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技術漸成浪潮 專家建言守正創新

張素
2019年12月03日14: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技術漸成浪潮 專家建言守正創新

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興山在受訪時介紹,浪潮從2015年開始探索研究區塊鏈技術,曾獲國內首張區塊鏈安全檢測証書。他還表示,將不斷投入開發資源豐富區塊鏈技術的場景應用,加速企業數字化轉型。受訪者供圖

從研發到應用,區塊鏈技術浪潮漸漸來襲。對此,多位專家呼吁“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回歸技術應用的本原”。

12月2日,北京互聯網法院召開“天平鏈”應用接入技術及管理規范新聞發布會,會上披露稱,北京互聯網法院“天平鏈”已完成跨鏈接入區塊鏈節點19個,完成版權、著作權、互聯網金融等9類25個應用節點數據對接,該院受理的4萬件案件全部上鏈,上鏈電子數據超過1000萬條,跨鏈存証數據量已達上億條。北京互聯網法院法官顏君說,區塊鏈技術應用於司法審理后,取証時間以及取証成本有所減少。

事實上,區塊鏈技術應用前景十分廣闊。有研究機構預測,到2025年,能源市場的區塊鏈技術規模將超過30億美元。國際社會還積極推動區塊鏈技術在環境氣候領域的應用,比如推出基於區塊鏈的碳資產開發及碳交易平台。

“區塊鏈既是技術革命,也是生產關系模式變革。區塊鏈可構筑安全可信的數字治理與監管服務體系,將物理世界信任關系在虛擬世界重構,加固大數據並支撐AI創新,是以科技創新驅動制度和產業創新的重要技術。”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興山在受訪時說,區塊鏈的核心價值在於共建信任,“隨著應用的深入,區塊鏈將在產業鏈格局重塑以及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方面產生較大影響”。

分析指出,中國在區塊鏈領域擁有良好基礎,特別是國家對區塊鏈的重視,為區塊鏈技術發展與應用帶來更大機遇。“我國區塊鏈產業還處於早期發展階段,但呈現快速發展勢頭,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創業者和資本入場,成為創新創業的新高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廣乾近日在一場科普講壇上說,未來三年,區塊鏈將在實體經濟中廣泛落地,成為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支撐。

王興山介紹,浪潮從2015年開始探索研究區塊鏈技術,曾獲國內首張區塊鏈安全檢測証書,打造了數安鏈、質量鏈等產品並應用在數據安全防護、質量服務、金融服務與新型城市共治等領域。浪潮雲ERP在電子採購、資金交付、內部交易和電子發票等企業管理領域也已展開布局,並在糧食等行業深度應用。

王興山舉例說,浪潮電子採購利用區塊鏈技術可以將採購單位、招標機構、供應商以及金融機構等多方納入到同一個招投標管理平台,“能夠防篡改、防操縱”。而糧食全產業鏈質量追溯平台實現“來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証,責任可追究”,確保民眾吃到“優質糧、放心飯”。

專家同時強調,鼓勵區塊鏈發展,不等於一哄而上,搞惡性競爭、重復建設。隻有不斷加強協同攻關,構建區塊鏈產業生態,推動集成創新和融合應用,才能讓好技術有好前程。在擁抱區塊鏈技術的同時,還應加強對區塊鏈技術的引導和規范,注重對區塊鏈安全風險的研究和分析。

中國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日前表示,為規范引導新技術應用,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等17項金融行業標准已經立項,正在加緊研究制定。

王興山說,將基於實踐經驗持續推動浪潮雲ERP雲化、智能化發展,不斷投入開發資源豐富區塊鏈技術的場景應用,加速企業數字化轉型。

(責編:邊雪、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