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系統管理兩項文稿獲國際新標准立項

2019年12月24日1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字號

據網絡與交換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網站消息,2019年12月4日至13日,在瑞士召開的ITU-T SG2全會上,北京郵電大學網絡與交換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網絡技術研究院)郭少勇、芮蘭蘭等老師牽頭提交的“Requirement for Management of Blockchain System(區塊鏈系統管理需求)”和“Information model for management of blockchain system (區塊鏈系統管理信息模型)”兩項文稿獲國際新標准立項,編號為:M.rmbs和 M.immbs。

此系列標准針對未來區塊鏈技術規模化應用趨勢,提出區塊鏈運維管理功能需求及所需管理信息模型,可支持區塊鏈運維管理系統的設計、開發和應用,為區塊鏈系統的大規模應用奠定標准基礎。該系列標准是全球范圍內首次提出的區塊鏈運維管理技術標准,將有效支撐區塊鏈運維管理工作的規范化。

該系列標准是郭少勇老師團隊繼2018年ITU-T國際標准(Y.dec-IoT-arch:基於ICN和區塊鏈技術的去中心化物聯網通信體系結構)獲准立項后又獲新立項的兩項國際標准。該團隊2016年開始投入區塊鏈技術及應用研究,以負責人身份承擔了“區塊鏈+標識”、“區塊鏈+智慧城市”等2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參加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的“區塊鏈+工業互聯網”重大項目2項﹔承擔企業委托區塊鏈技術應用科技項目十余項。在提出去中心化可信標識解析服務理論方法的基礎上,研發了自主可控的區塊鏈平台、基於區塊鏈的數據可信共享平台﹔構建了基於區塊鏈的可信標識管理互聯網開源社區﹔支撐了可信域名解析、分布式身份可信認証、網絡資源可信共享、跨域物聯數據可信共享等業務應用﹔並在浙江、廣東、河北、河南等多地能源行業進行了示范應用,有力推動了區塊鏈技術領域的理論創新和應用實踐。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