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幣圈小白血虧背后 揭秘資金盤花樣套路

岳品瑜 劉四紅
2020年06月09日08:57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從1萬元興致勃勃入場,到1000元黯然割肉,近兩日,幣圈投資小白向北京商報記者講述了他今年以來的血淚投資史,快錢沒賺成反被割韭菜,和他一樣,很多投資人都未曾想到的是,這是一個螳螂捕蟬黃雀在后的游戲:投資人“僥幸”幣價上漲,而項目方則看重的是如何持續收割。推廣、控盤、收割,記者通過多方調查,試圖揭露幣圈資金盤的多個套路。

  小白血淚投資史:

  快錢沒賺成反被割韭菜

  “本想單車變摩托,現在可好,虧了個底朝天!”一名初涉幣圈的投資人陶敏(化名)向北京商報記者哭訴道。今年初,他在朋友的推薦下參與了一個幣圈項目方的投資,本來想著賺一波快錢,但未曾想到自己也淪為了別人刀俎上的“魚肉”。

  陶敏是一名畢業剛滿一年的年輕人,上大學時就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有所耳聞。 陶敏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因為不懂所以一直不敢碰,但每次聽到幣價大漲又后悔自己缺乏嘗試和冒險精神,以至於錯過了一波又一波‘紅利’”。

  直到今年3月初,比特幣價格在沖上1萬美元關口后迅速走低,在短期價格跌破8000美元時,陶敏下決心開戶買了1萬元的比特幣。“我覺得抄底的機會來了,等到再上1萬美元的時候賣出去,賺點快錢就好。”然而,陶敏未曾想到的是,自他入場后,比特幣價格並未如願上漲,反而跌跌不休。從跌破7000美元、6000美元、5000美元甚至4000美元,僅用了不到兩天的時間。

  等到3月底,比特幣在“觸底”后逐漸回調至6000美元,但價格仍處於忽漲忽跌趨勢,波動極大。陶敏稱,“當時看比特幣價格一直上不來,感覺重上1萬美元希望不大,從最開始入場想著賺點快錢,到后來隻祈求能漲回到買入時的價錢,1萬元回本就好,已經不抱著賺錢的想法了”。

  不過,陶敏很快就遇到了“真香”事件。4月初,比特幣價格仍在6500美元左右徘徊,一幣圈人士向陶敏推薦了一個名為AK的項目。據介紹,該項目是原有公鏈CXC新開發的一個超級節點挖礦平台,並發行了相應虛擬幣AK幣。從宣傳來看,該項目方自稱為又一顛覆性創新發明,在技術和模式上有了更新飛躍﹔另在投資方式上,該項目稱可通過比特幣對撞(購買)、挖礦等方式產出,並承諾開通后將上線交易所。

  “這是一個挖礦項目,之前我就見朋友挖礦賺到過錢,后來上了交易所幣價漲了20倍。我當時想著也可以入場割一波韭菜,畢竟隻要能上交易所,肯定是穩賺不賠。” 陶敏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道。

  然而,“意外”很快在陶敏身上再次發生。4月初,陶敏將所持比特幣資產以40元的價格全部購入AK幣,共198枚,投資共計7970元。等到上線交易所后,該幣種從4月8日的26元迅速漲至4月10日的51元,就在陶敏自以為翻盤機會將來之時,好景不長,4月18日,AK幣價格雪崩式下跌至30元,當時,陶敏投入的資金已縮水至5940元。此后,AK幣於6月初再現瀑布式下跌,截至發稿時間6月8日,AK幣報價僅10元,陶敏投入的資金由5940元再次縮水至1980元。

  當被問及為何不及時止損時,陶敏稱:“也有好幾次想割肉退出,但一直抱著價格會漲回去的僥幸心態,直到被割了一茬又一茬的時候,才后知后覺后悔莫及。”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類似陶敏這類案例並不少見,各個大大小小微信群社區,集結了一波又一波的投機者。

  資金盤套路不止:

  “控盤”式慢性收割

  與投機者不同,作為“鐮刀手”的項目方,又是如何吸引“韭菜”入場?主要有哪些套路?

  一幣圈人士林曉(化名)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當前,根據投資人的投資需求,幣圈資金盤發行也會有固定的發行周期,一般3、4月是項目方推廣資金盤的黃金期,也就是 “韭菜”們過完年后,投資需求最為旺盛之時。他向記者透露了資金盤操作的基本套路,總體就是通過高收益吸引投資者入場,基於幣價的一次次控盤,給投資者嘗到一定甜頭后,再一步步進行收割。

  具體來看,資金盤項目方一般會通過大肆宣揚區塊鏈技術、鼓吹團隊是國外高級資深技術員等方式,對項目進行“華麗”包裝,並通過高收益、穩賺不賠等宣傳,對資金項目進行線上、線下等多渠道推廣,吸引新的資金入場。林曉直言道,“從目前來看,項目方最喜歡的是老人和小白”。

  而等投資者資金到位后,項目方一般不會立即進行收割,而是會選擇在“韭菜”達到一定體量、幣價漲至一定高位時再進行砸盤。據林曉所述,“第一波砸盤,一般都是項目方以拋售的方式在操作,他們會控制幣價下跌,但又會保持在用戶出現虧損又不至於太嚴重的范圍。例如投入1萬元大概虧損1000元左右,項目方既能實現自己套現,又不至於對‘韭菜’們造成太大沖擊。”

