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互聯網金融專家:雄安新區發展區塊鏈產業應規劃先行

2020年07月03日15: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數字金融與雄安新區金融科技創新”雲研討會 浙江大學雄安發展中心供圖

中新網北京7月2日電(李雙南)“雄安新區作為數字貨幣DC/EP的首批試點城市具有一定的優勢,其地域環境相對封閉、特定場景、小范圍試點等均符合DC/EP的推廣原則,試錯成本相對較低。”浙江大學互聯網金融研究院副院長楊小虎在2日舉行的“數字金融與雄安新區金融科技創新”雲研討會上表示。

浙江大學雄安發展中心主任石敏俊在開幕致辭中指出,2019年雄安新區被指定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之一,並被央行選定為DC/EP的首批試點城市,這就要求雄安新區在數字金融領域先行先試,構建國際一流的金融科技創新平台,成為全國數字經濟發展新標杆、數字金融發展新高地。

關於數字貨幣在雄安新區的應用場景,楊小虎建議,可以先從公共服務部門起步優先推廣DC/EP,如政府資金發放和結算﹔然后是DC/EP的商業生態構建,如零接觸式支付﹔最后是走向世界,探索DC/EP國際化。他認為,雄安新區具有發展區塊鏈產業的優勢,包括國家政策支持、區位優勢明顯、優質資源匯聚、入駐成本低等﹔但也存在劣勢,例如競爭壓力大、創新能力較弱、經濟基礎薄弱、基礎設施待建等。他建議,雄安新區發展區塊鏈產業應規劃先行,完善區塊鏈數字基礎設施,構建新型政務服務的技術模式﹔完善監管體系,打造標杆性示范應用項目。

北京浙江大學校友會經濟發展研究會名譽會長、原央行金融市場司巡視員沈炳熙認為,DC/EP是央行發行的法定數字貨幣,具有與紙質貨幣同等的法定效力,法定數字貨幣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安全性、反洗錢、打破西方技術及數字貨幣壟斷等方面可以發揮積極作用。

據悉,目前已有40家金融機構入駐雄安新區。財達証券總經理助理胡恆鬆建議,雄安新區應加強區塊鏈技術和金融科技應用的相關立法,搭建數據開放、應用場景開放的前沿性創新基地。

該討論會由浙江大學雄安發展中心、浙江大學互聯網金融研究院、北京浙江大學校友會聯合舉辦。(完)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