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Facebook會曲線救Libra嗎

楊月涵
2020年03月05日08:52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Facebook會曲線救Libra嗎

沉寂已久,市場再度傳來Libra的消息,但不是好消息。北京時間4日,多家外媒報道稱,Facebook可能縮減Libra的發行規模。比起最初發布白皮書時的雄心壯志,現在的Libra顯然像是遭遇了霜打,在過去的半年多時間中,不斷施壓的監管讓Libra不得不重新考慮當初的“全球統一貨幣”計劃。盡管Libra尚未公布最新的情況進展,但能肯定的是,在Libra這個問題上,Facebook的棘手之處隻會更多,不會更少。

逃不開監管高壓,不妨試試“曲線救國”。路透社援引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的報道稱,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將縮減其對Libra全球數字貨幣的計劃,並在監管機構的嚴格審查下,暫時不在自己的服務中使用Libra。報道稱,Facebook將僅提供政府支持的貨幣的數字版本,包括美元和歐元。這意味著,Facebook可能不會再將Libra穩定幣作為其數字支付策略的核心,而將更多法定貨幣支持的數字貨幣納入支持范圍。

外界對這種說法可能不會有太多存疑,畢竟從Facebook宣布推出穩定幣計劃到現在,Libra不但沒能拿到監管的通行証,反而始終處於監管的高壓之下,這也導致了后來Libra“聯盟”的分崩離析。此外,The Information還報道稱,Facebook的Calibra數字錢包也將被延遲至今年10月推出,按照現在的計劃,Calibra將支持多種貨幣,Libra只是其中之一。

對於傳言的真實性、Libra項目進展及推出時間等問題,Libra政策與傳播負責人Dante Disparte沒有作出正面回應,但他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Libra Association沒有改變其建立符合法規的全球支付網絡的目標,且支持該目標的基本設計原則也沒有改變。

Libra的故事還得從去年6月說起。彼時,Facebook發布加密貨幣Libra項目白皮書,一石激起千層浪。按照Facebook的想法,如果一切順利,Libra本應在今年6月正式推出。

Libra早就料到了風險,因此才創建了一個包括27家成員的名為Libra Association的非營利組織。但隨著風暴的蔓延,不少成員打起了退堂鼓,自去年10月以來,Libra創始會員eBay、PayPal、Visa、萬事達、Stripe以及Mercado Pago陸續宣布退出Libra協會。

從被指責到項目負責人“過堂”聽証會,Libra始終生活在監管的高壓之下,隱私、洗錢、消費者保護和金融穩定等問題都被貼在了Libra身上。此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就曾表示,Libra項目在Facebook無法清楚回答監管機構的問題並使其滿意前不能得以進展。但上個月,鮑威爾則表示,Libra點燃了數字貨幣的“星星之火”。

現在仍舊是周旋的時候。去年7月,被稱為“Libra之父”的Libra項目負責人馬庫斯在美國國會作証時表示,Libra Association將與美聯儲和其他中央銀行合作,確保Libra不與主權貨幣競爭或干預貨幣政策。此后,Facebook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也在聽証會上強調,不過監管這關,不推出Libra。但現在的情況是,阻力一波接著一波,聽証會也上了,態度也表了,Libra卻依舊沒被放行。至於未來Libra如何突圍,或者Facebook要做何舉動,隻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