  而在第一波小幅砸盤后,該資金盤會維持一定時間的橫盤或者微幅上漲狀態。林曉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項目方此操作主要是給被割的 “韭菜”澆水,以維持原有“生命力”。一方面讓虧損的 “韭菜”們看到每日穩定收益,從而給他們營造 “試圖通過每日收益來挽回之前損失”的錯覺,也就是培養“韭菜”們的賭性心理。另一方面,也會通過社群對用戶進行心理安撫,如通過各種洗腦話術,挽回“韭菜”信心,以達到后者繼續持倉的目的。整個過程類似螳螂捕蟬黃雀在后的游戲,投資人“僥幸”幣價還能上漲,而項目方則看重的是如何持續收割。

  讓“老韭菜”持續持倉,一是為了維持盤面穩定,二則是為了吸引更多新入場的“韭菜”從而實現持續收割。林曉稱,除了安撫“受傷的韭菜”外,項目方另一方面還在線下加大資金盤推廣,如宣傳幣價已到低位,以價格優勢等吸引更多“新韭菜”入場等。

  “隨著一波又一波的‘韭菜’入場,項目方一波又一波地收割,直至推廣末期,幣價會一砸到底,這個時候項目方已經完成套現,也不會再費精力維護項目,而‘韭菜’們隻能自生自滅。”林曉如是稱。

  當前,幣圈資金盤套路層出不窮,林曉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除了“控盤”這類慢性收割的方式外,還不乏更凶殘的“殺豬盤”模式存在,簡單來說就是基於中心化錢包包裝出來的一種模式,當用戶投的錢進入項目方手中,達到一定量的資金規模后,很多項目方會一次性卷錢跑路。此外,針對一些已經快爛尾的資金盤項目,還有項目方開發出 “換盤”等模式,即宣稱可用原來被砸盤的虛擬貨幣兌換新的幣種,從而“喚醒”用戶再進行二次收割。

  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目前資金盤在借用區塊鏈的通証經濟后,整個模式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就以前的資金盤而言,更多採用的是多級代理、消費(全)返利等常見的許諾低風險高收益,來達到匯集資金池等做法﹔而現在融入區塊鏈因素之后,更多借用了一系列區塊鏈包含挖礦、交易、合約等模式進行包裝。總體來說,主要通過多級傳銷、承諾低風險超高收益,有的甚至以中途退出收取高額手續費的形式,阻止進入資金盤的資金退出。

  中國銀行法學研究會理事肖颯則從法律的角度指出,當前,不同類型的資金盤模式和套路形式多樣,需拋開表象看實質法律關系。在她看來,不同的資金盤模式,投資人與操盤方處於不同的法律關系之中,進而會面臨不同的法律風險,包括但不限於一般財產損失、遭遇詐騙以及傳銷組織活動等。因此,建議幣圈投資人減少僥幸心理,充分了解投資項目與項目運作機理,了解法律常識,及時尋求專業人士幫助等。

  監管加碼嚴打:

  從資金端掐斷非法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幣圈亂象不止的資金盤現象,多方監管已在加碼打擊。不僅是金融監管部門以行政手段發布“禁令”,且多地公安部門均已行動起來執法。

  正如近日,多方監管部門發布提示稱,一些不法分子打著“金融創新”“區塊鏈”的旗號,通過發行所謂“虛擬貨幣”“虛擬資產”“數字資產”等吸收資金,實則是炒作區塊鏈概念,行非法集資、傳銷、詐騙之實。

  此外,針對“出海”經營逃避監管,一接近監管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當前,不管公司主體設在國內還是國外,隻要涉及到為國內消費者提供非法交易通道,就要被嚴懲。此外不僅針對發幣企業主體,隻要為注冊在境外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提供引流、服務以及資金通道的企業均要打擊。

  其中的一個殺手锏就是“掐斷”資金。北京商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了解到,近日有大量幣圈人士的銀行卡遭到凍結,多家幣圈交易所OTC交易出現“凍卡”現象,該知情人士稱,被凍卡主要是近期多地警方加碼打擊電信詐騙與資金盤等所致。受此沖擊,很多幣圈機構已停止大宗交易等相關業務。

  “多部門參與的聯合治理機制將發揮重要作用。雖然打擊涉區塊鏈詐騙在法律上有待完善,但監管合力,有助於精准治理。”肖颯指出。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人工智能變革與管理學院區塊鏈技術研究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劉峰則稱,要從源頭治理防范幣圈資金盤亂象,主要還是要考慮人、財、事三個維度來進行。從人的角度而言,需要對區塊鏈市場參與者進行足夠的風險警示,幫助參與者最大限度進行風險識別和投資決策﹔從財的角度來看,對於相關非法項目投融資活動,需要監管層進行必要監管、定期報告,實行監管常態化﹔另從事的角度來看,項目的募資和運營模式需要能夠被識別,一旦分析到有資金盤或傳銷盤模式的,相關監管部門可根據實際情況,第一時間相應處置。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