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2020大數據、區塊鏈、工業互聯網走向何方

鄧聰
2020年01月17日10:05 | 來源:人民郵電報社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大數據、區塊鏈、工業互聯網走向何方

回首剛剛過去的2019年,技術和產業都經歷了不同程度的起伏,區塊鏈技術在蟄伏了多年后終於迎來了“春天”﹔越來越網狀化的社會產生著越來越多的數據,大數據的重要性也越來越凸顯﹔有了政策指引和技術底座的工業互聯網也從概念普及進入實踐深耕階段。

面對迎面走來的2020年,無須質疑的是技術和產業都會繼續向陽發展,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更好地引導新技術落地,規避新技術衍生出的其他問題,並且利用好區塊鏈等新技術讓產業發展得更扎實更深遠。

區塊鏈需要落地見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區塊鏈產業重燃熱度,堅定了產業的發展方向,有助於行業正本清源,促進區塊鏈應用加速落地。

2019年被稱為區塊鏈技術落地產業應用推廣的元年,政策因素將區塊鏈拉回至發展的風口,資本、人才將再次涌入區塊鏈產業賽道。截至2019年5月,全國已成立區塊鏈產業園22家,杭州、廣州、上海等沿海城市佔比過半,其中20家為政府主導或參與推進。中國信通院發布的《區塊鏈白皮書(2019年)》顯示,從2013年開始,布局區塊鏈的國家和地區數量從6個逐漸增長到35個,中國仍保持快速增長趨勢,在全球專利佔比份額超過半數,是美國申請專利的三倍之多。全球區塊鏈專利申請機構Top20中,阿裡、聯通等申請量分別以第一、第五躋身全球前列。

然而技術的風吹得再大,沒有應用也無法讓區塊鏈技術充滿生命力。目前,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場景不斷鋪開,從金融、產品溯源、政務民生、電子存証到數字身份與供應鏈協同,場景的深入和多元化不斷加深。但區塊鏈的應用仍然處於初級階段,各類應用模式仍在發展中。

在技術的漸趨成熟和國家政策支持下,2020年區塊鏈技術將迎來多點開花的發展趨勢。區塊鏈與雲計算、物聯網等信息技術融合創新,將成為未來社會的信息基礎設施之一。區塊鏈技術在金融服務領域成效顯著,目前國內有一定數量的金融業應用已經通過了原型驗証和試運營階段,涉及供應鏈金融、跨境支付、資產管理、保險等細分領域。在政務方面,區塊鏈技術主要會應用於政府數據共享、數據提籠監管、互聯網金融監管、電子發票等。區塊鏈在電子存証領域多點鋪開,區塊鏈與電子數據存証的結合也可以為司法存証、知識產權、電子合同管理等業務賦能。除此之外,基於區塊鏈的供應鏈協同應用將供應鏈上各參與方、各環節的數據信息上鏈,做到數據實時上鏈,數據自產生就記錄到區塊鏈中,做到供應鏈高效協同。

但要意識到,區塊鏈技術的採用和實現在加速推動垂直領域變革的同時,也要避免出現“一哄而上”的現象。引導社會公眾理性看待區塊鏈技術的價值與應用,充分發揮區塊鏈技術在建立信任關系、提高協作效率、促進數據共享、提升政府穿透式監管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動區塊鏈技術的更多應用落地,真正見實效。

大數據重點在“分析”

每到年末,微信、支付寶、滴滴等App都會提醒用戶這一年的使用習慣,發來“年度盤點”,在我們回憶這一年原來都做了這些事,花了這麼多錢的同時,也不禁感嘆,是數據精准記錄了行為,而大數據經過分析形成了各項報告。

在數字經濟時代,數據已經成為發展的基石,有人將數據稱為“新石油”,也有人稱其為“新貨幣”。消費領域產生的數據會被商家拿來分析用戶的行為模式,進而優化服務,產生價值。隨著5G的到來,萬物互聯更會產生海量數據,並將產生新的商業價值。然而,將這些龐大的數據集轉化為可操作的洞察力仍然是一個難題。“分析”成了解決這一難題的關鍵路徑。

2020年,大數據最重要的發展趨勢就是要讓數據更有價值,除了要培養更多大數據分析專業人才之外,數據學科與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結合也是必然趨勢。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大數據應用場景逐漸豐富,邊緣計算和雲計算也將在大數據分析處理中成為互補模型。但不容忽視的問題是,數據增加了隱私的透明性,如何在大數據時代保証數據的安全與個人信息保護,也應成為探索的重點。

工業互聯網進入深耕階段

經過兩年多的政策引領和概念普及,2019年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步入快車道,2020年工業互聯網與5G結合,將走向實踐深耕階段。

2019年年底,工信部發布的《“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推進方案》為“5G應用80%都在工業互聯網”點亮了燈塔。5G網絡加速建設,工業互聯網是重要應用場景。可以預見,2020年,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將會是工業互聯網發展主要趨勢之一。“5G﹢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貫穿了工業制造的全過程,覆蓋供應鏈管理、AGV、柔性制造、生產過程控制、機器協作、庫存管理、產品交付管理等各個環節。同時,5G將成為工業互聯網數據流轉的高速公路,為工業互聯網數據的流轉提供渠道。

但是通過調研與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的反饋,目前各類制造業中小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雲化水平普遍較低,幫助中小企業實現數字化成為優先選項,其中,可以先從中小企業上雲開始做起。與此同時,數據的安全問題也是企業擔憂的重點,目前國家工業互聯網安全監測平台已經建成,可以對全國135個重點工業互聯網平台實現監測。作為企業自身,發展工業互聯網是必然趨勢,還是要樹立數據安全防護的意識,多方協同共同筑牢工業互聯網安全防線。

2020年,工業互聯網平台的機會則在行業深耕上,我國制造業門類眾多,工業互聯網並不是跨越多行業越好,工業互聯網平台在擅長的行業裡把自身優勢充分發揮出來,賦能行業企業,才能挖掘出更多價值,形成健康發展。

(責編:邊雪、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