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發展區塊鏈須處理好五個關系

李映哲
2019年11月25日08:42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展區塊鏈須處理好五個關系

區塊鏈是下一步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是新一輪競爭發展的重要戰場。區塊鏈發展既帶來了戰略性機遇,同時也面臨著技術和治理等方面的諸多挑戰。在推進區塊鏈發展進程中,必須正確處理好五個關系,才能更好地抓住區塊鏈技術進步帶來的重大機遇,充分發揮區塊鏈在技術革新和產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處理好基礎研究與技術應用的關系。基礎研究譬如區塊鏈底層技術,周期長、投入大、見效慢,如果沒有雄厚資金支持和長遠發展觀念就很難堅持。但是,基礎研究恰恰是行業發展的制高點,要站在行業最前沿,就必須在基礎研究上下功夫求突破。沒有基礎研究領域關鍵技術原創性成果,區塊鏈行業的發展就會受制於人。互聯網時代,由於我們起步較晚,操作系統長期被國外先發佔領。前車之鑒,決不能在區塊鏈時代再次上演。必須高度重視基礎研究,集中力量,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以基礎研究領域的原創性成果厚植行業發展的根基和優勢。
  處理好依法監管與包容創新的關系。區塊鏈發展沒有監管不行,加強監管,正確引導,明確方向,是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的前提。面對日新月異的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隻有密切跟蹤發展動態,強化分析和研判,加強規范和指導,不斷提高監管效率和水平,才能切實以先進的治理理念引領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同時,要尊重市場,尊重規律,尊重創新,給予市場主體充分的自主權,以最大限度促進區塊鏈領域繁榮發展局面的形成。
  處理好賦能發展與抑制投機的關系。技術是為了應用,並最終促進社會進步。賦能發展,是區塊鏈行業發展的重要方向和目標指向。一方面,要大力實施“區塊鏈+”戰略,推進區塊鏈和政府行政、社會治理、產業經濟等深度融合,讓區塊鏈技術真正造福社會。要大力支持區塊鏈技術和社會治理、經濟發展相結合,大力發展“區塊鏈+政務”“區塊鏈+經濟”,讓區塊鏈技術更好地賦能社會治理和經濟發展各領域,促進社會治理能力提升和實體經濟發展。另一方面,要及時糾偏,堅決遏制借區塊鏈之名而進行的各種投機行為。嚴防借發展區塊鏈之際,進行炒幣投機、變相集資等行為的發生。
  處理好以我為主與開放發展的關系。區塊鏈發展必須堅持以我為主,要從國家的現實出發來制定發展戰略和政策法規,既要尊重技術,也要立足國情。同時也必須看到,區塊鏈技術是開源的,區塊鏈治理模式各國也尚在探索之中,封閉發展必然延緩技術進步的步伐,也不利於區塊鏈治理模式的創新。必須兼收並蓄先進技術為我所用,並在此基礎上做好集成創新﹔同時還要積極參與到全球區塊鏈治理中去,在治理標准和規則制定等方面取得更多話語權,積極引領區塊鏈治理的方向,貢獻區塊鏈治理的中國智慧。
  處理好整體統籌與示范帶動的關系。在統籌引導好全國性行業整體發展的同時,以點帶面,選取區塊鏈發展有一定基礎的地區大膽探索、先行先試、示范帶動。可在一些地區設立區塊鏈自主創新示范區,並賦予一定政策權限,拿出政策“負面清單”,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充分釋放發展潛能,走出先發優勢,實現率先突破。

(責編:邊雪(實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