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2020年產業區塊鏈應用有望加速落地

羅逸姝
2020年01月15日09: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產業區塊鏈應用有望加速落地

1月14日,商務部等八部門發布《關於推動服務外包加快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將企業開展區塊鏈等信息技術研發和應用納入國家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支持范圍。目前,區塊鏈正逐漸脫離幣圈回歸技術本身,並向政務、貿易金融、倉儲物流等多個領域延伸。業內人士預計,2020年產業區塊鏈場景應用將加速落地。

各種區塊鏈場景應用正在全國多個城市落地。“2020年,北京市計劃在不動產登記、一証辦電、辦理建筑許可、電子民生卡、房屋租賃、公証、積分落戶等20余個領域推進區塊鏈技術應用,提高政務服務效率,方便企業辦事。”在13日召開的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北京市發改委新聞發言人戴穎表示。

近日,廣州地鐵開出第一張區塊鏈電子發票,不僅可解決紙質發票取票難、發票管理不便的問題,相較普通電子發票,還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優點,保証了乘客的數據安全。

在金融領域,據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2020年工作會議披露,上線一年多來,央行區塊鏈貿易金融平台運轉有序,目前上鏈運行供應鏈應收賬款多級融資、跨境融資等多項業務,業務量已達900億元。

此外,部分金融科技公司開始探索產業區塊鏈的應用落地,並向制造、供應鏈管理、倉儲物流等多個領域延伸。近日,螞蟻金服旗下螞蟻區塊鏈與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在深圳共同啟動區塊鏈倉單聯盟建設,旨在打造以“區塊鏈倉單”為載體的可信資產體系。

區塊鏈行業標准化建設步伐同步加快。此前,深交所發布深証區塊鏈50指數,對業務領域涉及區塊鏈產業上中下游的上市公司進行明確。在保險行業,中國信通院聯合上海保交所發布《區塊鏈保險應用白皮書》,聚焦再保險、保險風控、跨境貿易保險等11個場景,對區塊鏈技術在保險業應用進行了展望。

(責編:邊雪、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