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多個“區塊鏈+”國內第一項目在廣東金融高新區誕生

藍志凌 林琪瑜 唐文輝
2020年01月17日09:3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個“區塊鏈+”國內第一項目在廣東金融高新區誕生

全國首條糧食流通和安全溯源聯盟鏈發布﹔國內第一個基於區塊鏈+物聯網技術的工業區塊鏈項目出現﹔國內第一條以投資機構為主體的投資聯盟鏈正式投運……一個接一個,多個“區塊鏈+”的國內第一項目在廣東金融高新區誕生。

目前,區塊鏈技術已成為社會熱議話題。中央明確提出,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近年來一直堅持以區塊鏈技術為切入點的廣東金融高新區,正緊緊抓住這一風口,發展金融科技產業。

從去年布局起,廣東金融高新區已發布“區塊鏈+”金融科技十條,推出第二期創新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投入不少於3000萬元打造包括廣東金融高新區“區塊鏈+”金融科技產業孵化中心在內的區塊鏈產業集聚基地,舉辦“燈湖論劍”系列大賽等,不斷培育競爭新優勢。

攜手IBM“燈湖論劍”

有效鏈接產業資本

在剛剛過去的10月26日-27日,第七屆“燈湖論劍”廣東金融高新區“區塊鏈+”金融科技創新大賽選拔賽在成都和杭州舉行,兩地各8支隊伍圍繞金融、共享經濟、食品溯源、智慧物流等當前熱門領域及應用場景,為爭奪十強名額展開激烈角逐,最終獲勝隊伍將由IBM進行為期十周的項目孵化,競逐12月份在廣東金融高新區舉行的總決賽。

這一正在火熱進行中的“燈湖論劍”於今年9月正式啟動,圍繞金融科技創新及區塊鏈創新企業的技術需求和業務痛點,面向全國尋求區塊鏈技術項目,致力將國內零散的“區塊鏈+”金融科技資源整合,將產業、資本、創新團隊有效鏈接,推動金融科技的技術成果轉化和應用。

入圍企業有機會享受最高130萬元的落戶獎勵,並獲得IBM最長一年,最高12萬美元的技術投資,以及蟻米基金等投資機構的投資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賽引入了IBM提供專業技術指導,投入豐富的專業導師資源開展IBM Xzone馳速創新計劃。據大賽相關負責人介紹,IBM Xzone馳速創新計劃在廣東金融高新區舉辦屬於華南地區首次。該計劃是IBM一個為期10周的創新孵化項目,旨在幫助成立不超過5年(含5年)的初創公司為企業市場構建領先的解決方案,向初創公司提供技術和商業扶持,最大限度加快將產品推向市場的進程。

本屆IBM Xzone馳速創新計劃,IBM將依托自主研發的區塊鏈底層架構,從區塊鏈技術運用、區塊鏈產品開發等方面入手,對“燈湖論劍”入營團隊的區塊鏈項目進行“孵化”“改造”“賦能”,首期導師就包括了專注於區塊鏈技術在零售、制造、供應鏈、物流、能源等領域的應用和推廣的IBM大中華區全球企業咨詢服務部區塊鏈行業市場總監劉海峰﹔先后工作於Cloud Foundry、Apache Mesos、Hyperledger等社區的IBM中國開發中心開源社區布道大使郭劍南﹔以及致力於區塊鏈、微服務、大數據等技術的企業應用方案、研發傳統企業架構與IT新技術融合的IBM IT技術開發工程師孫寶峰。

從2013年創辦至今,“燈湖論劍”系列活動致力於為金融高新區挖掘優秀創業團隊和優質創業項目,已成為華南地區乃至全國頗具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品牌活動之一。去年,第六屆“燈湖論劍”就聚焦“區塊鏈+”金融科技、區塊鏈技術、區塊鏈場景應用等領域,開創性的在廣州、深圳、成都舉行城市賽,並成功吸引來自廣州的冠軍團隊斯拜若科技落戶金融高新區。

從2013年創辦至今,“燈湖論劍”系列活動已成為華南地區乃至全國頗具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品牌活動之一。資料圖片

營造行業氛圍

探索場景應用屢創多個“第一”

“燈湖論劍”的舉行是廣東金融高新區構建區塊鏈產業生態中的一環,今年以來,圍繞“區塊鏈+”金融科技主題的研討會、專業論壇等輪番在千燈湖開展,廣東金融高新區內,“區塊鏈+”行業氛圍進一步營造。

今年4月“燈湖論劍”系列活動之“區塊鏈服務技術”研討會邀請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國內外30多所高校以區塊鏈技術為核心的金融科技領域專家學者齊聚,圍繞區塊鏈等金融科技正確的發展方向等前沿主題展開主題演講與研討﹔8月,“數字灣區,智瞰未來”數字化經濟創新發展高峰論壇會上,廣東金融高新區投資聯盟鏈、中機聯工業智能聯盟鏈正式發布,成為國內第一條以投資機構為主體的投資聯盟鏈和第一個基於區塊鏈+物聯網技術的工業區塊鏈項目。

