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航天信息:提升區塊鏈技術創新能力,構建“區塊鏈+”產業生態

2020年01月08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字號

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我們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航天信息作為國有大型IT企業,以信息安全為核心,長期致力於區塊鏈技術的研究開發與應用推廣。航天信息區塊鏈技術,突破了高效共識、細粒度隱私保護、跨鏈通信協議等多項關鍵技術,成功發布區塊鏈平台,並在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以及區塊鏈標准化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扎實的工作。航天信息通過推動區塊鏈技術與產業業務相結合,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構建“區塊鏈+”產業生態,更好的服務政府治理,助力企業發展。

努力提升區塊鏈技術創新能力,取得豐碩研究成果

“要強化基礎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要推動協同攻關,加快推進核心技術突破”。當前區塊鏈產業處於發展機遇期,航天信息依托服務1700余萬政府和企業用戶的深厚積澱,為開展區塊鏈技術研究開發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為行業應用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早在2016年,航天信息就前瞻性的開展了區塊鏈相關技術研究。目前,已形成“1+4+N”的區塊鏈技術及產品體系,具有國產航天信息區塊鏈平台,以區塊鏈數據共享平台、電子存証平台、數據安全管控平台及質量追溯平台四大應用平台為服務支撐,形成了稅務、政務、民生、金融、軍工等多領域解決方案。

航天信息區塊鏈平台

航天信息區塊鏈平台不斷更新迭代,於2019年10月18日通過網信辦備案,11月8日通過工信部可信區塊鏈權威認証。該平台全面採用國產密碼算法,具備基於密碼學的細粒度隱私保護及硬件級密鑰防護工具,採用高性能可插拔共識機制,性能突破萬級TPS。平台提供可視化展示和多種接入方式,可快速與業務系統集成,支持聯盟鏈、私有鏈等不同類型應用場景,提供資產管理和數據流轉服務,適用於數字票據、供應鏈金融、質量追溯等諸多需要構建信任體系的業務領域。

在開展區塊鏈研究過程中,航天信息更注重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培養了一支專業高效的研發團隊,碩士以上成員佔比65%,助推區塊鏈研究結出更多豐碩成果:累計申請發明專利70余項,申請軟件著作權10余項,國家和行業區塊鏈標准制定研究2項,發表論文20余篇,參與編寫行業區塊鏈白皮書、藍皮書6項等。

在多行業領域廣泛應用,構建“區塊鏈+”產業生態

“區塊鏈技術應用已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制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區塊鏈技術應用為各行各業發展帶來了無限可能,航天信息結合自身行業優勢,將區塊鏈技術成功應用於電子發票、疫苗追溯監管、供應鏈金融、貨運物流、原糧質量追溯等領域,構建“區塊鏈+”產業生態,積極推進區塊鏈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基於區塊鏈的電子發票系統,以區塊鏈實現電子發票流轉應用。通過監管部門、第三方服務平台和大企業自建平台共同搭建電子發票聯盟鏈,為企業提供發票流轉服務,並實現主管部門對電子發票平台以及發票流轉全程監管。2019年,“基於區塊鏈的電子發票系統”入選工信部第四批網絡安全應用試點示范項目。

2019年11月28日,航天信息承建的基於區塊鏈的疫苗追溯監管系統在天津上線運行。該平台包含一個平台三個子系統,應用區塊鏈技術,服務於公眾、生產企業和監管部門。該平台是全國第一個落實新疫苗法要求、遵循新標准建設的省級疫苗追溯監管平台,貫通藥監局、衛健委,並與國家平台對接,實現了疫苗從生產、流通到使用各環節的全流程可追溯監管,得到了天津市藥監局的高度評價。

國家疫苗追溯協同服務平台天津試點啟動暨“天津市疫苗追溯監管平台”

上線儀式

信用是金融的核心,各環節主體間信用的高效傳遞是供應鏈金融的關鍵要點。航天信息利用區塊鏈技術,在金融機構、企業用戶間構建供應鏈融資商事憑証的可信環境,幫助金融機構加強供應鏈融資貿易背景真實性審查,有效防范重復融資風險,為中小企業供應鏈融資開辟出新路。航天信息利用金融科技賦能供應鏈金融市場,讓真實交易背景貫穿整個貿易過程,去偽存真,切實用區塊鏈技術改變中小企業的融資困境。

航天信息的優勢不僅僅在於技術和應用,更在於遍布全國的營銷服務網絡支撐。成立20年來,航天信息在全國31個省、5個計劃單列市、2個特別行政區設立了38家區域公司,1100余家基層服務網點,一旦解決方案成熟落地,便能隨時隨地提供高效、優質的專業服務。

積極開展產學研合作,為區塊鏈行業發展注入動能

“要加強區塊鏈標准化研究,提升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在區塊鏈平台獲得網信辦、工信部等權威部門認可的同時,航天信息還參與國家相關標准制定和研究工作,包括密碼行業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區塊鏈密碼應用技術要求》和全國信息安全標准化委員會《區塊鏈安全技術標准體系研究》等。

工信部可信區塊鏈認証証書

此外,航天信息積極開展區塊鏈產學研合作,為行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航天信息加入了“區塊鏈技術與數據安全工業和信息化部重點實驗室” 、“陝西省區塊鏈與安全計算重點實驗室”,同時,加入可信區塊鏈聯盟成為理事單位,參與《區塊鏈安全白皮書》、《區塊鏈溯源白皮書》、《區塊鏈與供應鏈金融白皮書》、《區塊鏈電子票據技術應用白皮書》的編寫﹔作為中關村區塊鏈產業聯盟理事單位,參與《2017中國區塊鏈技術與產業發展白皮書》、《2018中國區塊鏈技術與產業發展藍皮書》的編寫工作﹔作為區塊鏈密碼創新聯盟的創始單位,參與基於國產自研區塊鏈開源平台“聚龍鏈”的研發等等。一系列卓有成效工作的開展為區塊鏈行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未來,航天信息將緊密圍繞國家政策,專注區塊鏈關鍵技術研發與產業應用,利用區塊鏈技術破解行業難點痛點,構建豐富的“區塊鏈+”產業生態,為誠信數字社會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力量。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