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以區塊鏈技術應對重大風險事件

楊東
2020年03月20日10:59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區塊鏈技術應對重大風險事件

當前,防控疫情態勢持續向好,但是疫情防控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集中體現在決策信息汲取、歸集機制不完善。對於基層政府而言,反應時間較長,缺乏及時、准確、可溯源驗証的信息發布途徑﹔信息交流不暢,治理工具結構性缺乏等。針對本次疫情中的問題,區塊鏈技術基於其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將區塊鏈技術作為疫情管理系統中的底層技術核心架構,對於提升信息的公開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高效分配社會資源等領域具有很大幫助。

利用區塊鏈信息傳播機制應對輿情提高政府公信力。疫情關頭,社會凝聚力更顯關鍵,眾志成城方能舉國抗疫。然而疫情暴發后,各種信息扑面而來,真假難辨。針對謠言密集涌現的現象,雖然多個新聞終端上線了辟謠專區,但是由於網絡社會的迅速發展與政府輿論控制機制有待完善,一些突發事件使消極輿情迅速發酵、爆發。如何更好控制重要公共信息發布過程中的輿論走向,在當前這個信息爆發的時代十分關鍵。

基於區塊鏈“去中心化的同時再中心化”的特性,等於重新排序互聯網世界,並躍遷更高層次和維度。其有效應用必能推動媒體傳播融合發展,提高內容生產效率、提升傳播效果。在此基礎上引入以“可信數據輸入系統”“Gossip傳播協議”“數字驗証機制”為核心的區塊鏈傳播機制,進而探索其在公共信息發布中的應用,有利於關鍵時期提高政府發布信息的公信力,減小社會謠言、流言帶來的整體危害,增加社會面對重大問題的集體凝聚力。

利用區塊鏈難篡改與可追溯特性建設物資管理體系。區塊鏈技術具有數據的難篡改與可追溯的特性,有利於解決疫情管理中的設備管理、數據共享、多方信任協作、安全保障等問題,“單點發起,全網廣播,交叉驗証,共同記賬。”從區塊鏈這樣的定義中,不難看出其一大特征就是可信任。將其應用於關鍵物資、重要物資的防偽溯源與分配管理中,對於本次疫情物資保障工作的平穩有序進行極為關鍵。在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下,物資始發、走向、滯留地,分發情況都可在鏈上實時記賬,數據多點存儲,並向社會公布。物資的配送情況清晰可見,全社會可以共同監督,不僅可有效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同時也讓危急時刻的資源調配更加公開透明,增強社會互信,有利於物資保障的安全可控,從而建設權責利明確的關鍵物資、重要物資管理體系。

以區塊鏈作為底層架構建立政府信息交換機制。2019年10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加強對區塊鏈的研究與應用,包括應用於醫療健康與社會救助等民生領域和行政管理領域。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現代治理建構刻不容緩。

將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核心架構,通過分布式賬本技術、智能合約和P2P網絡技術建立起共識機制,同時形成可記錄、可追溯、可確權、隱私保護等的技術約束力,並由時序交易串接起來的區塊鏈構成信息執行証據的載體,從而用以構建政府相關部門之間的實時信息交換機制,提高信息獲得效率,增強實效性,從而在重大事件中建立起能夠有效獲取真實、可靠信息的核心政府節點,保障關鍵部門建立起公開透明的溝通機制,及時獲取信息防患於未然,保障我國體制機制優勢的充分發揮,推動重大事件“全國一盤棋”的制度構建。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