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打造防疫智慧大腦 濟南高科技產品“加持”企業復工

王穎軍
2020年02月18日09:18 | 來源:舜網-濟南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打造防疫智慧大腦 疫情下濟企復工 高科技產品“加持”

  位於鑫盛大廈的“防疫機器人” 新時報記者王穎軍攝

  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工復產也不能耽誤。進辦公大樓一個個測體溫?一個個登記名字、身份証號?太浪費時間而且容易造成人員排隊聚集。近期,濟南多家高科技企業夜以繼日投入研發,一系列防疫神器火線上陣,不僅助力自家企業、所在園區防疫,高科技產品也有望批量生產,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防疫機器人”上陣

  短時間內成爆款

  隨著濟南市機關、企事業單位陸續恢復正常上班,大量人員進入寫字樓,一個個測量體溫不僅費時費力,也增加了人員聚集或近距離接觸的風險。在濟南高新區鑫盛大廈、政務大廳、創服中心等,都由“防疫機器人”代替了人工測體溫,而且可同時測量10多人。

  2月17日,新時報記者在鑫盛大廈一樓看到,一台履帶式機器人在入口顯眼處,“不要以為它隻會測體溫,其囊括高精度自主導航系統、360度無死角監控系統、相控陣雷達預警系統、北斗定位系統、紅外溫度探測系統、人臉識別、智能語音識別、5G通訊模塊及智能大數據分析系統於一體。”研發方濟南高新區企業領信股份副總經理劉豐近告訴新時報記者,企業之前主打產品是安全防護機器人,針對本次疫情防控需求,春節期間夜以繼日突擊攻關研發,推出首批5台防疫機器人,目前2台在濟南,另外3台在日照,都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值班”。

  “我們正在全國范圍努力採購配件,將批量生產防疫機器人,服務於社會,也將成為公司發展的新動能。”劉豐近介紹,在防疫機器人基礎上,公司與山東大學合作研發,又推出“無人機疫情防控解決方案”,通過人、機一體的方式,綜合實現遠程布放、自主巡檢、中心指揮等功能,在多個場景實現人工替代,這也是國內首例智能機器人與無人機系統無縫集成產品,共布智慧防疫“天羅地網”。

  濟南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也是高科技企業聚集地,一樓入口同樣有遠紅外無感快速體溫篩查儀“守門”,這台機器人由園區企業普威視春節期間研發,目前已成“爆款”,有數百台訂單等著發貨。

  智慧化平台上線

  健康數據動態管控

  在各單位因防疫需要用紙、筆登記進出人員名字、身份証號碼時,濟南的漢峪金谷、舜泰廣場率先啟用智慧化平台,隻要復工企業在平台上認証,錄入員工的春節出行信息和每日健康數據,樓宇內所有人員隻需用手機刷碼就可進入辦公區。智慧化平台不僅大大提高了人員摸排和登記管理效率,還能實現對513萬平方米辦公區域、1159家進駐企業、近10萬上班族的動態管控,疫情防控無盲區。

  以高科技改變常規疫情監控手段,幕后是在漢峪金谷辦公的山東高新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碼農”們。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從大年初三,公司全員投入到泉通APP智能防疫系統開發中,通宵連軸作戰,僅用5天完成常規15天才能完成的系統開發任務。

  據介紹,樓宇內一旦出現發熱病患,依托智慧門禁梯控系統,可實現對人員、車輛進出行為全程追蹤。平台可第一時間調出病患的進樓時間、乘梯時間、電梯編號、同乘人員等信息,迅速關停相關設備,阻斷人流並迅速消毒。同時,根據掌握的接觸人員信息,迅速隔離,最大程度切斷傳播渠道。未來,泉通APP可同時承載20萬人智慧辦公。

  防疫VS復工

  區塊鏈將發揮更大作用

  不僅僅是樓宇需要智慧化管理,城市更需要。正月初五,人工智能領軍企業山大地緯臨危受命,建立濟南市疫情信息採集直報和權威發布平台。以信息化手段讓防控指揮部掌握第一手數據,對於快速響應、科學決策至關重要。僅用7天時間,濟南市疫情防控平台正式上線。記者了解到,這一平台採用了區塊鏈技術,對上報信息上鏈管理,具有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進一步強化了信息報送的責任,成為濟南市疫情防控的強力工具。

  2003年非典疫情,開啟了消費領域的電商盛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加速多領域商業模式轉型。佳聯國拍、山東佳聯電子商務公司董事長李麗華感慨頗深:“佳聯多年來致力於互聯網拍賣平台的開發建設,全民防疫的關鍵時期,拍賣產業鏈上的各方愈發認識到將線下拍賣轉到線上的必要性、迫切性。”同樣依托可重構大數據技術、區塊鏈技術,佳聯開發的點拍網復工次日即達成一筆海外股權交易,成交金額突破1000萬元,委托人、拍賣人原本因疫情產生的擔憂煙消雲散。

  對區塊鏈、人工智能頗有研究的濟南高新區人士陳波認為,無論是戰疫情還是復工復產,區塊鏈都將發揮更大作用,主要體現在最大化促進數據共享、優化業務流程、降低運營成本、提升協同效率、建設可信體系,從“上雲”到“上鏈”是必然趨勢。

  而記者採訪的多家高新技術企業表示,隻要企業有深厚的科技實力,今年的業績就不會受到疫情的影響。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