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正成為運營商有效管理5G生態系統的新基石

李冰
2020年05月08日09: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持續深入,5G技術正在從線上到線下、從平台到生態,推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而區塊鏈以其分布式數據存儲、低成本、高效率等安全可靠的技術特點,正在被業內廣泛挖掘並應用到多個領域。那麼,5G與區塊鏈的融合是否具有巨大的潛力和價值呢?二者的融合能帶來哪些化學反應?《証券日報》記者帶著這些問題,專訪了中國電信集團區塊鏈與數字經濟聯合實驗室主任梁偉,探尋其背后的邏輯。

   《証券日報》:目前5G+區塊鏈有哪些典型的應用場景?未來會在哪些領域出現“殺手級”應用?

   梁偉:作為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5G在峰值速度、用戶速率、空口時延、移動性、連接密度、流量容量、頻率效率等方面,較以往的移動通信技術都有了量級的改進。5G的新特性可以被用來支持新的移動通信、產業互聯網服務和萬物互聯,這些服務需要包括移動運營商、企業、增值業務提供商、政府監管機構和基礎設施提供商在內的多方之間的無縫交互。區塊鏈技術已經發展成為一種使能性、顛覆性和轉換性的技術,並開始在許多行業垂直領域中採用。5G時代,區塊鏈將主要在多參與方之間、海量設備間的可信管理、安全交互、高效協同等方面發揮巨大優勢,

   區塊鏈在5G發展中具有的潛在應用機會包括:第一,5G基礎設施眾包。通過共享收益,引入社會資本,以資源招商的方式,進行招標發布和投資合作。第二,5G基礎設施共享。5G共享主要指賣方移動網絡運營商(MNO)通過網絡虛擬化,將物理和無線電基礎設施資源抽象並分割成不同的虛擬資源提供出去。每個虛擬資源都有各自不同的功能、服務和目標。區塊鏈可以助力實現更高效安全的5G資源共享和使用情況追溯。使用智能合約,可以自動實現去中心化協議共享和支付。第三,國際漫游。在這一場景中,未來可以採用基於區塊鏈的分布式漫游網絡接入和認証,高效、安全地共享區塊鏈網絡上的不同網絡運營商的用戶信息,實現漫游服務的無縫便捷接入,無需任何中央實體的干預。基於智能合約可以完成授權認証,以及自動計費和支付。第四,網絡切片。在5G中,網絡切片被定義為物理基礎設施或底層網絡服務和功能的實例化。未來,區塊鏈技術可用於替代部分或全部NSB功能。根據預定義的規則,智能合約可以實現允許不同的請求者自主和動態地協商各種服務合同條款。此外,運營商還可以在區塊鏈注冊和發布網絡切片功能、並且實現自動計費結算。第五,物聯網設備管理和認証。在5G中,數百萬個物聯網設備的連接延遲預計不到1毫秒。如此大量的物聯網設備的結合,為未來的移動用戶提供新的商業模式和服務成為可能。基於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管理方案,會具有更高的信任度、可見性、可追溯性,同樣可實現自動化支付。

   《証券日報》:5G與區塊鏈技術的融合會是未來大勢所趨嗎?二者結合具有哪些巨大的潛力和價值?

   梁偉:是的,5G與區塊鏈技術的融合是未來趨勢。區塊鏈和5G是互相助力、相輔相成的。基於5G的萬物互聯的實現,可為物聯網應用的發展帶來無限可能。但數萬億級的節點部署、萬物互聯、互相提供服務,對數據的安全、數據的價值以及交換交易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戰。如何在萬物互聯時代實現數據安全和價值的公平交易?這是5G時代物聯網發展要面對的新課題。通過IOT協議將數據寫入區塊鏈節點,同時把業務以智能合約的方式寫入鏈碼,可保証多方協作和物聯網本身信息的安全。此外,通過設計激勵機制,可保証物聯網的參與各方進行自組織的運行、協同工作。因此,區塊鏈可作為解決物聯網應用中的數據安全、價值交換問題,成為推動物聯網應用發展的重要底層技術。

