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中國能否成為區塊鏈時代的領跑者?

姚春鴿
2020年03月06日09:51 | 來源:人民郵電報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能否成為區塊鏈時代的領跑者?

當前,區塊鏈在全球發展迅猛,有望帶來如同“汽車替代馬車”一樣的顛覆性變化。那麼,區塊鏈的價值究竟是什麼?它是如何改變人類社會的?中國能否成為該領域的領跑者?對此,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呂廷杰日前進行了詳細的解讀。

什麼是區塊鏈?

“什麼是區塊鏈?我們可以通俗地把它叫作‘超級賬本’,簡而言之就是記賬技術。”呂廷杰表示。

所謂“超級賬本”,就是“賬目”不是存儲在一個服務器上,而是存儲在整個互聯網上,存儲在成千上萬的節點上,採用了分布式存儲技術。分布式存儲技術帶來的好處是不可篡改、不可抵賴,是一種可信存儲。

分布式存儲加上拜佔庭算法,就可以保障存儲數據的一致性。對此,呂廷杰給出了一個非常形象的比喻:我們把記賬比作倒香檳,倒香檳的時候不是隻倒在一個杯子裡,而是倒在一個巨大的香檳塔裡,那麼這時如果有人拿起其中一個杯子說今天的紅酒不錯,人們就會發現情況不對﹔如果個別杯子裡的香檳被換成了紅酒怎麼辦呢?那就採用“拜佔庭將軍檢驗”,即少數服從多數的共識機制,一旦發現杯子裡裝了不一樣的酒,那麼就檢查多數杯子裡裝的是什麼東西,結果答案是香檳,那麼就自動地把被篡改了的杯子換成香檳。

“比特幣是第一個使用區塊鏈進行記賬的,但是區塊鏈具有巨大的滲透能力,可以應用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數字貨幣將逐步地演化為區塊鏈小得不能再小的一種應用”,呂廷杰強調,“這就如同互聯網的出現是為了發送E-mail 一樣,但今天E-mail隻成了互聯網中小得不能再小的一種應用。”

區塊鏈能帶來什麼?

“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集體維護、高度透明、去信任化以及匿名性五大特征,會顛覆人類社會傳統的商業邏輯和傳統的文化觀念。”呂廷杰如是說。事實上,從互聯網金融到通証經濟,區塊鏈賦能的步伐已然邁了出去。

去中心化,即整個網絡沒有中心化的硬件或機構,任意節點的權利和義務均等。“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現在很多人在濫用去中心化,認為區塊鏈時代來了什麼都要去中心化,這是錯誤的。”呂廷杰特別強調。他認為,去中心化應該用在那些因為中心化而產生痛點、效率比較低下的領域,去中心化是中心化的一種補充和完善。

區塊鏈的應用有兩大圈子,分別是“幣圈”和“鏈圈”。

在區塊鏈的“幣圈”中,有很多值得注意的監管問題。“包括與ICO(首次貨幣發行)相關的區塊鏈平台認証,發幣過程是否經過審核或者批准等,因此區塊鏈應用無法擺脫去中心化,需要解決非法集資的政策監管問題。”呂廷杰表示。

“幣圈”中發行的數字貨幣,實際上是把白條數字化,並且這種數字化白條還需要目前各國政府發行的法定貨幣(例如人民幣、美元)來作為標的物。數字貨幣的本質是要成為“貨幣的貨幣”,即人們可以拿任何的法定貨幣來購買Libra(加密貨幣),然后又在需要的時候把Libra兌換成法定貨幣。對此,呂廷杰特別指出:“數字貨幣要想成為‘貨幣的貨幣’,就必須擺脫政府的監管、傳統銀行的監管以及傳統金融體系的監管,這會帶來許多問題,包括挑戰美元的霸權,給軍火、毒品、走私乃至洗錢人員打開一個脫離監管的通道,這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鏈圈”的應用范圍更大,可以用於記錄任何結構化的信息,而此時的區塊鏈“與幣就沒有關系了,而是與有形產權、無形產權的確權有關系”。基於區塊鏈技術,將確權的証明數字化並“放到網上”,就能產生智能合約並自動執行。呂廷杰認為,智能合約有助於減少社會摩擦和構建和諧社會。例如,某人利用區塊鏈技術立好了遺囑,當他去世后,機器、軟件就會自動分配財產,不需要人為干預,避免了矛盾沖突的發生。

供應鏈金融是“鏈圈”的一個典型應用。目前,中國大量中小企業面臨著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如果把這些供應鏈上的企業集中起來,組成以大型企業為核心的聯盟鏈,她們在融資時就會獲得核心企業的“背書”,從而有效解決這一難題。

中國能否成為領跑者?

面對區塊鏈無比廣闊的應用空間,中國能否成為該領域的領跑者?

“能不能領跑關鍵看應用,而中國目前正在應用領域多頭並進,想方設法地利用區塊鏈技術來重構人類社會一些新的商業機制。”呂廷杰表示。

“中國將在區塊鏈防偽打假的這一類應用中走在世界前列,中國是全球第一個應用區塊鏈技術進行防偽打假的國家。”呂廷杰特別指出。目前,中國正在推廣的工業代碼標識系統,就是一個典型的區塊鏈應用,對所有的物品賦予一個唯一的DNA,例如越來越多地出現在衣服上的RFID標簽。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應用不僅採用了區塊鏈的記賬技術,還具有配套監管政策以及技術提供的保障。

呂廷杰最后表示:“在區塊鏈技術上,中國現在沒有落后﹔但真正的成功,應該是商業模式創新的成功,是利用它去打造出更好的應用,使人們的工作更加方便,生活更加美好。”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