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應用迎“北京方案”

來源:北京商報  孟凡霞 劉四紅 劉瀚琳
2020年07月01日09:36 |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孟凡霞 劉四紅 劉瀚琳)作為區塊鏈建設地方“排頭兵”,6月30日北京發布重磅文件,規劃區塊鏈核心技術攻關、場景應用和產業發展。這份由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印發的《北京市區塊鏈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計劃》)提出,到2022年,要把北京初步建設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區塊鏈科技創新高地、應用示范高地、產業發展高地、創新人才高地,率先形成區塊鏈賦能經濟社會發展的“北京方案”,建立區塊鏈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融合互動的新體系,為北京經濟高質量發展持續注入新動能新活力。

“此規劃強調四個方面:一是基礎研究及核心技術攻關,補足核心科技短板。二是鼓勵產學研多方建設研究力量,而有別於傳統在科研端發力。三是多維度推動區塊鏈研發,包含且不限於硬件芯片、操作系統以及應用開源生態。四是對標准化制定也對標佔領國際制高點。”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人工智能與變革管理研究院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劉峰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如是指出。

具體而言,《計劃》提出要以需求帶動,落地一批多領域應用場景。其中包括政務服務、金融服務、信用信息、城市管理、公共安全、衛生健康以及電商交易等七大領域。例如,在政務服務方面,實現“數據共享,業務協同”。助力政務數據跨部門、跨區域可信共享,提高業務協同辦理效率。聚焦不動產登記、京津冀“一網通辦”、財稅領域統一電子票據等場景開展示范應用,實現減環節、減材料、減跑動、減時限等。

北京市經信局副局長潘鋒在今年北京兩會期間介紹,依托北京市大數據中心,北京建成了職責為根、目錄為干、數據為葉的“目錄區塊鏈”系統。目前,除4個涉密單位外的本市60個單位1000余個處室都已經上鏈。

“上鏈”會帶來哪些新變化?一個簡單的數據可以回答這一問題:來自北京市規化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的一大批涉及企業的規劃信息共享到了北京市水務局的電腦裡,從申請到獲取隻用了10分鐘。

“區塊鏈在過去的實踐探索中,最為成熟的功用即存証,打通數據孤島,這也正是發揮了區塊鏈作為數據庫技術的優勢。”經合組織BEPAB專家王娟分析指出,第十八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曾提出要探索“區塊鏈+”在民生領域的應用,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智能、便捷、優質的公共服務。

在金融場景方面,將圍繞傳統金融服務信息校驗復雜、成本高、流程長等痛點,推動在供應鏈金融、資產証券化、跨境支付、貿易融資、智能監管等領域落地一批應用場景,支持相關項目申報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監管沙箱),促進政府、市場、機構之間多方互信和高效協同,提升金融服務效能。

復旦大學張江研究院教授、數字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文君指出,“關於金融服務中嵌入區塊鏈的應用其實很早就在實施,幾乎所有頭部金融科技公司都在嘗試,且目前出現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箱中,也有了區塊鏈應用項目,從《計劃》來看,進一步肯定了金融機構的區塊鏈創新,這將有利於提升區塊鏈對金融服務的技術賦能”。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