   區塊鏈作為一種部署在互聯網上、底層是分布式賬本的技術,數據同步需要進行大量實時的數據通信(共識機制本身、數據寫入節點時在網絡中廣播)。5G技術能夠大大提高區塊鏈自身的可靠性,減少因網絡延遲引起的差錯和分叉,基於互聯網的數據一致性將會大大改善。

   總而言之,5G的低延時和大帶寬技術特點能夠為區塊鏈交易提供更加穩定、高速的通信基礎能力,而區塊鏈可以為5G的上層應用提供一個可信任的價值交換機制。區塊鏈與5G的結合將在未來價值網絡時代顛覆更多傳統領域。預計到2023年,電信領域區塊鏈市場將達到近10億美元。

   《証券日報》:從5G通信應用領域來看,區塊鏈助力解決了哪些問題?

   梁偉:區塊鏈與5G的融合,可以重新定義數字經濟時代。區塊鏈可以看作是確保5G網絡安全的關鍵推動者。

   首先,可解決單點故障。在通信資源共享等場景中,使用去中心化的服務架構,將消除瓶頸問題,從而有效增強服務交付質量。其次,解決數權問題。到2020年底,移動數據流量預計將增長46%。5G時代的到來,將進一步推動數據量指數級增長。區塊鏈為5G時代數據確權提供了基礎設施支持。第三,解決溯源問題。在服務共享、結算等場景中,共享的數據、資源使用情況等信息上鏈后不會被篡改,可追溯,減少服務糾紛。第四,解決安全問題。區塊鏈和5G結合,可以通過提供分布式信任模型來增強隱私機制。第五,多方協作。5G時代,運營商需要徹底改造后端系統,以管理由更多參與方和網絡組成的更加復雜的5G生態系統,而當今的系統根本不適合處理這個問題。可見,區塊鏈正成為運營商有效管理其5G生態系統的新基石,通過高效、安全、可擴展和透明的流程來實現這一點,並支持多方協作,這對5G未來的成功至關重要。

   《証券日報》:5G與區塊鏈的融合發展,目前面臨哪些挑戰?您有何建議?

   梁偉:為了滿足5G標准中的各項預期,還有很多技術、機制、商業模式方面的問題需要探索和解決。區塊鏈和5G融合發展目前面臨的挑戰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智能合約的合法性。智能合同的法律地位,通常取決於是否存在與之相關聯的有約束力的合同和法律文件,需要為基於智能合約的協議的定義、實施和管理制定清晰的監管框架。二是智能合約的安全性。智能合約代碼也可能包含漏洞,開發安全、無漏洞的5G智能合約代碼已成為一項關鍵任務。此外,從設計上看,智能合約是不可修補或升級的。因此,5G智能合約需要制定漏洞修復、更新等方面的標准化方案。三是可擴展性。區塊鏈技術的可擴展性需要改進,以支撐萬物互聯時代的服務體量。同時,安全性也需進一步提升。5G網絡的目標端到端延遲小於1毫秒,這個嚴格的需求需要以非常高的吞吐率配置和設置事務。目前,區塊鏈公鏈網絡,如比特幣和以太坊,每秒可以處理10筆至14筆交易,一些私鏈可以達到3000TPS到20000TPS。四是互操作性。目前有非常多類型的區塊鏈平台可供使用,不同區塊鏈平台之間的無縫跨鏈互操作,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

   目前區塊鏈與5G融合的各個場景仍處於方案論証階段。電信行業的各參與方,需進一步在全球范圍內開展必要的合作,包括方案的設計優化、概念驗証等,以促進區塊鏈和5G的融合發展,解決問題,提供更優質的通信服務。2019年,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在TMF共同發起5G協作經濟體項目,並引入區塊鏈技術,設計共建共享全流程方案。包括GSMA、GLF-CBAN等在內的多個世界標准化組織,也在積極開展區塊鏈國際漫游結算等領域的概念驗証。我們相信,區塊鏈正成為運營商有效管理其5G生態系統的新基石,真正有價值的“殺手級”應用也將很快落地使用。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