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全球首個央行數字貨幣呼之欲出

2020年02月28日12:36 | 來源:參考消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首個央行數字貨幣呼之欲出

法媒稱,瑞典央行2月20日宣布開始數字貨幣e-克朗試點項目。這是首次有一家中央銀行試驗數字貨幣,使用的是類似區塊鏈的分布式記賬技術。總計人口約1000萬的瑞典,面對的局面是現金使用快速萎縮,而即時支付應用程序Swish卻無人不知。

據法國《論壇報》網站2月24日報道,瑞典央行數字貨幣試點項目的合作方是通過招標選定的咨詢企業愛爾蘭埃森哲公司。瑞典央行在一份公告中表示:“此項目的目標是要展示電子克朗如何被公眾使用。”

報道稱,據國際清算銀行最新的一份調查報告,目前全球80%的中央銀行都在考慮創立數字貨幣,但是還沒有哪家央行進入測試階段。

由於現金使用快速減少,瑞典央行其實很早就開始考慮電子貨幣問題了,但它同時也在堅持讓民眾能夠拿到央行發行的貨幣。在這個北歐國家,現金支付目前還不到支付總額的1.4%。這種轉變的加速不超過10年,是在各家銀行的推動下逐步演進的。銀行希望降低成本並設計了自己的即時支付程序Swish。

據報道,2012年底推出的Swish如今被700多萬瑞典人用於各種支付,甚至包括教堂募捐和流浪漢賣報紙。據預測,商家從2023年起有可能開始停止接受現金。

試點項目將持續一年時間,但是也可能會延期。瑞典央行在公告中說:“將會研發一個技術平台,用戶可以通過手機、信用卡或聯網智能手表支付e-克朗。”

瑞典央行最后解釋說,目前還沒有就有關發行e-克朗或依據何種技術來設計做出任何決定。“此試點項目主要目的是讓央行提高對數據克朗的認知。”

據報道,在法國,法蘭西銀行(央行)預計要在3月底對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字貨幣試點進行招標。然而,法國央行期望優先試點“大型”數字貨幣。換句話說,就是要在各金融機構之間試行用e-歐元進行交易,而不是針對個人客戶。與此同時,很多議員鼓勵各商業銀行抓住機會推出自己的數字貨幣。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