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再好的區塊鏈也吹不起隻惦記飛的豬

2019年12月02日10:28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原標題:再好的區塊鏈也吹不起隻惦記飛的豬

在區塊鏈領域,幣圈鄙視鏈圈是傳統。

靠演技與幾頁白皮書就能與巴菲特把酒言歡的起飛人生,看不上研究應用、琢磨產品、培育市場的慢速成功。

比特幣的行情,以太坊的分叉,EOS節點大戰等等,也攪亂了鏈上的碼農的心,鏈圈的應用十有七八也最終留著發行虛擬幣的小心機。能去實向虛,誰還給翻臉不認人的“情懷”們當996兄弟?

但是,所有人都夢想著是那隻被吹上天的豬時,誰來努力做翱翔在天際的鯤鵬?

國家對區塊鏈技術支持與重視的公開化上升到新的高度,將區塊鏈應用開發與創新的熱點再度激活。

作為有別於以往佔據主流地位多年的互聯網技術體系,以分布式存儲、加密與共識、不可篡改為核心特質的區塊鏈技術,在當下的網絡時代有著極其廣泛的應用場景。

媒體報道,11月28日,新希望集團都宣布用區塊鏈養豬了。

國家部門以及騰訊、阿裡巴巴等頭部科技企業其實更早已在區塊鏈技術上布局。

同在28日,北京亦庄發布了“區塊鏈+物聯網”“區塊鏈+金融”“區塊鏈+能源”三大區塊鏈技術創新應用場景。區內企業區塊鏈專利申請量已超過300余項,3家企業入圍全球百強,在物聯網、金融、能源等領域“區塊鏈應用場景”正加速落地。

11月21日,深圳市稅務局、公安局、海關和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聯合開發的“深圳四部門信息情報交換平台”正式上線。

這是一個基於區塊鏈技術建立的大數據信息平台,“深圳四部門將以區塊鏈信息情報交換平台上線為契機,聯手防范和打擊各類涉稅違法犯罪活動。”深圳市稅務局局長張國鈞如是說。

深圳稅務部門與騰訊公司合作,2018年8月在深圳開出了全國首張區塊鏈電子發票,到今年10月30日,共開出了1000萬張。納入企業7600多家,開票金額超過70億元,覆蓋金融保險、酒店餐飲、停車服務等上百個行業。

正規軍的覺醒,將曾經沉寂下去的野生區塊鏈干柴又一次點燃。

區塊鏈游戲,區塊鏈文玩,區塊鏈版權,甚至區塊鏈交友等等,在中關村的咖啡館裡由竊竊私語變得越來越嘹亮。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的數據顯示,眼下能夠監測到的歸零幣或空氣幣達到755種,傳銷幣達到102種。在區塊鏈技術獲得政府高度認可的同時,不法虛擬貨幣死灰復燃,將區塊鏈概念和貨幣金融知識混淆在一起的傳銷詐騙類項目愈演愈烈。

11月25日,人民法院報刊文《打擊“區塊鏈”傳銷法律和技術缺一不可》。文章指出,面對“區塊鏈”傳銷詐騙已經抬頭且有蔓延的勢頭,在強調對其依法打擊的同時,還應從技術上扎緊“籠子”。

新技術的市場化離不開試錯與迭代,但是不以創造和增進社會財富為目的,而以新技術之名行聚財欺詐之實,以損害社會和大眾利益而自肥的所謂項目,應該得到法律法規的制裁。

2017年9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等七部委就發布了《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對ICO和虛擬貨幣交易場所進行清理整頓。

本月上海、深圳、北京、西安、內蒙古5地監管機構紛紛出台政策,雷霆出手,加大對虛擬貨幣打擊的力度。北京警方一舉破獲非法數字貨幣交易所BISS(幣市),將其定性為非法集資詐騙,這是幣圈首個虛擬貨幣交易所全員被端案例。

收割社會財富,風光無限的幣圈這次真要黃了。

起源於比特幣的區塊鏈並不能與虛擬貨幣畫等號,虛擬貨幣更不是區塊鏈應用的全部。

虛擬貨幣可能是未來貨幣的雛形,但是再無懈可擊的共識也需要強大信用的背書。泛濫的空氣幣傳銷幣和被收割的炒幣玩家再次証明,最大公信力隻有國家。

區塊鏈風口來了,想以什麼樣的姿勢吹上天和落地,取決於入場者自己。

(責編:邊雪、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