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人民日報:鼓勵區塊鏈發展不等於一哄而上,搞惡性競爭

 何鼎鼎
2019年12月03日11: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日報:鼓勵區塊鏈發展不等於一哄而上,搞惡性競爭

發展和利用區塊鏈技術,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回歸技術應用的本原

對企業、平台而言,站在這樣一個新風口,樂觀展望容易,難的是守住邊界,既保持創新力也尊重規律

答好這道考題,既需要創新的思維,也離不開審慎的態度、務實的行動

最近一段時間,許多人關心區塊鏈、熱議區塊鏈、學習了解區塊鏈。但據媒體報道,也有一些人蹭熱度、制造概念、炒作概念,甚至借“區塊鏈”之名進行非法集資炒作。如何完善技術、找准應用場景、解決工程實施等難題,推動區塊鏈技術與產業規范發展,成為值得探討的現實課題。

前不久,中國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為規范引導新技術應用,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等17項金融行業標准已經立項,正在加緊研究制定。其中,有關區塊鏈的消息頗受矚目。這對試圖蹭“區塊鏈”熱度、意欲劍走偏鋒的人而言,無異於一次及時提醒:發展和利用區塊鏈技術,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回歸技術應用的本原。

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展望未來,當區塊鏈和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前沿信息技術深度融合,技術集成可以找到新的支點﹔當區塊鏈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傳統金融業長期面臨的信息不對稱問題,將得到較好解決﹔當區塊鏈與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相結合,人們對於城市管理、民生改善又有了新的期待。

從現實情況來看,我國在區塊鏈領域擁有良好基礎﹔國家對區塊鏈的重視,為區塊鏈技術發展與應用帶來更大機遇。當然,也因為區塊鏈之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也難免伴生。對企業、平台而言,站在這樣一個新風口,樂觀展望容易,難的是守住邊界,既保持創新力也尊重規律。從總體上看,由於涉及場景較為復雜,落地模式還不夠清晰,區塊鏈在實體經濟領域的應用還處於起步階段。畢竟,目前很多項目的場景不需要區塊鏈,而許多場景與區塊鏈結合的可行性還需充分驗証。無論是隨意擴大概念外延還是企圖立馬“變現”,都不符合科技發展規律。同時,技術的推廣與應用也需要遵循市場規律。鼓勵區塊鏈發展,不等於一哄而上,搞惡性競爭、重復建設。隻有不斷加強協同攻關,構建區塊鏈產業生態,推動集成創新和融合應用,才能讓好技術有好前程。

從治理的視角出發,區塊鏈技術應用對監管能力與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天,金融與科技的結合正日益緊密,已經給治理帶來了諸多挑戰,P2P網貸的興衰就是一個典型例子。這意味著,當我們擁抱區塊鏈技術的同時,還應加強對區塊鏈技術的引導和規范,注重對區塊鏈安全風險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跟蹤發展動態,積極探索監管方法、治理規律。要探索建立適應區塊鏈技術機制的安全保障體系,引導和推動區塊鏈開發者、平台運營者加強行業自律、落實安全責任。要把依法治網落實到區塊鏈管理中,推動區塊鏈安全有序發展。

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5G、區塊鏈……技術發展的腳步,從未止歇。當區塊鏈技術給社會發展與治理帶來新的可能,如何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積極推進區塊鏈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已經成為嶄新的思考題。答好這道考題,既需要創新的思維,也離不開審慎的態度、務實的行動。

(責編:邊雪、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