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領導干部讀本(修訂版)》出版

李安
2019年11月28日08:51 |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領導干部讀本(修訂版)》出版

圖為《區塊鏈——領導干部讀本(修訂版)》。出版社供圖

《區塊鏈——領導干部讀本(修訂版)》一書近日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發行。該書以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精神為指引,圍繞區塊鏈技術現狀與發展趨勢,在原版基礎上,對全書80%文字進行調整,從區塊鏈技術的定義、應用、監管及未來展望四個方面進行系統闡釋和詳細解讀。

區塊鏈技術安全有序發展有待進一步引導和規范行業現狀,為第十八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講解的陳純院士在《聯盟區塊鏈關鍵技術與區塊鏈的監管》文中強調,“任何一個好的技術或者工具都需要被正確使用,才能發揮最大的價值”。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委員趙峰在《區塊鏈:從誕生到賦能實體經濟》文中提出“區塊鏈可以創造十倍於互聯網的價值,讓信任變得更簡單,更高效,同時更節約成本”。展望未來,中國銀行前行長、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區塊鏈研究工作組組長李禮輝在《從區塊鏈技術架構到數字經濟國家戰略》文中表達對區塊鏈技術的信心,“區塊鏈等數字技術的應用可以建立全新的數字信任機制”,“將重構工業模式”,“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區塊鏈——領導干部讀本(修訂版)》圍繞“區塊鏈技術現狀與發展趨勢”,對《區塊鏈——領導干部讀本》進行全面修訂,新增包括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研究員徐忠《區塊鏈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中國精算師協會副會長王和《保險:區塊鏈應用的典型場景》,北京大學匯豐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巴曙鬆《區塊鏈是化解征信市場難題一劑良方》,中國萬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肖風《區塊鏈不僅是新技術 更是新的機制設計》等重要文章。各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剖析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與發展趨勢,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深入了解區塊鏈技術,提高運用和管理區塊鏈技術能力,使區塊鏈技術在建設網絡強國、發展數字經濟、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區塊鏈——領導干部讀本(修訂版)》和此前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的《人工智能——領導干部讀本》《數字中國——領導干部讀本》《智慧社會——領導干部讀本》《媒體融合發展——學習讀本》等圖書已形成系列。該系列圖書密切關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發展前沿,對領導干部應用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技術,不斷提升決策水平和執政能力,建設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具有重要參考意義。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