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大連自貿片區“區塊鏈技術”大顯身手

盧海軍
2020年03月23日10:11 | 來源:大連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連自貿片區“區塊鏈技術”大顯身手

  本報訊(大連新聞傳媒集團記者盧海軍)“區塊鏈技術”大顯身手,真正使船、港、貨三方實現了實時、安全、無縫。日前,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疫情期間大連自貿片區聯合大連集發環渤海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大連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等口岸單位,疫情期間將區塊鏈技術在港口提貨和放貨場景中擴大應用,實現了基於信任的全程無紙化、零見面,口岸物流實現高效安全運轉,口岸營商環境更加便捷高效。

  在港口原有業務模式下,客戶申領一票貨物,需要涉及到提單、提貨單、放箱單、設備交接單等文件,每一步都需要到人工窗口進行辦理,不僅給客戶帶來不便,而且紙質單據也不便於流轉、檢索、存儲和再利用,有時會產生爭議,甚至可能出現票據造假,增加風控成本。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間,傳統的面對面模式存在聚集傳播的隱患。

  大連自貿片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區塊鏈電子放貨平台”將原有的線下操作全部改為線上操作,實現提貨過程中船公司放貨、收貨人(代理或車隊)提箱和碼頭放箱整個流程的電子信息交互,提高提貨效率,減少人為差錯,節省人工成本和時間成本。每票貨可為企業節約3個小時,100多元成本。傳統的無紙化是基於中心化的數據庫,可刪除、可更改,存在安全隱患。通過使用區塊鏈技術,在核心單位建立分布式賬本,形成安全、永久的交易記錄,不可刪除、不可更改,使船、港、貨各方都能實時、安全、無縫地傳遞提貨信息,實現全程留痕和全程可追溯,滿足口岸業務中對放貨操作的安全性、准確性和一致性要求。這一新技術的應用,還有力推動了口岸傳統生產組織形式向供應鏈創新模式轉型,為今后區塊鏈技術在港口大規模應用做出示范。

  下一步,大連自貿片區將繼續支持企業和有關部門加大“區塊鏈電子放貨平台”等先進技術在口岸的應用,不斷推進口岸便利化和航運數字化建設,做到疫情防控和“穩外貿”工作兩不誤,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更廣泛的服務領域,助力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和大連自貿片區高質量發展。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