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2020 年,區塊鏈能擺脫炒作嫌疑嗎?

2020年03月06日09:56 | 來源:人民郵電報社
小字號
原標題:2020 年,區塊鏈能擺脫炒作嫌疑嗎?

作者:Sheila Warren,區塊鏈與分布式賬本技術平台總監,世界經濟論壇

(圖片來源:Statista)

區塊鏈必須從流行用語轉變為真正的商業模式。

在2019年,對區塊鏈的關注從炒作轉向了質量。在2020年,區塊鏈有機會產生真正的社會影響。但是,隻有合適的治理和協作方式,區塊鏈項目才能獲得成功。

又過了一年,盡管區塊鏈領域的許多事情發生了變化,但許多狀況卻還是一成不變。2019年,盲目投資持續降溫,人們重新開始關注質量而非炒作。此外,我們看到一些知名人士表達出對區塊鏈技術的認可,包括Facebook和其他天秤座協會成員,甚至還有幾家中央銀行,都認為區塊鏈技術和數字貨幣確實是激動人心的創新,只是需要更多的試驗。

在世界經濟論壇,我們認為區塊鏈是不可阻擋的趨勢,並希冀以更具包容性的方式來採納這項技術,避免重現甚至是強化當前的權力鴻溝(特別是在金融系統中)。此外,我們將繼續致力於實現各個部門的區塊鏈技術應用合理化,並公開我們的學習成果,從而指導公共部門和民間社會對區塊鏈技術的認識、投資與實驗。

行遠,共行

去年,我們看到越來越少的成熟區塊鏈技術參與者在單邊項目上發力,取而代之的是完全內部化的計劃,或是集團發起的創新性嘗試(例如,Food Trust、Tradelens、INATBA、Libra),並且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公司已經意識到,要走得更遠,他們應該團結一致(例如,世界經濟論壇最近成立了一個聯盟,探索在採礦和金屬領域使用區塊鏈技術的可能性,即使在幾年前這種協作方法也讓人難以想象)。

我們期望隨著2020年的到來,公共部門也能夠採取類似的協作方式。實際上,世界經濟論壇已經看到公共部門分享經驗和挑戰的意願日益增強。(一個例子是我們的中央銀行數字貨幣項目,簡稱CBDC,英文全稱Central Banks Digital Currency。該項目匯聚了45家中央銀行,以探討成功部署CBDC的方案。)

魔鬼藏在細節裡

曾經,“治理”一詞在區塊鏈愛好者之間會立即引起畏避效應。但是在2019年,人們逐漸認識到(也可能是順從),治理是一種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的重要功能。

當然,正如Facebook所學到的經驗,單靠良好治理的前景或潛力還遠遠不夠。魔鬼藏在細節裡,2019年區塊鏈的“行外人士”深入研究了項目運營、業務模型和法律結構的細節,以評估風險。監管機構在2017年至2018年對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數字貨幣首次公開募資)的調查也反映了這一點,充分說明了細節的重要性(盡管區塊鏈項目普遍缺乏明確性,持續困擾著全球的監管者們)。

社會影響

在世界經濟論壇,我們致力於將利益相關者召集在一起進行政策項目試點,從而產生社會影響。實現區塊鏈的社會影響仍處在持續且令人沮喪的嘗試之中,試圖通過技術方案來解決復雜社會問題。受到上一代技術實驗的啟發,我們認為僅憑技術本身無法充分應對社會挑戰,而配套政策是必不可少的,這樣才能確保區塊鏈技術(或任何技術)的部署能夠突破其局限性。

支付初創公司Celo團隊有一個很好的例子,該團隊了解文化和社會現實,並將他們的技術知識轉化為用戶體驗。另一個例子是AZA集團(又名Bitpesa),對前沿市場(尤其是非洲)有著深刻的了解。

同樣,我們的政府透明度項目致力於提升公民參與,通過部署區塊鏈技術來減少公共採購中的腐敗問題。該項目於2020年年初在哥倫比亞進行試點運行,並致力於培養項目運行所需的本地人才,希望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一項目能夠得到保持,並且避免對供應商的過度依賴。

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識到,區塊鏈技術的部署也需要充分了解其特定的使用背景。與2018年的全民炒作相比,這確實是一個可喜的變化。當時任何項目隻要加上“區塊鏈”一詞就足以証明其確有其事。

當然,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現實情況是,區塊鏈技術最具變革性的應用場景,適合最具挑戰性的使用環境(例如,提供去中心化的銀行服務是非常復雜的問題,無法簡單通過推出代幣來解決),而要發揮區塊鏈技術在社會影響領域的真正潛力,我們還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2020年將會如何?

今年,我們預計將在金融部門(例如,去中心化金融,簡稱DeFi,以及中央銀行數字貨幣,簡稱CBDC)和公共部門(增加使用智能合約)中,對混合區塊鏈模型進行更多的試驗。這些是提高技術適應度的好方法。

我們還沒有實現真正的去中心化系統的承諾,但是這個領域正在以令人興奮的嶄新方式不斷發展,獲得巨大吸引力只是時間問題。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