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技術是高新技術發展的突破口

范麗紅
2020年06月10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技術是高新技術發展的突破口

  【摘要】區塊鏈技術作為一種新興技術,其核心特點是去中心化,具有廣闊發展前景。將區塊鏈技術作為自主創新和高新技術發展的重要突破口,是當前產業創新的重要途徑之一。區塊鏈技術發展的關鍵是攻克核心技術,為此,應加強相關領域的應用和實踐探索,從實踐中總結規律,加強基礎理論研究,進一步發揮區塊鏈技術對經濟社會等各領域的推動作用。

  【關鍵詞】區塊鏈技術 高新技術 關鍵核心技術 【中圖分類號】C913 【文獻標識碼】A

  近年來,區塊鏈技術逐漸延伸至經濟生活的各個領域,相關理論研究成果日益豐富,成為學術界研究的熱點話題。區塊鏈技術作為一種新興技術,核心特點是去中心化,數據不可篡改,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尤其是有助於解決當前各領域面臨的信息安全、效率不高、成本高昂等問題。從當前來看,推動區塊鏈技術發展已成為主要趨勢,掌握區塊鏈技術的核心,有助於佔領高新技術制高點。

  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及面臨的挑戰

  當前區塊鏈技術生態系統初步形成,且在金融領域的應用取得了顯著成效。從產業布局來看,呈現出融合上下游產業發展的態勢,在上游產業中,重點建設區塊鏈基礎平台,注重底層平台建設、技術研發、區塊鏈硬件設備的打造。在下游產業中,逐漸形成了“區塊鏈+金融”“區塊鏈+教育”等多領域發展的格局。尤其是在金融領域,有效解決了結算和征信方面的問題,且在國際上已經有比較成功的經驗。在產品溯源方面,正在嘗試將區塊鏈與產品生產等領域結合,以提高產品的安全性。在整個區塊鏈生態系統中,還涌現出了一些相關的服務性產業,對於加速區塊鏈產業上下游的融合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

  區塊鏈技術發展面臨的挑戰。首先,區塊鏈技術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雖然區塊鏈技術前景廣闊,但如何處理好基礎研究與技術應用的關系是當前需重點關注的問題。其次,區塊鏈技術並非萬能。面對區塊鏈技術,我們要保持一個理性的態度,認識到並不是任何領域都可以使用區塊鏈技術。尤其是當前區塊鏈技術尚不完備,雖然有其固有價值,但我們也要認清其正處於發展初期的事實,當前發展區塊鏈技術是重點,而並非以炒作來獲取關注。再次,區塊鏈行業專業人才緊缺。如何培養區塊鏈行業專業人才,是我們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最后,區塊鏈技術發展面臨監管難題。區塊鏈技術健康發展必須以監管為前提,嚴防這一技術被惡意利用。將區塊鏈技術的自主研發與政府的監管相結合是保障區塊鏈技術在規范化軌道上運行的重要前提。

  以區塊鏈技術助力高新技術發展

  雖然區塊鏈技術發展面臨諸多挑戰,但其具有的優勢和發展前景依然不可小覷。與以往技術相比,區塊鏈的核心特點是“自治”和“可信”,這也是區塊鏈的核心競爭優勢。“自治”是指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即不需要中心節點,是真正意義上的點對點網絡﹔“可信”是指區塊鏈技術能夠保証信息不被篡改。基於這兩點,區塊鏈技術具備推動高新技術發展的可能性,可將其作為高新技術發展的突破口。以區塊鏈技術推動高新技術發展,可從如下方面著力。

