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專家:區塊鏈戰“疫”促資源調配、產能提升

2020年03月03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區塊鏈戰“疫”促資源調配、產能提升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記者白真智、彭心韞)新冠肺炎疫情對各級政府的應急響應能力、社會管理能力提出了嚴峻的考驗,多地在防疫物資征集和調用、醫療資源分配和管理等問題上暴露了多項問題。而目前隨著多地多行業復工復產,擴大產能又成為擺在面前的一道難題。在物資的生產、調度、分配等問題上,是否有更好的技術解決方案?恢復生產有沒有技術方面的發力點?為此,人民網記者專訪了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區塊鏈研究員楊白雪。她認為,對於工業生產中的多項重大問題,如生產、應用、調配、管理、決策等,區塊鏈設施建設都有重要的應用價值,能助力工業生產做到“心中有數、眼中有路、庫中有物”。

“心中有數”:提高工業產品和生產能力監控管理

強國論壇:如何以技術手段提升在面對緊急情況時的決策能力和決策效率?

楊白雪:提升數據質量和數據使用能力是提高緊急情況時的決策效率的必要條件。數據的質量亟待提高,各單位和部門之間的數據共享協同機制亟待建立。

區塊鏈技術已經發展為一種平台型技術,以區塊鏈多方協同的計算范式搭建多部門之間的共享協同基礎設施,各部門通過對等網絡進行互聯協作,通過系統的分布式存儲、不可篡改和可追溯性來提高數據質量,實現應對問題時快速、准確的獲取所需數據。同時,其可追溯性和數據一致性機制,又可准確追溯鎖定虛假不實信息、數據錯漏信息的提供方,對社會治理范式和社會心理都有正向作用。

例如疫情爆發時,防疫指揮小組可以在區塊鏈構建的共享協同基礎設施中准確的獲知防疫戰略物資的數量、狀態、位置等有效信息,用以應對疫情需求,對決策支撐和穩定社會心理都有積極意義。

“眼中有路”:提高資源調配和定制化生產能力

強國論壇:如何提升提高緊急狀態下的生產和調配執行效率?

楊白雪:一是要明確“哪兒有需要,有多大缺口”和“哪兒能生產,有多大產能”的問題,二是要准確指揮供需對接的問題。

通過區塊鏈基礎設施,可以下達准確的調度指令,確保供需平穩准確、及時高效的對接。基礎設施可以以智能合約技術,快速提供供需對接應用,給供需方尤其是需求方統一的准確報知需求的機制。調度方及時收集各方需求和儲備,並按需按優先級進行調度配送,確保疫情下的物資保障。

例如疫情爆發時,防疫指揮部門可以通過區塊鏈基礎設施准確獲知現階段各戰略物質廠商的現有儲備、生產能力和應急能力,並且收集各醫院和其他部門的需求,實施精准決策和點對點調配,省去中間層層環節的數據上報總結和處理,大大提高調配效率。

“庫中有物”:促成全鏈條的一體化解決方案

強國論壇:現在存在的“復工難”,區塊鏈有什麼應對思路?

楊白雪:如何對產業現狀進行整體而精細的評估顯得尤為重要。哪些領域必不可少、產能高、用工少、跨區域少,封閉性好,這些行業作為“高性價比”復工行業,可以率先推動復工,將防疫政策向這種工種傾斜,更容易做到防疫覆蓋,進行有效的疫情防控。

針對這種情況,利用區塊鏈打造基礎設施平台,能有效的支撐對產業鏈的穿透式監督管理,並促進業務規范化。區塊鏈基礎設施,可以讓生產全鏈條的參與方接入基礎設施,讓業務流程運行在基礎設施上,促進業務規范化和規模化,形成清潔的准確的生產監管環境。在有需求時,便捷地提供產業鏈條的態勢分析,為恢復生產、調整生產等舉措提供支撐。

使用區塊鏈實現的支撐生產的新型基礎設施,業務電子化程度高,則“遠程復工”、“電子復工”將可以成為主流,短時期內維持生產的基本運作,跨地域返崗的需求將大大降低,以較小的經濟代價,為疫情管控爭取到足夠的時間。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