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海澱企業登記用上區塊鏈,住所審查實現“智慧審批”

陳琳
2019年11月28日08:4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澱企業登記用上區塊鏈,住所審查實現“智慧審批”

11月27日,海澱區市場監管局智能登記實現新突破,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企業登記注冊,在住所審查事項上實現無人工干預的“智慧審批”。記者了解到,利用區塊鏈技術進行住所審批,在北京市屬首創,目前僅在海澱區市場監管局試點運行。

這項舉措是利用區塊鏈技術自身具有的屬性特點,應用於政務服務,尤其是企業登記注冊,能夠最大限度地降低企業辦事成本。據海澱區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科科長張陸介紹,該技術是通過企業發起登記時提交的住所地址,自動觸發在企業開辦e窗通系統上接入的區塊鏈住所驗証平台,抓取北京市規自委房產信息和海澱區市場監管局空間資源優化信息后,實現三方數據自動校驗,形成不可篡改的住所數字存証証書,該証書將代替傳統遞交方式在企業檔案中保存的住所相關材料。

據張陸介紹,傳統的地址核驗是一個很煩瑣的流程,企業需要在用戶端上傳所租用經營場所的房本復印件,並加蓋產權人的公章或簽字。上傳完以后,后台人員再對房本進行人工審核,來完成對地址事項的審查。而現在利用了區塊鏈技術,最大的變化是,企業“一步到位”免提交住所証明材料,不用再去找租用場所的房主要房產証復印件,減少了跑路和上傳復印件等程序,企業報上來的經營地址,系統採取無人工干預的方式直接自動審查。

“對於后台審批人員來說,也減少了很大的工作量。企業注冊登記三大主要審查事項:名稱、經營范圍和住所,減少了住所審查,隻需要審查另外兩個事項和相關表格,也進一步地提高了工作時效。”張陸說,“區塊鏈+企業登記”服務新模式同時還有一個優勢是,自動校驗成功的條件之一是房主要對房屋出租的真實性進行確認,這樣也避免了虛假登記的產生。

區塊鏈應用到企業登記服務上,做到了減材料(方便企業)、少跑路(方便產權人)和提效能(智慧審批)的三方共贏。張陸表示,這種新模式打通了各部門數據壁壘,促進信息共享互認,具有信息安全、數據溯源、可信共識的特性,而且極大地提高辦事效率,之前需上傳十幾頁住所証明材料,現在實現無紙化。

據介紹,立足海澱區科技創新屬性,下一步海澱區市場監管局將繼續提高“一網通辦”服務水平,推進打造更加智能化、自動化的“秒批”模式。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