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AI+食品溯源!廣州“菜籃子”安全有保証

林琳
2020年03月26日12:55 | 來源:大洋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AI+食品溯源!廣州“菜籃子”安全有保証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據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3月24日消息,截至目前,廣州通過食品農產品溯源平台覆蓋90家市場8018個經營主體,實現對全市90家農貿市場(含食品專業批發市場)的線上巡檢,農產品流通追溯憑証達465.7萬單,日均商戶上報率達95%、日均排查異常票証佔總票証的5%,極大地提高日常追溯數據上報質量,全市未發現系統性、區域性食品安全風險。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了解到,近年來,該局深入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將食品安全監管與互聯網技術深度融合,國內首創打造以區塊鏈、AI(人工智能)技術、大數據、雲計算為核心技術的廣州市食用農產品溯源平台,開啟智能監管模式,全面實現“源頭嚴控、入穗嚴查、終端嚴管”,為全國建立食品安全現代化治理體系貢獻“廣州智慧”、提供“廣州方案”。

  推動“四位一體”食品安全共治

  如何建設推廣應用廣州“菜籃子”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溯源系統,打通到消費者的“最后一公裡”,讓老百姓買得放心、吃得安全?

  據廣州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自2017年,他們以黃沙水產交易市場為食用農產品溯源智能監管轉型的先行試點,率先試行基於風險分析和供應鏈管理的廣州市水產品溯源系統,以“區塊鏈+人工智能”先進技術實施“最嚴格的監管”,推動市場開辦者、商戶、監管部門、社會公眾“四位一體”食品安全共治,開創了全國農產品質量安全信息化監管工作的先河。

  “這套溯源系統利用區塊鏈技術,將商戶經營者、市場開辦者、監管部門的市場准入、日常檢查和監管以及檢驗檢測、稽查執法等可公開的信息上傳至區塊鏈上,所有數據自動生成電子標簽,相當於每個主體責任人上傳的數據都加蓋了‘公章’,目的就是落實溯源管理,做到精准溯源和責任界定。”該負責人介紹,所有上傳溯源系統的數據,都因不可被篡改而成為權威的檔案記錄,被各方實時共享。

  與此同時,結合AI(人工智能)票証識別技術,對區塊鏈存証的票據等信息進行真實性和有效性排查,通過篩選預警異常票據、建立問題發現風險庫、協助監管人員及時排查隱患等方式,將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嚴把食品銷售安全關。

  “通過緊緊抓住黃沙這個華南地區最大的海鮮批發市場這個‘入穗總開關’‘源頭嚴控、入穗嚴查、終端嚴管’成效明顯。”上述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自2017年起,廣州銷售環節食用農產品質量逐年上升,持續保持較高的合格率,極大提高了公眾對食品安全的安全感、滿意度。截至目前,上報商戶數量8000余家,進貨訂單70.8萬單,銷售訂單394.9萬單。

  創新“電子憑証、追溯召回”閉環管理

  保証食品溯源數據可信性、真實性、共享性,是建立 “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智慧監管平台的前提。那麼,“區塊鏈”溯源能徹底解決食用農產品安全的痛點,能讓食用農產品更安全嗎?

  廣州市市場監管部門為深入推進“互聯網+食品”監管,發揮“智慧監管”作用,切實提高食品安全風險管理能力,在“優化升級”食用農產品溯源平台的基礎上,創新實施“電子憑証、追溯召回”閉環管理,通過大數據實時預警,推動食品經營者主體責任落實。

  通過“一檔一碼”,實現商戶經營者檔案信息化、台賬電子化。市場監管部門利用大數據和AI(人工智能)技術,不僅可以對經營商戶和市場開辦方的准入、管理、台賬等情況,實時進行查詢、監管和應急處理,還可以定向精准排查日常進銷溯源信息的真偽性,即時收到預警信息提示,以便實施靶向精准檢查。

  追溯信息融入電子支付憑証。溯源系統除了設置市場端、商戶端、監管端,還設有公眾端,消費者可掃描帶有溯源信息的電子憑証,查看銷售單據詳情、檔口資質、抽檢信息、監管記錄等信息,特別是可以利用消費憑証進行投訴舉報,監管人員、市場開辦者、商戶經營者同步接收維權信息,線上可視化維權流程處置。

  “食品批發市場通常是24小時不間斷交易,依靠人力難以實現無死角、全覆蓋的監管,此舉構建了新型的消費追溯召回通道,改變了原有農貿市場消費維權無門的困境,暢通了質量投訴和消費維權渠道。”廣州市市場監管局負責人介紹,食用農產品溯源平台協助監管部門全天候線上實時監管,通過大數據實時預警,進一步壓實了市場主體責任,為監管部門進行靶向性監督和追溯提供了參考依據,有效地破解了食品安全監管的痛點、難點、堵點難題。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