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規劃頻出 區塊鏈應用多元“下滲”

戴安琪
2020年07月03日14:24 | 來源:中証網
小字號
原標題:規劃頻出 區塊鏈應用多元“下滲”

北京市政府近日印發《北京市區塊鏈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2年)》(簡稱《計劃》),從金融服務、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多方面提出發展目標。事實上,自去年以來多地政府相繼發布區塊鏈相關政策文件,鼓勵區塊鏈產業蓬勃發展。但在此前,區塊鏈較多地應用在金融領域,尤其是銀行通過其為企業拓展融資渠道,當前隨著需求日趨多元,區塊鏈技術在公共服務領域也可以大有所為。

各地發展計劃頻出

近日,北京市政府印發《北京市區塊鏈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2年)》。具體來看,一是要創新引領,打造區塊鏈理論與技術平台。強化區塊鏈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基於區塊鏈的可信信息基礎設施體系﹔建設國際一流的區塊鏈新型研發機構等。二是需求帶動,建設落地一批多領域應用場景。推動政務服務“數據共享,業務協同”﹔促進金融服務“多方互信,降本增效”﹔加快信用信息“可信採集,可信共享”﹔賦能城市管理“可信互聯,精細治理”﹔推進公共安全“全程可查,流程可溯”﹔助力衛生健康“可信共享,存証溯源”等。三是集聚發展,培育融合聯動的區塊鏈產業,設立區塊鏈產業投資基金等。四是要素保障,建設領先的區塊鏈人才梯隊。

除北京外,其他地區也在緊鑼密鼓地推出區塊鏈產業發展計劃。4月湖南省發布《湖南省區塊鏈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明確到2022年,建成10個以上區塊鏈公共服務平台,推動3萬家企業上鏈,建成5個左右區塊鏈產業園﹔廣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亦推出《廣州市推動區塊鏈產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突破一批區塊鏈底層核心關鍵技術,引進培育2-3家國內領先且具有核心技術的區塊鏈龍頭企業,打造2-3個區塊鏈產業基地等。

應用領域多元化

此前,圍繞區塊鏈討論最多的是對金融行業的影響。例如銀行推出應收款鏈平台,將區塊鏈嵌入供應鏈金融中,盤活原本流動性較差的應收賬款資產,為供應鏈核心企業及其成員單位、上下游企業等提供拓展創新型融資渠道。

“區塊鏈的益處遠超於此,區塊鏈技術能夠簡化、驗証和記錄任何交易,甚至重塑眾多行業中能源要素的分配。從上述地方政府發布的文件中也不難發現,未來區塊鏈技術將更多應用於公共服務領域。”一位區塊鏈行業研究員表示。

事實上,已有多地將區塊鏈技術嵌入到日常便民服務中。6月30日,全國首個區塊鏈服務大廳在贛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區塊鏈金融產業沙盒園運行。該區塊鏈服務大廳模式將區塊鏈與民生領域相融合,在教育、就業、養老、食品安全、公益慈善、社會救助、司法舉証等方面提供便民服務﹔將區塊鏈與工業、農業、服務業等實體經濟相結合,在電子政務、企業服務、普惠金融、社會治理等方面提供專業服務。

某區塊鏈企業創始人指出,近十年來,區塊鏈技術在全世界產生了很深遠的影響,能夠幫助公益機構解決供需兩端信息無法匹配、信息更新滯后等問題。此外還能夠確保商品和資金使用的公開透明,保障公共服務的公信力。未來,該技術有望獲得廣泛應用。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