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能否成為偽公益的終結者?

2020年01月20日15:00 | 來源:中宏網
小字號

中宏網 1月20日(記者劉一樂)2020年伊始,公益行業又爆發信任危機。

備受關注的24歲“43斤女大學生”吳花燕心臟永遠停止了跳動,隨即有媒體曝出9958兒童緊急救助中心借機夸大她的醫療所需和生活困難,大肆“斂財”。

據披露,9958兒童緊急救助中心通過水滴籌和微公益兩個互聯網籌款的金額為100萬元。14日,9958救助中心所歸屬的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發表聲明表示,9958救助中心曾轉過兩萬元用於吳花燕的治療。媒體隨后向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和吳花燕的家屬求証,均表示未收到兩萬元善款。而吳花燕生前曾接受媒體視頻採訪時表露,自己沒有捐款文案裡面寫的那麼不堪。

吳燕花的悲情慈善,只是揭開了捐助亂象的冰山一角。隨著索捐、詐捐等丑聞的出現,慈善機構公信力缺失等問題引起熱議,慈善事業再次成為社會的輿情高地。毋庸置疑,“信任危機”對公益機構乃至整個行業的建設都造成了極大的挑戰,善款的“下落不明”,必然導致慈善機構喪失資源和力量,甚至喪失存在的必要性。

有調查顯示,公眾最希望有制度來有效保障慈善的公開透明,能通過有效渠道來監督慈善機構的運作以及善款的詳細用途。

長期以來,互聯網推進了慈善機構數量的快速增長、領域更廣泛的覆蓋、動作更協調的發展,但行業的公開程度,一直是被民眾所詬病和亟需解決的關鍵所在。

從幾年前的“郭美美事件”到現今的“吳花燕事件”,需要引入技術機制支持公益行業發展,幾乎成為所有從業者的共識。涉足區塊鏈慈善項目的奇霖傳媒創始人武卿認為,在當下社會,不論是買房、買車、擇校,甚至是擇偶,都需要付出過高的信任成本。而區塊鏈好像天然具備一種屬性,能幫人們解決慈善事業面對的棘手問題。

相關專家指出,區塊鏈技術重構的信任機制是針對公益行業的最好選擇。區塊鏈技術有利於解決慈善組織信息和透明度等問題,將改變慈善領域的信息披露機制、善款追蹤機制、政府的信息監管機制和對慈善機構的審計機制,慈善組織在定位和業務重點,與利益相關方的關系、運營模式、組織財務和信息披露方面都將發生變革。

除了透明性、不可篡改性,區塊鏈的匿名性和可追溯性都是其對公益行業的貢獻。區塊鏈一面可以保護捐助人的隱私,一面可以確保捐助人的公益行為。武卿也表示,區塊鏈上記賬就得認賬,這個賬本保留著所有交易記錄,所有記錄都可以查詢。

此外,也有專業人士指出,引入區塊鏈技術底層做出智能合約,讓善款的使用規則在捐款之前就已經被鎖定,是一種反人治的機器機制,確保專款專用。

此次“吳花燕事件”不難看出,9958兒童緊急救助中心出現的驚天漏洞是因為缺少監管,區塊鏈的存在就是修補這個信任殘缺,令每一個自然人都成為監管主體,從而提高公眾對公益的信任和參與熱情。

如此危機,其實並不難預測。現階段,我國也有不少公益項目開始嘗試植入區塊鏈技術。如,螞蟻金服公益運用區塊鏈技術追蹤籌款,建立起第三方公示體系區塊鏈資金流公示,為公益機構進行數據統計、項目執行跟蹤提供便利﹔火堆公益聯合眾安技術底層,實現九寨溝地震公益募捐﹔騰訊公益尋人,應用聯盟鏈的多節點部署,鏈接微信、404尋親、寶貝回家等系統實現信息互通等等。

公益行業的發展,常伴隨著一種“隱隱的疼痛”,時下引入區塊鏈技術的公益產品或許還不夠成熟,依舊可以樂觀的認為,這種賦能是另一種新生,將為更多生命帶來新的希望。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