡位戰

2019年11月13日14:36 | 來源:人民網-區塊鏈頻道
小字號

在政策支持下,區塊鏈技術進入發展快車道,但隻有將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融入自身使命的區塊鏈企業才能走得更遠。

新國家戰略創造新機遇

2008年,以區塊鏈為底層核心技術的比特幣誕生。伴隨著比特幣的熱炒,區塊鏈技術逐漸進入大眾的視野,也逐步發展為各國的科技戰略重點。尤其在臉書發布《加密貨幣Libra白皮書》后,各國將區塊鏈提升至戰略水平的趨勢明顯加快。

從國外來看,如美國正在不斷完善與區塊鏈技術相關的公共政策﹔歐盟努力把歐洲打造成全球發展和投資區塊鏈技術的領先地區,加快研究國際級“區塊鏈標准”。

從國內來看,國務院2016年印發《“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將區塊鏈技術列為戰略性前沿技術。2018年6月,《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發布,鼓勵區塊鏈等前沿技術在工業互聯網中的應用研究與探索。在今年,區塊鏈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

顯然,區塊鏈正在成為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的主要驅動力,將對國際競爭和經濟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一方面,區塊鏈將成為國際科技競爭的新焦點。當今世界局勢風雲變幻,圍繞科技創新制高點展開的國際競爭日趨復雜化、白熱化。區塊鏈作為新一代互聯網技術,隻有在理論、方法、工具、系統等方面佔領制高點,才能在國際競爭中保持優勢。

另一方面,區塊鏈將成為國內經濟發展的新動能。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當務之急是培育新經濟增長點。區塊鏈作為新一輪產業變革核心驅動力,將重構生產、交換、消費等經濟環節,催生新技術、新產品和新產業,為我國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面對世界新形勢,高屋建瓴的戰略判斷揭開了區塊鏈發展的新篇章,為構筑我國區塊鏈發展的競爭優勢、帶動國家整體競爭力躍升打下堅實基礎。

技術和場景成兩大抓手

區塊鏈是一個全新的賽道,整個產業規模在持續壯大。根據咨詢機構報告,到2025年全球區塊鏈技術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570多億美元,金融服務、媒體電信、醫療保健和交通運輸等領域對這項技術的需求日益增長。

從全球范圍來看,在政策和市場的雙重驅動下,我國一批企業緊跟趨勢,勇擔使命,將佔據區塊鏈制高點的國家戰略融入自身發展中,聚力技術和場景兩大抓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技術是佔據區塊鏈制高點的核心。區塊鏈是一種分布式數據庫,融合了密碼學、共識機制、點對點傳輸等多種現有技術。由於區塊鏈技術仍處於初級階段,在性能、成本、隱私保護、跨鏈技術等方面仍需要進一步完善。

當前,國內的區塊鏈企業的技術創新呈現不斷加速的態勢。據了解,國內的區塊鏈專利數量佔全球新增專利的比重逐年升高,從2014年的 33.33%上漲到2018年的82.1%。根據2019上半年區塊鏈企業發明專利全球排行榜,阿裡巴巴以322件排名第一,而中國平安以274件專利排名第二,位列全球金融領域第一,推動我國科技金融實力進入世界前列。

場景是佔據區塊鏈制高點的關鍵。多元化的應用場景是促進區塊鏈技術迅速發展的最大動力。回顧歷史,每一次底層技術的重大進步都會帶來應用的大爆發。基於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區塊鏈應用已經從金融領域悄然延伸到實體經濟、物聯網、智能制造、產品溯源、供應鏈管理等眾多領域。

目前,國內的大型企業紛紛加速推進區塊鏈應用場景落地。比如,阿裡巴巴發力產品溯源、跨境結算等領域﹔騰訊側重電子發票等金融領域的應用﹔京東聚焦透明供應鏈體系打擊假冒偽劣產品等。

在這眾多區塊鏈企業中,有一家帶有金融科技基因和豐富場景落地的企業尤為突出,這就是中國平安。到目前為止,平安在金融、醫療、汽車、房產和智慧城市五大生態圈部署了超過40000個區塊鏈的節點,實現了14個業務應用場景的成功落地,橫跨了從金融到實體經濟、民生等多個領域,是區塊鏈融合產業發展的先行示范企業。

站在歷史新起點,區塊鏈被認為是科技創新的下一個“超級風口”,世界各國越來越重視。在市場競爭機制下,國家戰略給我國企業帶來更多政策、創新的紅利,幫助我國企業站在更高起點,贏得更好發展。而中國企業應當繼續承擔歷史使命,緊緊把握時代機遇,發揮技術和場景優勢,切實推動區塊鏈產業健康發展,才能在新一輪全球科技競爭中,助力提升我國綜合競爭力。

(責編:邊雪(實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