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中國電子商會區塊鏈專委會牽頭編制“區塊鏈應用操作員”國家標准 下一步將組建專家編制團隊進行行業調研

來源:証券日報網
2020年07月03日15:58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邢萌

7月3日,據中國電子商會區塊鏈專委會官微消息,中國電子商會區塊鏈專委會將牽頭組織人社部擬發布的“區塊鏈應用操作員”職業的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開發工作。

《証券日報》記者獨家獲悉,目前已有相關企業參與前期工作中,下一步,中國電子商會區塊鏈專委會將組織編制的專家團隊,進行行業調研。

“我們將圍繞著人社部的相關要求,穩步推進區塊鏈應用操作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的制定工作,”中國電子商會區塊鏈專委會秘書長李銀科對《証券日報》記者獨家透露道,目前,已有鏈人國際、智谷星圖等企業參與到標准編制的前期工作中,下一步,我們將組建編制標准的專家團隊,邀請來自企業、院校等行業專家共同推進標准的編制工作,另外,也將圍繞著標准的編制,對行業生態進行全方位的調研,也希望優質企業能夠參與進來,一起推動標准的落地。

據了解,日前中國電子商會印發的《關於做好區塊鏈國家職業技能標准制定工作的通知》顯示,今年6月份人社部“區塊鏈應用操作員”納入擬開發的國家職業技能標准計劃,中國電子商會承擔區塊鏈應用操作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制定工作,為按時完成人社部交辦的標准制定工作,經研究決定,在中國電子商會培訓管理辦公室指導下由中國電子商會區塊鏈專委會牽頭組織該標准的開發。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此前人社部擬發布的兩個區塊鏈職業也是由中國電子商會區塊鏈專委會推動。5月11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官網發布公告,對擬發布的包括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區塊鏈應用操作員等在內的10個新職業信息進行公示。

隨著區塊鏈上升到國家戰略技術高度,人才短板逐漸成為制約行業發展的重要因素,李銀科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區塊鏈行業戰略人才儲備相對匱乏,區塊鏈職業及標准一直未設立,為此,中國電子商會區塊鏈專委會著手組織來自科研院校的專家團隊,共同推動新增兩個區塊鏈職業,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和區塊鏈應用操作員。該兩個職業的設立將給相關從業者明確的身份,推動行業人才隊伍的壯大,將對行業的長期健康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