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首個區塊鏈本科專業來了,既教知識也教實操

盛 利
2020年03月30日10:3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個區塊鏈本科專業來了,既教知識也教實操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成都信息工程大學申報的“區塊鏈工程(080917T)”獲批2019年新增審批專業,是全國首個“區塊鏈工程”本科專業。

“區塊鏈工程”專業相關負責人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專業旨在培養掌握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基礎知識、區塊鏈技術基本理論和區塊鏈項目開發方法,具有區塊鏈系統設計與實現能力、區塊鏈項目管理與實施能力和在實際應用環境下構思、設計、實施、運行系統的能力,未來能在區塊鏈項目系統設計開發、區塊鏈項目管理、區塊鏈系統服務等領域發揮創新紐帶作用的應用型高級專門人才。

學科交叉,計算機知識是基礎

區塊鏈的關鍵技術是多類計算機技術新型應用模式創新的結果,涵蓋了分布式計算存儲、點對點傳輸網絡、加密算法、共識算法、智能合約等,涉及的學科門類眾多,因此在相關專業的課程設置上離不開學科交叉融合。

區塊鏈專業相關負責人說,區塊鏈涉及到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件工程、網絡空間安全、信息與通信工程、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智能科學與技術等多個學科專業的理論與技術,實施學科交叉融合是設計專業培養方案時尤為注重的一個方面。

記者在培養方案上看到,該專業設置了計算機學科基礎知識課程、區塊鏈核心技術相關專業基礎課程、區塊鏈專業特有課程、區塊鏈行業應用課程四個板塊。

“計算機學科基礎知識課程與區塊鏈核心技術相關專業基礎課程的設置,是將原來分散在多個專業中的課程,整合到區塊鏈工程專業中。”該負責人介紹,計算機學科基礎知識課程包括操作系統、數據結構和算法、程序設計、數據庫系統、計算機網絡、軟件工程等,區塊鏈核心技術相關專業基礎課程包括密碼學、分布式系統與存儲、信息安全、P2P(個人對個人)網絡、分布式一致性算法等。

“區塊鏈工程專業特有課程是新開設的,包括區塊鏈原理、共識算法開發、智能合約開發、區塊鏈應用開發、區塊鏈算法、區塊鏈平台開發、區塊鏈虛擬機等。”該負責人說,為了能進一步培養既懂區塊鏈底層技術、又懂區塊鏈架構和行業應用開發的復合型高級專門人才,還與企業結合開設一些區塊鏈行業應用課程,包括金融、供應鏈管理、公共服務、醫療、教育就業等。

產教融合,精准對接行業需求

近年來,從政府到行業都十分重視區塊鏈技術和應用的發展,工信部、中國通信研究院、騰訊、智聯等機構相繼發布區塊鏈技術、區塊鏈行業應用、區塊鏈人才需求白皮書,分別對區塊鏈技術、區塊鏈應用和人才需求的現狀和發展趨勢進行了解析。

作為全國首個“區塊鏈工程”專業,很多東西都沒有經驗模板可以借鑒,如何布置教學資源以滿足社會人才培養需求,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盡管我校是國內第一個設置‘區塊鏈工程’專業的大學,但包括康奈爾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在內的眾多國內外大學早前已經開設了區塊鏈相關課程或實驗室。”專業相關負責人說,國內外區塊鏈教育先行者的經驗,以及產業和行業專家、學校現有相關專業專家的建議,都為該專業建設提供了重要參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學長期聚焦於信息技術人才培養。該負責人介紹,學校積澱了大批專業背景深厚的師資隊伍和精良的實驗儀器設備,在學科專業支撐上奠定了扎實基礎。

“教師隊伍的構成更加豐富,既有來自校內各學科的專職教師,也有來自研究機構和行業企業的兼職教師,尤其是加大從行業企業聘請教師參與指導實踐教學的力度。”該負責人強調。

“建設區塊鏈工程專業,是主動應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對地方高校人才培養的需求和挑戰,服務國家及區域產業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該負責人說,該專業以新工科建設為重要抓手,緊密對接經濟帶、城市群、產業鏈布局,為區域經濟社會提高產業競爭力、匯聚發展新動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對加快培養更多新產業、新技術、新經濟領域的應用型、復合型、創新型高素質人才具有重要探索價值和借鑒意義。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