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一些人借區塊鏈之名炒作行騙值得警惕

2019年11月18日22: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天津11月18日電 題:一些人借區塊鏈之名炒作行騙值得警惕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王陽、潘曄

從幕后走到台前,區塊鏈技術火熱背后,另一場“盛宴”卻在暗流涌動。炒作數字貨幣“割韭菜”、發行毫無價值的“空氣幣”、打著區塊鏈旗號傳銷詐騙……借區塊鏈之名的招搖撞騙大有抬頭之勢,有關專家指出,監管也要與時俱進。

披“區塊鏈”外衣炒作數字貨幣

“真是半年不開張,開張吃半年”……最近,沉寂大半年的一些炒幣微信群再度活躍起來,群裡七嘴八舌地議論著比特幣等數字貨幣的行情,躍躍欲試的表現與幾個月前銷聲匿跡迥然不同。

天津市民劉鵬2014年開始接觸並購買比特幣,經歷過多輪市場炒作吸引散戶追高后“割韭菜”。他說,購買數字貨幣與其說是投資,更多時候不過是帶著投機心理與風險博弈,“無論賭輸賭贏,最終大多隻剩一地雞毛,真正賺錢的寥寥無幾。”

10月25日,每枚在8000美元上下徘徊多時的比特幣突然發力,至26日一舉突破1萬美元大關,最高漲幅超過30%。

截至11月18日12時,比特幣總市值超過1545億美元,這一體量完全可與一家知名上市公司匹敵。但備受質疑的是,除暴漲暴跌帶來投機炒作,實際應用遲遲未見。

再度開始活躍的還有發幣公司以及幣圈自媒體。近期,一些非法發幣機構身處海外,利用社交軟件推銷代幣。“他們宣稱‘數字貨幣就是區塊鏈’,這其實是對區塊鏈技術的有意曲解。”專家稱。

針對網傳人民銀行已發行法定數字貨幣,11月13日央行專門在其官網辟謠,人民銀行未發行法定數字貨幣,也未授權任何資產交易平台進行交易。人民銀行從2014年開始研究法定數字貨幣,目前仍處於研究測試過程中。

區塊鏈成了傳銷詐騙“招牌”

區塊鏈技術的火熱,也讓一些假借區塊鏈之名、行傳銷詐騙之實的惡行死灰復燃。

中國區塊鏈應用研究中心理事長郭宇航告訴記者,最近他在中部某省調研時,該省金融部門官員透露,當地已累計查處40多起打著區塊鏈旗號的非法集資案件,最嚴重的一起涉案金額高達20多億元。

不久前,一款自稱“基於區塊鏈技術開發”的運動App被湖南長沙市有關部門立案調查。該軟件被指為“典型的金字塔傳銷模型”,是傳統傳銷手段結合“區塊鏈”“大健康”等新概念的結果。

類似案件今年以來呈多發態勢。江蘇省蘇州市、鹽城市等多地破獲以區塊鏈名義實施的詐騙案。湖南省衡陽市警方今年5月破獲一起詐騙案,作案團伙以區塊鏈為噱頭,發行沒有價值的“空氣幣”,募集到價值近3.5億元的以太坊。

在曝光的假借區塊鏈傳銷、集資詐騙的案例中,“拉人頭”的特征十分明顯。他們往往利用大眾不熟悉區塊鏈但聽說過比特幣“造富神話”的心理,為非法行為披上“時髦”外衣,承諾低投入、高收益,發展下線回報更高,不明真相者就很容易上當受騙。

行業專家稱,“空氣幣”盡管可能真的用了區塊鏈技術,但發行目的卻描繪得過於宏大,如“人類健康”“重構商業模式”,幾乎不可能實現。一旦投資者入套,資金積累到可觀數量,項目發行方就有很大概率跑路,投資者血本無歸。

當前,不少上市公司有意搭上區塊鏈這班快車。據統計,3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超過500家自稱同區塊鏈有關聯,但真正披露具體區塊鏈業務內容且屬實的隻有不到40家。“蹭熱點”現象十分突出。

穿透迷霧認清本質

“區塊鏈與比特幣之間不能畫等號,顯然也不等同於‘暴富’。”多位業內人士向記者強調,區塊鏈是一種底層技術,依托於這種技術誕生了比特幣等一眾數字貨幣,但不能因此就混淆在一起。

發現真相需要穿透重重迷霧。除了加大區塊鏈知識的普及,讓大眾了解並能識別披著“區塊鏈”外衣的傳銷詐騙之外,更關鍵的是監管也要與時俱進。

盡管這幾年針對數字貨幣炒作、濫發幣、傳銷詐騙的監管從未放鬆,但由於區塊鏈概念的復雜性以及在法律上仍處於空白狀態,傳統監管方式目前看存在不小困難。

專家指出,要加強監管科技的應用。多數以區塊鏈為名的傳銷項目,都會在網絡上頻繁傳播、留痕,借助現有金融科技監管手段,就有可能及時發現、查處。

當然,一些政府部門“談區塊鏈色變”同樣不可取。火幣集團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馬天元認為,區塊鏈正在廣泛地與實體經濟結合,並在物聯網、智能制造、用戶征信等各領域發揮積極作用。隻有善加利用,才能真正將潛能發揮出來。

金融分析師肖磊提醒,在區塊鏈應用的商業模式尚未成熟時,要防止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借政策支持成為新的資本“黑洞”,杜絕盲目及跟風投資。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