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創新中國價值鏈:賦能應用場景 惠及民生

孫亞慧
2019年12月2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創新中國價值鏈(前沿科創調研行之區塊鏈⑥)

新華社發

習近平論區塊鏈

要強化基礎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努力讓我國在區塊鏈這個新興領域走在理論最前沿、佔據創新制高點、取得產業新優勢。要推動協同攻關,加快推進核心技術突破,為區塊鏈應用發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術支撐。要加強區塊鏈標准化研究,提升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要加快產業發展,發揮好市場優勢,進一步打通創新鏈、應用鏈、價值鏈。要構建區塊鏈產業生態,加快區塊鏈和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前沿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推動集成創新和融合應用。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建立完善人才培養體系,打造多種形式的高層次人才培養平台,培育一批領軍人物和高水平創新團隊。

若談起2019年科技領域最火、最吸引眼球的技術是什麼,“區塊鏈”當之無愧名列前茅。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區塊鏈技術受關注度隨之空前提升,以至成為全社會關注焦點。

從幾年前“比特幣”的概念漸漸為公眾所知曉,到如今以區塊鏈技術為背景的創業公司如雨后春筍般不斷涌現,再到這一“莫測高深”的技術逐漸走入社會生活,老百姓對區塊鏈產生了更多好奇:它的優勢在哪裡?這種“黑科技”到底將給日常的衣食住行帶來哪些改變?未來會在哪些應用場景裡見到區塊鏈……近日,帶著這些問題,本報記者採訪了區塊鏈領域的幾位知名專家,請他們來為我們揭開區塊鏈的神秘面紗。

“智能合約”保障全流程智能化

“區塊鏈給提供了一個永久的記錄及數據儲存,具有不可變性。”新加坡科學院院士黃銘鈞對本報記者說,“區塊鏈所應用的分布式賬本技術,能夠構建可視性機構,保証數據不被更改。因此是非常透明、可以信賴的。”

區塊鏈不可篡改、公開透明等特質,是很多人對這一新技術的第一印象。在位於北京清華科技園的啟迪區塊鏈集團總部,首席科學家朱皞罡表示,區塊鏈除了“數據存儲”功能之外,其“智能合約”功能同樣非比尋常。

什麼是“智能合約”?

朱皞罡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開發商蓋一棟樓,可能會有1萬多份合同,由總承包商和幾級承包商分包下去。然而,當總承包商收到錢款的時候,如何能夠保証其余各級承包商都能拿到錢?這就需要區塊鏈的保障。

“智能合約會在代碼上寫明,在什麼條件下執行什麼動作。把這個合同放到區塊鏈上,誰都無法更改。隻要總承包商收到錢,后續的轉賬行為就會自動開始。”朱皞罡說。

創新技術發展廣泛惠及民生

不久前,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舉行的2019國際區塊鏈大會上,多位區塊鏈領域的專家指出,要加快推進區塊鏈技術產業創新發展,大力推進區塊鏈和經濟社會深度融合。

區塊鏈具有獨特的技術優勢,既能夠在數字金融領域扮演重要角色,也能夠在教育、醫療健康、食品防偽、精准扶貧等民生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例如,在醫療健康領域,很多熟悉的場景都可以運用區塊鏈技術。

“很多患者在不同的醫院裡都有醫療數據。過去,不同醫院之間的數據無法共享。”黃銘鈞說,雖然電子病歷正在普及,但在實際運用過程中,由於缺乏人工智能集成,電子病歷與健康檔案可能並非以病人為中心,而是以碎片化方式存在,儲存在不同的數據庫當中。

“區塊鏈要做的,是提供一個非常全面而完整的數據,並以患者為中心提供個性化醫療,讓患者決定自己的信息分享給誰。一旦擁有了這種全面的數據庫,醫療質量效果都能夠得到提升。”黃銘鈞說。

將碎片化的醫療數據集中起來,從而幫助醫生依靠更充分的依據做出決策,為患者提供更全面的診療建議。這就是區塊鏈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應用前景。

對於“舌尖上的安全”,區塊鏈同樣能夠發揮作用。利用區塊鏈的可追溯功能,可以在食品供應鏈上實現全鏈條的可追溯防偽,從而保障食品安全。供應鏈是企業命脈,實現供應鏈的科學管理,能夠為公眾的食品安全再加一道保護鎖。

“區塊鏈+政務”賦能更多應用場景

作為國內首家國有控股區塊鏈公司,啟迪區塊鏈已在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產業應用落地、標准編制、國際合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目前已申請專利31項,同11個部委、15個地方單位開展了區塊鏈應用實踐合作。

作為團隊首席科學家,朱皞罡近年來帶領團隊成員在區塊鏈技術創新方面實現了不少突破。

與海南省大數據管理局的合作,是啟迪區塊鏈在政務服務領域新的探索之一。

在啟迪區塊鏈集團總裁石東偉看來,政務數據應用區塊鏈技術具有先天優勢。

“區塊鏈分布式、點對點的特性非常適合政務領域。客觀上看,雖然現階段政務數據的信息化應用程度很高,但還是沒能解決‘數據孤島’的問題。”石東偉說,引入區塊鏈,就是為了實現數據的“三權分立”——確定數據“擁有方”“使用方”和“執行方”的關系,符合國家在數據的規范管理和使用方面的基本要求。

將政務數據編制成目錄,再將目錄上鏈。應用區塊鏈的政務平台建立后,將向全社會提供公共服務,無論是民眾還是企業,都可以根據自身需求到平台尋找相應信息,得到相應驗証。

石東偉做了個比喻:“要讓數據成為‘石油’,要有能力讓數據流動、產生價值,成為真正的社會生產要素。”“讓算法多跑路,讓數據不跑路。”正是其中的核心要義。

“區塊鏈如何應用於海南自貿區?自貿區的銀行資金數據、物流數據、機場客運數據、公安部門數據、海關數據……統統需要協同起來。”朱皞罡說。

“通過區塊鏈,要將‘三流’(人流、物流和資金流)打通。”朱皞罡說。

以寄包裹為例,首先通過公安系統對寄件人身份進行判定,隨后通過銀行數據確保資金行為正常,最后再追溯物流動態。人流、物流和資金流的任何一個變化,都會觸發對其余兩項的追溯,從而提高安全效能。

“鏈+鏈”全方位提升服務層次

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銘指出,通過區塊鏈,可以為基於互聯網服務創造一個嶄新平台,“區塊鏈+互聯網”可以讓民眾生活方式變得越來越豐富。

“區塊鏈可以促進數據共享,可以建設可信體系。兩者與互聯網服務結合,可以搭建新的平台。”容淳銘說,“我們需要重新考慮如何對生活中各式各樣的互聯網服務進行‘再塑造’。特別是如利用人工智能、5G等技術,將可信體系與數據分享加入到互聯網服務中,從而提升服務層次。”

黃銘鈞表示,未來區塊鏈應注重三個方面:一是提升性能,改進共識模型、運行引擎和存儲系統﹔二是增強功能,優化智能合約語言,加強約束檢查﹔三是友好交互,採用聲明式編程語言。

互聯網的構成是“網絡+網絡”,區塊鏈同樣也不會僅通過一條鏈來實現所有的服務。

“我們要做到的是‘鏈+鏈’,實現各種鏈之間的結合。區塊鏈有雲計算,雲計算中最主要的是數據流,如何管控好數據流,再將計算加進去,這是我們新的研究課題。”容淳銘說,區塊鏈會為今后的信息服務帶來新變革,既能進行身份認証,也可以與人工智能相結合,為企業提供信息服務,幫助管理好數據的生命周期。

(實習生田姬熔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