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描繪知識產權保護新圖景

金春陽
2020年01月03日10:0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描繪知識產權保護新圖景

創新之道

區塊鏈與知識產權治理目前均處在前所未有的大發展風口期,我們應牢牢把握歷史機遇,發揮區塊鏈優勢,突破長期困擾知識產權治理的痛點、難點問題,積極探索有利於推進知識產權治理現代化建設進程的體制機制。同樣,區塊鏈作為新興技術手段,無疑也將在知識產權行政管理、侵權賠償制度改革等領域扮演重要角色,“鏈動”知識產權治理現代化進程。

區塊鏈是推進知識產權治理現代化的有效手段。知識產權之所以成為治理難題,源於技術方案、作品、標識等知識產權的客體是一種信息、數據,隱於無形、易於復制、難以追溯、比對困難,此種特性給知識產權的成立、交易、侵權舉証帶來諸多困難,具體表現在利益相關方之間難以就無形的知識產權資產的內涵、外延達成信任。而區塊鏈的誕生,源於解決數據互信的問題,其初心是在利益相關方之間相互不信任的場景下建立互信關系。區塊鏈為此集成了加密算法、共識機制、分布式數據存儲和點對點傳輸等諸多先進、前沿、管用的技術。區塊鏈更是知識產權違法行為的克星,可以給知識產權注冊管理帶來歷史性變革,在源頭上筑起有效遏制知識產權違法行為的金盾,區塊鏈還具有“分布式”“不可篡改”“可溯源、可驗証”“多方協同”等技術特點,正被創新性地應用於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在注冊管理、數字版權交易、品牌保護、侵權舉証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區塊鏈可以提升管理效率。區塊鏈把“傳統知識產權”升級為“智能知識產權”。利用區塊鏈創建“智能知識產權注冊平台”,記錄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等知識產權的申請或登記時間、使用時間、轉讓時間等信息,為知識產權人儲備維權証據。權利從產生、使用到轉讓、消亡,每一個事項的變動都記錄其中,覆蓋知識產權的整個生命周期。區塊鏈的“不可篡改性”讓這些記錄不可逆,保証數據的安全和權威。儲存、核對、比對、即時提供這些數據變得不再困難。知識產權全生命周期信息無論是對於知識產權的確權程序,還是對於知識產權的侵權訴訟,都十分重要。精准、高效、完整地管理好知識產權全生命周期信息,為確權程序和侵權訴訟提供強有力的支撐,是知識產權治理現代化建設的基礎性工程。

區塊鏈還可以強化商標權保護。區塊鏈支撐下的知識產權全生命周期信息可以助力商標權保護,治理針對商標權的違法現象。在商標侵權訴訟中,商標權人需要証明商標的注冊時間以回應侵權人的在先使用抗辯,需要証明商標近幾年在經營活動中使用的事實以避免因未使用而被撤銷,需要証明商標因使用而積累的商譽以遏制“傍名牌”行為,需要証明商標許可他人使用的使用費以獲得損害賠償金。此類信息在智能知識產權注冊平台觸手可及,易於獲取,知識產權全生命周期信息可以大幅減輕商標權人的舉証負擔,加快商標權確權和維權的進程。技術和法律都是人類智慧創造的結晶,都具有可塑性,我們不僅要在區塊鏈研發方面堅持核心技術與應用技術並舉,在知識產權應用場景方面堅持政府投入為主的智能注冊平台與市場導向為主的智能交易平台並重,還要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積極探索一條有利於區塊“鏈動”知識產權治理的新路子。

我們要在區塊鏈技術先行先試中變可期“未來”為“未來”可期。我們既要看到區塊“鏈動”知識產權治理的美好前景,也要認識到區塊“鏈動”知識產權違法行為的負面效應。互聯網讓數字作品大規模傳播變得輕而易舉的同時,版權的網絡侵權現象也屢見不鮮。區塊鏈有類似的光與影,讓知識產權人維權變得更加容易的同時,也有可能讓版權的侵權變得難以消除影響,違法上傳至區塊鏈的作品因為區塊鏈的“不可逆性”和“匿名性”,有可能成為版權人治不了的“隱痛”。區塊鏈帶給我們的喜憂參半將何去何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技術的革新與進步,所以我們不能因噎廢食,裹足不前,也不能盲目樂觀,固步自封,而要齊抓共管,揚善去惡,把區塊鏈的好處最大程度釋放出來,讓區塊鏈的缺點最大程度消除於未然。

區塊鏈是治理知識產權違法的有效手段,在此意義上,區塊鏈的“未來”可期﹔區塊鏈在知識產權違法行為治理中的實際應用尚在理論向實踐轉化階段,實際應用中的痛點、難點還有待於在實踐中總結,在此意義上,區塊鏈的“可期”尚未來到,是為可期“未來”。這就要求我們針對區塊鏈可期“未來”與“未來”可期的特點,在區塊鏈的“可期”尚未來到的時候發揚改革開放敢闖敢干的精神,在先行先試中大踏步邁向新征程,讓區塊鏈的“未來”可期。我們要把區塊“鏈動”知識產權治理現代化進程的責任記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在實處,積極推進區塊鏈與實體經濟相結合,與知識產權產業相結合,與知識產權治理現代化相結合,俯下身子,邁開腳步,在實踐中發現問題,在實踐中總結問題,在問題解決中推動實踐向改革深水區邁進,在培育新動能、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機制方面繼續發揮示范帶頭作用。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學教授)

(責編:杜瑋(實習生)、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