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打造金融新業態

劉倩
2020年01月16日10:2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打造金融新業態

區塊鏈作為一項有望打造“價值互聯網”模式的新興前沿技術,為金融領域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和行業變革,在全球范圍內引發了高度關注。習總書記在2019年10月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指出,相關部門及其負責領導同志要注意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提高運用和管理區塊鏈技術能力,使區塊鏈技術在建設網絡強國、發展數字經濟、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區塊鏈與金融的深度融合發展已成大勢所趨,區塊鏈技術必將為金融領域帶來創新驅動力,對未來人類生活與生產的方方面面產生深遠影響。

一、區塊鏈:技術驅動金融

區塊鏈技術是近年來出現的一種將共識算法、密碼學算法、點對點網絡、智能合約等多種計算機技術有機融合為一體的創新模式,具有去中心化、可追溯、難篡改、公開透明等特點,被著名《經濟學人》雜志稱為“創造信任的機器”。隨著區塊鏈技術路徑的演進以及應用場景探索的鋪開,區塊鏈有望成為未來產業變革的重要引擎。

金融行業是中心化程度最高的行業之一,現有金融交易參與方之間往往存在信息不對稱的問題,導致無法建立有效的信用機制,需要大量信用中介和信息中介的介入。傳統金融行業存在諸多業務痛點亟待解決,包括信任成本高,業務流程鏈條長,系統運作效率低,風險控制代價高以及數據安全隱患大等。區塊鏈去中心化、可追溯等技術特點使其在促進數據共享、優化業務流程、降低運營成本、提升協同效率、建設可信體系等方面具有天然優勢,因此金融行業被認為是區塊鏈技術最適用的應用領域之一,實際上金融行業也是最先開展區塊鏈研究及應用的先鋒。

二、區塊鏈打造金融服務新模式

區塊鏈自身技術特點為解決金融領域諸多業務痛點提供了創新解決思路,在金融領域的適用場景非常廣泛。

例如在支付結算領域,特別是跨境支付業務,高度依賴第三方中介機構解決參與方之間缺乏信任的問題。例如基於SWIFT等的跨境支付業務採用代理行模式,各機構的系統架構不同,跨機構、跨系統之間的交易信息轉發、對賬流程繁復,涉及很多手工操作,業務處理效率低,交易成本高,通常需要數天時間才能完成一筆跨境匯款業務,對於小額交易不友好。基於區塊鏈技術構建銀行間分布式跨境支付平台,參與機構之間可實現安全互信和實時信息共享,部分網絡癱瘓不會影響系統正常運行,交易雙方可進行全天候點對點實時轉賬,從而有效降低業務流程復雜性、交易成本和賬務處理差錯率,大幅提升支付效率。典型案例包括支付寶與渣打銀行基於區塊鏈技術聯合推出全球首個電子錢包跨境匯款服務,香港與菲律賓的匯款交易耗時僅3秒﹔Finastra與Ripple合作探索在其支付解決方案整合區塊鏈技術來支持快速跨境支付等。

在供應鏈融資領域,除了交易雙方之外還涉及資金提供方、融資中介等多個角色,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往往不同步,業務數據分散存儲,難以保証真實性,導致中小企業存在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借助區塊鏈技術,各參與方將訂單、物流、資金流等數據上鏈進行實時共享,能夠打破信息孤島,同時基於區塊鏈可追溯、難篡改等特性有效提升業務數據的真實性,降低業務風險和融資成本。目前應用探索包括農業銀行基於區塊鏈打造的互聯網電商融資服務平台﹔建設銀行上線區塊鏈貿易金融平台,實現國內信用証、福費廷、保理等全流程端到端在線處理。與此類似的應用領域是貿易金融業務,近年的探索創新包括人行牽頭的粵港澳大灣區貿易金融區塊鏈平台﹔銀行業協會牽頭的中國貿易金融跨行交易區塊鏈平台等。

在資產管理領域,股權、債券、票據等各類資產由中介機構托管,交易成本高,憑証易被偽造。通過打造基於區塊鏈的金融基礎設施,可以便捷地將各類資產整合為鏈上數字資產,在提升資產和交易數據安全性的同時,使得所有者無需依賴中介機構直接發起交易,借助智能合約根據預設條件自動完成交易處理,更加安全、快速、智能。例如上海票據交易所牽頭運用區塊鏈技術打造了數字票據交易平台,有效縮減了票據交易的中間環節。

從以上示例可以看出,運用區塊鏈技術能夠實現金融服務的提質增效,打造金融產品與服務創新模式。國際國內金融機構早就開始積極布局,開拓了區塊鏈在眾多金融業務場景中的應用探索與創新實踐。目前國際金融機構在數字貨幣、貿易金融、供應鏈金融、支付結算、金融市場等領域有較為成熟的應用﹔國內金融機構則積極跟進、注重創新,在包括支付結算、貿易金融和供應鏈金融、資產証券化、托管、保險、實物資產交易、精准扶貧、智慧城市、內部治理、分布式身份認証、數字貨幣等諸多領域都展開了探索。

目前區塊鏈技術已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制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未來區塊鏈技術有望與5G通訊、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興技術深度融合,互相賦能,為區塊鏈在金融領域的深化應用打開新的想象空間。例如與物聯網結合可使區塊鏈觸達現實世界,打造智能金融場景,利用傳感器等設備採集汽車、家電等終端信息並實時上鏈,基於大數據自動分析處理用戶行為,基於智能合約實現金融服務的智能化推送。

三、展望

當今金融科技日新月異,正在以迅猛態勢重塑行業生態,逐步成為全球金融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區塊鏈技術在推動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方面顯示出了巨大潛能,必將成為數字經濟時代未來發展的一項核心技術。金融業應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積極探索“區塊鏈+金融”深度融合的創新模式為業務創新發展賦能,充分發揮區塊鏈在解決金融行業信任、效率、成本控制、風險管理以及數據安全等方面問題的巨大潛能,進一步推動資產數字化和產業數字化轉型,重構傳統金融的運作方式,緊密融合實體和金融產業,打造行業新業態。

(責編:邊雪、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