同時,廣東金融高新區還通過開展為期三個月的人才培育項目、走進華南農業大學、廣東東軟學院等高校舉辦講座等方式,逐漸成為“區塊鏈+”金融科技人才成長的沃土。

行業氛圍濃厚,人才集聚,加上南海本身產業基礎扎實,也正加速推動廣東金融高新區“區塊鏈+”產業場景應用的探索。

10月23日,全國首條糧食流通和安全溯源聯盟鏈——“糧通鏈”項目在廣東金融高新區“區塊鏈+”金融科技產業孵化中心發布。

作為“區塊鏈+糧食產業”的創新平台,該項目借助“區塊鏈+物聯網”技術,基於南海區大瀝鎮河東“三眼橋”糧食產業集群效應與區位優勢,將實現區塊鏈的食品溯源、供應鏈管理、供應鏈金融等功能,通過建立全流程數據共享,從根本上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有望對傳統糧食產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此外,國內第一個基於區塊鏈+物聯網技術的工業區塊鏈項目——中機聯工業智能聯盟鏈也在南海出現。

這一由廣東南海大型機械制造企業力豐集團聯合蟻米控股有限公司共同開發的項目,在全國率先實現基於區塊鏈與物聯網的智能工業數據資產數字化與工業數權價值的互聯互通,利用物聯網技術鏈接瑞士精細工業龍頭品牌SPIRO、國內領先品牌ACL的工業機床數據並連接共享應用到上下游產業交易中,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數據溯源、確權、增信、互換。

據介紹,該聯盟鏈實現從原材料到出廠交付的生產全過程的分布式、全節點、全程追蹤、供應鏈金融接入、工業數據價值化和加密交換、流通,將全國業務數據和營業收入匯集在南海,有效促進南海經濟增長,為南海實體經濟發展提供了新思路。

“燈湖論劍”的舉行是廣東金融高新區構建區塊鏈產業生態中的一環。資料圖片

出台政策注重孵化

招商引資搶先機

能在短短兩年時間以區塊鏈為切入口,帶動金融科技產業發展,廣東金融高新區秘訣何在?

首先是產業金融基礎扎實,始終堅持“國際化金融后台基地”與“現代產業金融中心”雙定位,廣東金融高新區已成為國內重要的金融服務集聚區﹔再者,廣東金融高新區背靠佛山市堅厚的民營經濟,民營企業、專業市場等富有活力的主體涉及的供應鏈管理、供應鏈金融、股權交易、跨境貿易等都是區塊鏈技術最好的應用場景。

從時間上看,為搶佔新一輪以區塊鏈為領銜的金融科技發展先機,佛山市南海區於2018年2月印發《佛山市南海區人民政府關於推進“區塊鏈+”金融科技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五大舉措規劃“區塊鏈+”金融科技產業布局﹔並於當年6月配套出台《佛山市南海區關於支持“區塊鏈+”金融科技產業集聚發展的扶持措施》(即“區塊鏈十條”),扶持措施覆蓋企業落戶,到中后期的人才引進、營業收入增加、區塊鏈技術場景應用、融資等各環節。

為加快“區塊鏈+”金融科技產業集聚基地建設,廣東金融高新區投入不少於3000萬元對佛山民間金融街進行升級改造,建設“區塊鏈+”金融科技產業孵化中心等產業服務平台。

今年1月,廣東金融高新區“區塊鏈+”金融科技產業孵化中心正式投入運營,為“區塊鏈+”金融科技企業和創業團隊提供孵化辦公空間、政策指引、項目資源對接、項目投融資等綜合服務。在今年7月互鏈脈搏、賽迪區塊鏈研究院聯合發布的《2019中國區塊鏈產業園發展報告》中,孵化中心綜合競爭力位列全國主流區塊鏈產業園的第七位。

廣東金融高新區通過舉辦“燈湖論劍”系列大賽等,不斷培育競爭新優勢。資料圖片

截至9月底,“區塊鏈+”金融科技產業集聚基地已吸引40余個金融科技創新團隊進駐,其中5家企業經認定為第一批廣東金融高新區“區塊鏈+”金融科技企業,項目涵蓋智能零售、供應鏈金融、供應鏈管理、區塊鏈安全檢測等應用場景。據悉,第二批“區塊鏈+”金融科技企業認定正在開展當中,目前已收到12個項目申報,計劃於11月完成認定。

與此同時,一個協同發展的產業生態圈也在廣東金融高新區內逐步成形。今年8月開園的千燈湖創投小鎮核心區將助力金融科技企業鏈接資本﹔去年發布的南海創新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第二期就引導投資機構將投資重點著眼於區塊鏈產業領域。

其中,“區塊鏈+”金融科技產業孵化中心已設立募集規模2億元的佛山蟻米金信股權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專注於引導“區塊鏈+”金融科技產業應用場景的挖掘,推動技術成果轉化和應用,並於10月25日成功獲得基金業協會備案。國內第一條以投資機構為主體的投資聯盟鏈——廣東金融高新區投資聯盟鏈也已於今年8月正式投運,香港金控等50家知名私募風險投資機構上鏈,進一步促進金融投資透明化、規范化,也讓被投企業獲得更多投資機構共同關注。

廣東金融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佛山市南海區副區長喬吉飛介紹,下一步,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背景下,廣東金融高新區還將依托科學的獎補設計、豐富的財政資源,以及佛山雄厚的實體產業應用場景,繼續引進和培育一批優秀金融科技企業,加速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等金融科技技術與產業互融,將自身打造成為立足佛山、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塊鏈+”金融科技創新與應用高地,提升自身在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際的影響力。

(責編:邊雪、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