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發票是個好東西

張銳
2020年01月15日09:13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發票是個好東西

作為區塊鏈技術在財稅領域的代表性成果,自深圳稅務局開出全國第一張區塊鏈電子發票以來,截至目前不到一年半的時間深圳市注冊使用區塊鏈電子發票的企業超過7500家,共開票980多萬張,涉及金額超過70億元。按照計劃,在前海試點的基礎上,從今年1月起區塊鏈電子發票將在全國逐步分批推廣。
  對於消費者來說,區塊鏈發票不僅可以幫助自己降低資源配給成本,還能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便捷與快捷服務體驗。一般而言,若存在發票需求,購買商品與服務后,消費者須向商家提供本人姓名或單位票號,然后再花費一定時間等待對方開出發票﹔一旦遇上開票人數較多,又要耐著性子安靜等候﹔拿到紙質發票后,按照規定仔細地粘貼到底單上,繼而到單位申請大小領導層層簽字,接著便是小心翼翼地將背書完畢的發票交到財務人員手上,之后便要等待半周甚至更長時間才能看到報賬資金返還到自己的賬戶。不僅如此,如果發票不慎遺失,當事人要麼承擔無法報銷的消費成本,要麼補開新票而承擔商家附加稅點的損失。不過,區塊鏈電子發票代表的是“交易即開票,開票即報銷”,消費者再也無須像先前那樣排隊開票,也不用擔心發票丟失,既沒有粘貼發票之煩瑣,也沒有懇求簽字之忐忑,更沒有等待返款之焦慮。一氣呵成的電子發票自運行程序大大提高了公眾的消費體驗。
  對於企業等組織而言,區塊鏈電子發票除了極大節省財務開支外,更能有效地隔離與屏蔽財務風險。作為發票開出方,企業獲取傳統發票都是通過購買方式進行的,拿到發票后,為了支持發票的開出,還須購置打印機、打印紙等專用硬件設備,而在消費者與採購人結賬后,又要有專業的工作人員單獨負責開具發票,其中投入的耗材成本與人力成本定然不是一個小數目﹔另外,作為發票的收取單位,需要設立多重崗位與財務專業人員對申請報銷的發票進行審核,但由於信息不對稱以及人力資源受限,企業等組織本身其實根本無法完成對發票真偽的勘驗判斷,虛假發票往往造成企業為數不小的風險支出與財產流失。但是,區塊鏈電子發票產生后,上述所有的痛點與盲點都將得到徹底根治與消除。對於發票開出方而言,區塊鏈電子發票的最大效益就是大大節省開票時間、硬件和人工成本﹔對發票收取單位來說,區塊鏈電子發票帶有時間戳,而且區塊鏈的去信任化共識機制保証了電子發票的真實性,既不需要支付繁瑣與厚重的發票查驗成本,更能有效根除發票造假與欺詐形成的財務風險。
  對於稅務機關而論,區塊鏈電子發票既能讓監管自動“長牙”,更能為國家與納稅人守護好財富“家園”。傳統紙質發票造假販賣成災不說,即便是時下有了稅控碼的電子發票,同樣可以達到一票多開與一票多用(多人共用一張電子發票)這種形真實假的效果,同時我國的電子發票分布在第三方服務商平台或自建平台,發票數據信息不能互聯互通,稅務機關不僅監管困難,而且隻要報銷者需要,完全可以自買稅點從開票方獲得金額彈性極大的發票,發票有名無實已經成為公開事實﹔另外,為了避稅,商家不開或者少開發票的現象也比比皆是,各種隨意篡改、任意捏造的違規發票行為不僅使得稀缺的公共財政資金被暗中套出,同時也造成國家稅源的大量流失。
  然而,借助於區塊鏈發票,稅務機構便可自動封堵各種程序漏洞,同時湮滅各種非法違規行為,實現對國家稅收的高效治理。一方面,根據分布式賬本要求,區塊鏈發票由稅務機關、開票方、流轉方、報銷方多方參與共同記賬,且共識機制確保了隻有稅務機關寫出的發票才能得到校驗與認可,其他任何節點寫出的發票都不能得到確認,從而保証了發票源頭的真實性﹔另一方面,借助區塊鏈智能合約,交易與發票同時發生,消費支付與發票開具無縫進行,實物流與資金流、資金流與發票流做到二流合一,由此保証了發票的唯一性。這種全新的信用體系完全可以將一票多開、一票多用以及虛報虛抵的違規行為消弭於無形﹔不僅如此,區塊鏈具有溯源性,區塊鏈電子發票上的每一個干系人都能夠追溯到發票真偽的來源,稅務機關更可做到無界和跨界監控,這種發票信息的全場景透明完全可以使各種違法犯罪行為無法遁形。

(責編:邊雪、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