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天津海關將區塊鏈用於跨境貿易全流程

陳瑜
2020年01月17日09:1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海關將區塊鏈用於跨境貿易全流程

鏈上區塊鏈

“以前像我們這種企業通關大概需要提供15個附件,但其中有一些材料,其實可以直接從區塊鏈上直接獲取信息。”天津久車悅供應鏈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業務總監師藤菲16日對天津海關最新應用的區塊鏈應用平台點贊: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跨境貿易,不僅大大減少了人為操作,避免了可能造成的錯誤或者遺漏,還能讓銀行第一時間同步同樣的信息,無形中增加了各方之間信任度。

2019年,天津海關多舉措推廣區塊鏈應用試點項目促進貿易便利化,搭建全國首個“海運+空運”跨境貿易區塊鏈平台,在國內率先將區塊鏈應用於跨境貿易全流程,不僅區塊鏈技術平台實現了落地運行,而且區塊鏈平台上的監管創新、金融創新都得到了落地和驗証。

據介紹,2019年區塊鏈驗証試點項目在天津正式上線,並逐步擴展到海運凍肉、AOG先出區后報關業務、特殊區域貨物管理和通關擔保業務等8個業務應用場景,打造“生產、貿易、物流、金融”領域相互融通的服務與監管樣板間,建設“海關區塊鏈應用創新實驗室”。

在16日舉行的2020年全國海關工作會議上,海關總署署長、黨委書記倪岳峰介紹,一年來,海關總署堅持科技興關,突出管用好用實用並重,智慧海關建設取得新進展。H2018主體工程完成建設。海關“互聯網+監管”率先與國家系統對接。信息系統整合穩步推進。大數據應用百日攻關取得實質性成果,通用分析平台和企業多維度綜合畫像模型在全國推廣應用。推進裝備設備信息化智能化建設,智能審圖識別商品種類、准確率“雙提升”,成為中國海關一張閃亮的新名片。

(責編:邊雪、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