  第一,明確主攻方向,發展關鍵核心技術。將區塊鏈作為自主創新的突破口。明確高新技術領域的主攻方向,集中攻破關鍵核心技術。例如,我國高度重視區塊鏈技術的研發與創新,這為技術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為此應積極發揮我國在該領域的優勢,推進協同攻關,尤其是要在區塊鏈的核心技術領域尋求突破。在傳統的發展觀念中,比較注重管理模式的創新,但在數字經濟時代,掌握了核心技術才能掌握話語權和主動權。當前我國互聯網領域等出現的問題,需要依靠核心技術的突破來解決。為此,應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推進協同攻關,在關鍵技術領域加強對性能、隱私、安全等維度的技術研究,加大對核心技術研究的投入力度,為攻破核心技術難題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第二,加強理論研究,打好產業創新基礎。首先,加強區塊鏈基礎理論研究。現有研究模式中,主要以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為主體,協同研究的力度不夠,各主體的參與度和貢獻度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在區塊鏈技術發展過程中,產業發展的實踐走在前列,而基礎理論的研究較為滯后。針對這一現象,需進一步加強理論和實踐之間的關聯,從實踐中總結經驗,做好基礎理論的研究工作,進而用科學的理論來指導實踐,形成由實踐到理論,再由理論到實踐的互動過程,助力區塊鏈技術創新發展。其次,加快推進我國產業轉型升級,同時拓展區塊鏈技術的應用領域,加強區塊鏈與大數據等技術的融合發展,形成推動高新技術發展的合力。區塊鏈技術可以在與行業融合過程中得到檢驗和發展,借助區塊鏈數據共享、效率高、可信度高的優勢,將其與政務服務、民生、企業發展、醫療、社會救助等領域緊密結合,並力求在不同領域應用過程中實現功能的拓展和技術的創新與突破。

  第三,深化人才培養,推進產學研合作。區塊鏈技術發展關鍵靠人才,當前我國區塊鏈領域的專業性人才非常緊缺,為此,應積極深化該領域的技術人才培養機制。在人才培養過程中要充分考慮培養人才、留住人才以及整合人才等關鍵問題,結合我國人才培養的現狀和基本國情,進一步推進產學研合作。此外,我們應通過引入海外優質項目,構建相對完善的人才教育培養和引進體系。

  第四,注重政策引導,優化行業發展環境。在推動區塊鏈技術發展的過程中,政府要發揮重要作用,強化區塊鏈技術發展的監管政策支持引導,保障區塊鏈技術安全有序發展。

  首先,推進制度和法律層面的規范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對區塊鏈技術的引導和規范。”區塊鏈技術的發展需沿著規范化的軌道運行,當務之急,我們要建立適用於區塊鏈技術規范化發展的安全保障機制,嚴格落實安全責任。完善區塊鏈技術領域的法律法規。將區塊鏈技術發展納入“依法治網”體系之中,形成嚴密的監管體系。從政府角度來看,則應跟蹤其發展動態,對存在的風險進行監控,探索有益於防范區塊鏈技術風險的管理機制。在制度方面,要加強對區塊鏈技術開發者、管理者、使用者等的監管,增強行業自律。

  其次,加強對區塊鏈技術發展的引導。規范與引導並行,政府應推出區塊鏈產業扶持政策,如加大對各類創新型企業的支持,通過稅收、財政投入等方式,鼓勵企業自主研發,鼓勵金融機構為企業提供融資服務等。政府要樹立推動區塊鏈技術發展的決心,並在監管過程中堅持適度的原則,以審慎的態度為新生事物發展創造良好環境。具體來說,政府引導應堅持如下原則:一方面,堅持底線原則,針對區塊鏈技術發展的負面影響進行管控,保障試點項目穩步推進,避免盲目擴張﹔另一方面,在資本運作和投資管理方面予以引導,加大對產業的扶持力度,努力形成資源集聚的效應。

  最后,為推進區塊鏈技術健康發展,需將其與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相結合,從制度層面構建一套適合區塊鏈技術發展的治理結構。除了監督管理和引導以外,還要建立促進其發展的激勵機制。在機遇面前,唯有搶佔先機,在技術上有所突破,才能實現佔領高新技術的制高點。為此,政府部門要充分發揮主導作用,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優化行政審批制度,改善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加快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和創新。

  區塊鏈技術備受關注,世界各國紛紛加緊對該項技術及其應用領域的探索與研究。將區塊鏈技術作為高新技術發展的突破口,取得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有助於提升在技術領域的話語權和主導權。為此,我們要敢於迎接機遇和挑戰,在技術、理論、人才、制度等層面為推動區塊鏈技術發展助力。

  (作者為江蘇理工學院商學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江蘇省社會科學基金后期資助項目“科技型小微企業供應鏈融資風險控制研究”(項目編號:18HQ007)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張路:《區塊鏈技術應用對產業鏈協同創新的作用機理》,《學習與實踐》,2019年第4期。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