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比特幣暴跌眾生相:礦圈承壓 交易所洗牌

孟凡霞 劉四紅
2020年03月18日09:01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比特幣暴跌眾生相:礦圈承壓 交易所洗牌

“從最開始跌掉一輛保時捷,再到奔馳寶馬,估計下一次就是奧迪或者直接奧拓了,數字資產從8位數迅速減值到5位數,見証歷史的代價太昂貴……” 一幣圈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吐槽道。比特幣連日來的多次大幅價格波動,給整個幣圈行業帶來了巨大危機。不過,除了資產減值外,讓人更恐慌的是還將面臨失業打擊。

“從未如此艱難。”從事於挖礦產業的李明(化名)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他已經連續好幾日失眠,主要是因為近期比特幣等虛擬代幣的連日暴跌,導致行業人人自危。比特幣雪崩之勢,再加上疫情影響,給幣圈上下游產業都帶來了濃厚的危機感。其中,上游挖礦行業,從礦機廠商、經銷商、礦工、礦場乃至礦池等,整個挖礦產業鏈條都面臨著巨大挑戰。

“幣價腰斬,最肉疼的是我們礦工。”李明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因挖礦難度增加,產出減少,再遇上幣價“減半”,很多礦工的挖礦收益已經無法覆蓋成本。以挖比特幣為例,目前,比特幣挖礦難度相較此前大大增加,出塊速度也降低了3倍乃至更多,而兩個月后的比特幣產量減半,也將大幅影響礦工收益。盡管收益減少,但成本仍居高不下。李明稱,目前,哪怕幣價低迷,礦工們仍需要通過“割肉”賣幣去繳納每個月的水電費或房租,如果長期這樣下去,礦圈將會進行一次大洗牌。

多方人士指出,比特幣等虛擬代幣暴跌事件,主要還是影響上游礦圈企業,目前,已有個別礦場關機封場,此外,在幣圈交易所行業,由於幣價劇烈下挫帶來大量的業務縮減,對交易所業務也形成了較大的威脅。

一家交易所從業人員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因為疫情影響,疊加幣價暴跌等因素,目前已經有很多小型交易所瀕臨破產邊緣,甚至出現發不起工資的現象。一方面,整個幣圈資產出現巨幅縮水,對部分交易所現金流和資產儲備造成巨大沖擊﹔另一方面,部分小型交易所交易量被大型交易所分流,出現大量客戶流失,已經沒有業務可做。

不過,除了破產退圈外,也不乏一些交易所不斷想出新“花樣”吸引用戶投資。前述從業人員透露,目前,市場上有一些不知名的交易所,通過和所謂的幣圈帶單“老師”合作,“老師”們負責指導行情,交易所操作平台幣價,從而誘騙投資者投資導致虧損。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人工智能與變革管理研究院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劉峰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當前,交易所行業亂象叢生,一方面主要是要警惕個別交易所或者部分公鏈機構,由於操盤或兌付危機導致的跑路﹔另一方面,也要防范交易所通過幣價暴跌或其他違法手段,吸引一些投資者進行所謂的“梭哈”抄底(可理解為用全部資產買入抄底)。劉峰指出,在全球經濟出現由眾多黑天鵝事件造就的經濟下行大背景下,幣圈也不能獨善其身,行業這樣低迷的情況可能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虛擬代幣炒作交易在國內屬於非法投資行為。多位業內人士一致表示,一方面沒有明確的立法和政策定位,因無法可依,很多企業打著擦邊球辦事﹔此外公眾對於一些專家言論、技術言論等難以理解透徹,也使得詐騙行為有機可乘。因此,不建議普通消費者參與此類風險大於收益的投機行為。北京商報記者 孟凡霞 劉四紅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