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南寧市“區塊鏈+人社”應用平台發布 率先實現政務服務上“鏈”

黃艷梅 古宇心
2020年01月17日09:39 | 來源:中新網廣西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南寧市“區塊鏈+人社”應用平台發布 率先實現政務服務上“鏈”

圖為南寧市“區塊鏈+人社”應用平台發布會現場。 古宇心 攝

中新網廣西新聞1月15日電(黃艷梅 古宇心)1月15日,南寧市“區塊鏈+人社”應用平台正式發布。這是全國人社系統首個上線的“區塊鏈+人社”綜合應用平台,也是廣西首個上線的“區塊鏈+政務服務”應用平台,將強力助推數字政府改革建設。

當天,南寧市“區塊鏈+人社”應用平台發布會舉行。會上發布了南寧市“區塊鏈+人社”應用平台先行探索開發的首批服務應用,南寧市一家企業與勞動者現場簽訂南寧市第一份區塊鏈電子勞動合同,標志著南寧市政務服務信息化打開“區塊鏈”全新局面,實現民生服務在全區率先上“鏈”,構建鏈上民生服務新生態。

進入21世紀以來,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的時期,以區塊鏈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突破應用,已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制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為做好“區塊鏈+”在民生領域的實際應用,為群眾提供更加智能、便捷、優質的公共服務,南寧市人社局依托與國內知名軟件集團共同成立的“南寧-東軟智慧人社聯合創新實驗室”,在全國率先開展“區塊鏈+人社”研究,在近期取得可喜進展。

圖為與會領導共同啟動南寧市“區塊鏈+人社”應用平台。 古宇心 攝

南寧市“區塊鏈+人社”應用平台以南寧“智慧人社”系統為基礎,以區塊鏈技術運用為手段,以推動人社服務創新和社會治理提升為重點,主動探索“區塊鏈+人社服務”應用,2019年10月開始,短短兩個月時間就完成了區塊鏈電子勞動合同等三個應用場景開發。平台以聯盟鏈為技術架構,首批上鏈單位涉及市大數據局、市司法局、市總工會、市信用辦以及建行廣西區分行等6個單位,成為廣西首個建成的“區塊鏈+政務服務”應用平台。

當天發布會上,首批發布的3項應用為區塊鏈電子勞動合同、區塊鏈人社信用授權和區塊鏈社保卡挂失服務。其中,區塊鏈電子勞動合同這項應用,重點依托區塊鏈的記錄不可逆、數據可信存証等技術優勢和南寧人社網上辦事大廳的CA認証(電子簽章認証)、南寧智慧人社APP的人臉識別等服務便捷,為企業和勞動者提供電子勞動合同在線簽署、在線存儲、在線查驗服務﹔並在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調解機構、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以及工會、仲裁、公証等單位建立區塊鏈服務節點,實現簽約數據依法共享、實時查驗,切實解決日常“取証難、示証難、認証難、存証難”等問題,打造不可抵賴的“確權+維權”機制,推動規范用工、依法參保、根治欠薪,更加有效地維護企業和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發布會上,廣西吉明建筑勞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利明與來自賀州的農民工魏香請當場簽訂南寧市第一份區塊鏈電子勞動合同,該公司聘用魏香請的崗位為安全員,在南寧市建筑工地一線工作,此次簽訂的勞動合同期限為一年。雙方當事人之間依托區塊鏈技術支撐的電子信息網絡,以電子形式達成勞動合同的設立,勞動關系的變更或終止也可以在區塊鏈上完成。

南寧市有關部門介紹,下一步,南寧市將進一步推動“區塊鏈+人社”民生服務升級,深入推進區塊鏈和人社業務場景相融相合、互促互進,推出就業資金發放與監管、電子証照共享、電子檔案袋等多個方面應用場景。

(責編:邊雪、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