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數字化為何具有顛覆性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 黃奇帆
2020年02月18日17: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化為何具有顛覆性

數字化主要包含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以及區塊鏈技術。通常稱為ABCD:A——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B——區塊鏈(Block Chain),C——雲計算(Cloud),D——大數據(Big Data)。這幾者之間的關系,普遍的觀點是“融合發展”,分不清孰重孰輕,孰先孰后,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比如,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工業互聯網,其中既有區塊鏈技術,也有大數據技術,還有雲計算技術,三者合成一體,又衍生出了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的概念。但也有人認為,ABCD的地位並不平等,其核心應當是區塊鏈技術。因為,區塊鏈技術解決的是數字經濟的基礎設施,而且撞擊到了生產關系這個根本問題,如果將數字化平台用人來類比,互聯網、移動互聯網以及物聯網就像人類的神經系統,大數據就像人體內的五臟六腑、皮膚以及器官,雲計算相當於人體的脊梁。沒有網絡,五臟六腑和脊梁就無法相互協同﹔沒有雲計算,五臟六腑就無法挂架﹔而沒有大數據,雲計算就是行尸走肉、空心骷髏。有了神經系統、脊梁、五臟六腑、皮膚和器官之后,加上相當於靈魂的人工智能——人的大腦和神經末梢系統,基礎的數字化平台就已經成型了。而區塊鏈技術,可以從DNA層面提升人的大腦反應速度、骨骼健壯程度、四肢操控靈活性,數字化平台在區塊鏈技術的改造之下,基礎功能和應用將得到大幅度擴展。

從具體功能上講,雲計算的核心功能在於計算能力、存儲能力和通道能力﹔大數據的核心功能在於靜態數據之大、動態數據之大以及數據被使用后新生的疊加數據之大﹔人工智能的核心功能在於將數據通過濾波去除垃圾后變成信息,把信息經過挖掘推送后形成知識,把知識通過智能算法形成決策性判斷﹔而區塊鏈則是一種特殊的互聯網技術,是對“共識人群的一種管理方式”。如果說雲計算、人工智能帶來了生產力的提升,大數據讓生產資料分發更高效,那麼區塊鏈就是對生產關系的變革。在此基礎上,區塊鏈技術也可以通過新的信任機制大幅拓展人類協作的廣度和深度。

數字化之所以能夠顛覆傳統,就在於它所擁有的五全基因:全空域、全流程、全場景、全解析和全價值。所謂“全空域”是指:打破區域和空間障礙,從天到地,從地上到水下、從國內到國際可以泛在地連成一體﹔所謂“全流程”是指:關系到人類所有生產、生活流程中每一個點,每天24小時不停地信息積累﹔所謂“全場景”是指:跨越行業界別,把人類所有生活、工作中的行為場景全部打通﹔所謂“全解析”是指:通過人工智能的收集、分析和判斷,預測人類所有行為信息,產生異於傳統的全新認知、全新行為和全新價值﹔而所謂“全價值”是指:打破單個價值體系的封閉性,穿透所有價值體系,並整合與創建出前所未有的、巨大的價值鏈。

數字化具有的五全基因,與任何一個傳統產業鏈結合起來,就會形成新的經濟組織方式,從而對傳統產業產生顛覆性的沖擊。與工業制造相結合,就形成工業制造4.0﹔與物流行業相結合,就形成智能物流體系﹔與城市管理相結合,就形成智慧城市﹔與金融結合,就形成金融科技或科技金融。在與金融相結合的過程中,數字化擁有的海量信息、計算能力,可以大幅度地提高金融服務的效率、安全性,降低金融機構運營成本、壞賬率和風險。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