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發展面臨三大挑戰 人才儲備極為不足

王元豐
2020年02月28日12:4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元豐:區塊鏈發展面臨三大挑戰

  

      區塊鏈技術最近幾年在世界范圍一直是個熱門話題。這種“熱”源自於區塊鏈的確是有很多優勢的技術,它呈現出美好的前景,但同時也因為區塊鏈發展會帶來非常大的挑戰,而且這種挑戰可以說是歷史性的。

  那麼區塊鏈會帶來哪些挑戰呢?我覺得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人才儲備極為不足。從2008年10月,中本聰寫出關於區塊鏈的論文,到2009年1月3日中本聰建立第一個區塊鏈,到現在不過12年時間。過去從來沒有一個技術,像區塊鏈這麼快就引發世界范圍的關注和躍躍欲試的應用熱情。但是總體來講,世界各個國家包括中國在內,對區塊鏈的認識和了解非常有限,區塊鏈的人才儲備極為不足。

  領英(LinkedIn)等一些網站發布的報告顯示,在過去幾年,尤其2018年,很多國家對區塊鏈人才的需求,呈井噴式增長。企業招聘區塊鏈人才的職務,出現了2000%、最高時達3500%的增長。盡管招聘職位增長這麼多,但能滿足要求的區塊鏈人才卻非常少。國研智庫報告顯示,中國真正具備區塊鏈開發和相關技能的人才非常稀缺,約佔總需求量的7%。美國區塊鏈人才同樣短缺,從區塊鏈開發者的工資上可以體現出來。研究員工薪酬信息公司Paysa的數據顯示:美國區塊鏈開發者的平均工資為95545美元,最高收入者的平均工資約為14萬美元,區塊鏈開發人員躋身所有專業領域中薪酬最高的開發人員之列。美國媒體甚至用“史詩級的短缺”來形容區塊鏈人才荒。

  第二,目前區塊鏈的應用太淺,甚至存在用偏和用錯的可能。對於區塊鏈技術,現在很多企業和組織,還都是想把這種技術結合現有的生產和服務模式來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去年7月的一份報告顯示,75%的受訪企業現在投資區塊鏈技術,主要是希望能保証信息的可溯源,保証數據不會被侵蝕,保護網絡的安全,從這幾方面來增強現有生產和服務的競爭力。而對於用區塊鏈來創造新的生產和服務商業模式,97%的企業都把它排在倒數第一或倒數第二位。

  區塊鏈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新技術,尤其需要我們對它有深刻的認識,對它的應用有遠見,能夠看到它帶來的新機遇。有一種觀點認為,區塊鏈技術帶來的改變,可能是革命性的。比如現在區塊鏈在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制造和數字資產交易等方面應用比較多,尤其是在金融領域,區塊鏈的應用被投資者認為是“風口”。但有專家指出,區塊鏈技術對金融的影響,可能就像互聯網、移動社交媒體對現在傳統媒體帶來的顛覆性改變。認識不深刻,就可能使這種技術沒有在一種正確的軌道上應用。

  第三,對區塊鏈技術帶來的社會影響認識不深。區塊鏈不僅僅是一種技術,它可能對政治、社會和經濟學基本理論產生深刻影響。美國和歐洲有好幾個學術會議辯論的主題都是:區塊鏈是一種技術,還是一種哲學?區塊鏈無疑是一種技術,但它帶來的改變卻與過去大為不同。區塊鏈技術創立的初衷,一個很重要的思想就是對於現在世界上的商業機構、金融機構存在的數據不透明、中心化、不民主和腐敗等問題不滿。所以區塊鏈網絡的去中心化、公開透明,完全基於規則,沒有腐敗的特點值得我們深思和重視。

  從本質上看,與現在人類的政府、企業或組織治理,理念是相反的或者說不同的。所以有人說,中本聰的理想,區塊鏈背后的理想,本身帶有烏托邦性質。基於區塊鏈的政治學和政治,該怎樣發展當然依賴人類的設計,但如果僅依靠區塊鏈技術驅動,其演化出的結果是有利於社會還是有害於社會的治理,需要深入思考和研究。

  區塊鏈被認為可能是與蒸汽機、電力、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類似,會對人類社會產生重大影響的重要技術。有人甚至認為,區塊鏈可能比過去歷史上任何技術帶來的社會影響都大。那麼,該怎樣應對區塊鏈這些歷史性挑戰呢?這不是一個人能給出答案的。筆者認為首先要覺醒,看到問題,這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然后,集聚多方面力量深入研究,尋找應對的方案。區塊鏈是人發明的技術,同人工智能等其他技術一樣,要弘揚其技術優勢,同時控制其負面影響,讓其造福人類,這是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人類社會面對的重大課題。(作者是中國發展戰略學研究會副理事長、北京交通大學教授)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