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2020年是區塊鏈轉折之年 供應鏈金融、數字資產治理領域具有發展潛力

邢 萌
2019年12月25日08:4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是區塊鏈轉折之年 供應鏈金融、數字資產治理領域具有發展潛力

現階段區塊鏈迎來歷史性機遇的同時,也面臨階段性發展挑戰,機遇與挑戰並存。區塊鏈發展存在哪些亟待解決的問題?2020年發展趨勢如何?帶著這些問題,《証券日報》記者專訪了中國電子商會區塊鏈專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李銀科。

行業標准規范

為區塊鏈發揮價值前提

《証券日報》記者:您從事電信運營服務、互聯網20余年,是什麼契機使您進入區塊鏈行業?您認為區塊鏈與互聯網發展有何異同之處?

李銀科:由於多年的行業經驗沉澱,積累了大量的用戶數據和消費數據,當我和最早期的一些區塊鏈從業者和專家研討時感覺到這項技術是未來數據治理的基礎設施,而且區塊鏈是價值互聯網的趨勢,並且很有挑戰性,就義無反顧進入了這個行業。

互聯網本身就包涵中心化網絡和分布式網絡,區塊鏈技術也是互聯網技術的一種,在未來不存在誰顛覆誰的問題,中心化網絡和分布式網絡會根據人們的需要共生共存,相輔相成。比如公共設施建設,中心化網絡管理就更有效率、解決機器互聯的物聯網要實現價值交換可能就必須用到區塊鏈技術。

互聯網技術對傳統行業的改良與顛覆基於全球全方位覆蓋和極低的信息傳遞成本,區塊鏈也會是這樣,當區塊鏈逐步實現各種場景的大覆蓋,其中的價值傳遞成本趨近於零,同時也會爆發極大的動能,亦會對人類社會新型生產關系的組織形態發揮核心作用。這一切的建立基礎,是在行業標准規范設立后才有可能實現。

《証券日報》記者:您曾說過,區塊鏈只是一種技術手段,不能過度迷信它,也不能為了落地而落地。請問,如何理解此句話?

李銀科:就技術而言,區塊鏈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賬本,也可以理解為數據庫。若不和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融合應用,單一解決問題的能力非常有限。所謂落地就是賦能實體經濟,在現有互聯網場景和傳統經濟場景中適合區塊鏈的很多。但目前由於技術上基於高並發商用的缺陷,區塊鏈並沒有比互聯網技術做得更好,即便是做為信任機器也並不比中心化設施更有號召力和吸引力。所以,我認為,落地不能一哄而上,落地在現有場景充其量叫做改良或優化,區塊鏈最大的應用場景是結合自身技術特點去創造新場景,在那裡才有革命性的顛覆。

供應鏈金融、數字資產治理領域具有發展潛力

《証券日報》記者:迎來政策東風后,區塊鏈雖然肩負重任但也面臨諸多挑戰,您認為,目前區塊鏈發展面臨亟待解決的困難有哪些?

李銀科:區塊鏈發展面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存在技術缺陷。需要推動協同攻關,實現核心技術的突破﹔二是技術融合問題。區塊鏈與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等前沿信息技術的融合應用則需要政府相關部門和行業組織發揮職能作用把相關行業企業組織起來交流研討,促進區塊鏈企業發展﹔三是人才體系建設問題。目前區塊鏈企業大多數都是非區塊鏈人員在主導,蹭行業熱度和風口的居多,這也導致整個行業魚龍混雜,干了許多借區塊鏈名義在做和區塊鏈應用發展無關的事,究其原因還是對區塊鏈學習不夠,曲解了區塊鏈,區塊鏈相關人才亟待擴容,專業和道德水平也需要提高。

《証券日報》記者:能否請您預測一下,2020年對於國內區塊鏈行業發展會有哪些機遇和挑戰?

李銀科:2020年是區塊鏈的轉折之年。當一項技術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充分說明了區塊鏈在未來信息技術領域的重要性,但機遇和挑戰並存,區塊鏈的從業者應找准自身的角色定位。近年來打著區塊鏈名號的風險事件比較多,在金融領域尤其要注意。區塊鏈從業者可以在供應鏈金融領域或是數據資產治理領域開拓業務。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