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加強區塊鏈、大數據分析等科技應用

中國社會報 湯嘯天
2020年03月30日15:23 |
小字號

在這場大考中,突如其來的疫情迅速將醫學問題變為系統性的城市治理問題。在防控工作初期,上海採取基於嚴防死守“圍堵”為主的防控策略,隨著防控工作的深入,根據實際不斷調整策略,並不囿於條條框框,在探索中不斷創新。疫情防控中各類決策者、執行者都需要有針對性、更高效的技術支撐。充分應用區塊鏈、大數據分析等現代科技成為上海實踐的重要特色。

疫情防控期間,對小區的封閉式管理和返滬人員的登記管理是社區防控的工作重點。其中,小區出入口的管理涉及全人群、全時段,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現漏洞。浦東新區南碼頭街道六裡二居委,試點推廣居民出入小區的二維碼管理。針對管控居家醫學隔離觀察人員的難題,南京東路街道開發供居家隔離觀察人員使用的智能手環,實現實時體溫測量與“雲”報送,隨時提供定位數據,讓工作人員在非接觸狀態下,隨時掌握相關人員身體狀況和位置信息。臨汾路街道發揮信息化優勢,聯合同濟大學經管學院智慧城市研究所開發“智慧臨小二”服務系統。“智慧臨小二”把返滬登記、小區訪客登記等原先需要手寫的事項100%變為“全程非接觸”。除了掃碼填寫健康信息,系統根據出發地點自動推送居家隔離承諾書或來滬(回滬)人員告知書,居民無需動筆簽名,區塊鏈技術幫助實現電子簽名並后台存証,通過他律和自律相結合,使特殊時期的防疫工作更加人性化。系統后台將各類零散數據整合后形成“大數據”,居委會可從中分析把握規律,提前考慮對策,做好精准防疫。

“智慧臨小二”系統上線運行,之所以受到歡迎,是有針對性地把居委會工作人員從手寫數據、填報表格的繁重事務中解放了出來,實現了登記、採集、服務、動員工作“一碼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其中,科技支撐在上海已經得到各界的重視,但也存在“如何使科技支撐更加管用”的問題。所謂“管用”就是要以需求為導向,針對實際工作難點,能夠在社會治理中發揮實際作用。

(作者系上海市社會建設研究會副會長、上海政法學院教授)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