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數字人民幣錢包短暫露面背后:試點加速推進 警惕騙局“搭車”宣傳

岳品瑜 劉四紅
2020年08月31日13:4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全民關注的數字貨幣試點再迎新動態。近兩日,建設銀行上線數字人民幣錢包一事引發熱議,甚至被幣圈機構抓住了宣傳“商機”。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盡管露面僅不到一天時間,但不乏一些幣圈機構借機宣傳,“搭車”數字貨幣刺激加密貨幣投資熱度。在分析人士看來,蹭央行數字貨幣熱點是目前幣圈推廣的常用手段之一。為此,清理幣圈需要有預案也要有技巧,做好消費者教育,排除幣圈對法定數字貨幣推行的干擾。

建設銀行App截圖

       數字人民幣錢包短暫露面

8月29日,有消息稱,中國建設銀行官方App顯示,建設銀行數字貨幣個人錢包已經上線,目前該App已增加了“數字錢包充值”以及“數字貨幣”兩個子菜單,用戶可以綁定銀行卡直接開通。

不過,8月29日下午,北京商報記者體驗發現,建設銀行已關閉該功能,目前頁面已經顯示“該功能暫未正式對外提供服務,敬請期待”。 另有消息稱,目前該功能或僅在部分試點地區開通。

一位已開通建設銀行數字人民幣錢包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進入“錢包管理”后,頁面顯示的功能項主要包括“存入錢包”、“轉出錢包”、“交易明細”、“綁定賬戶”、“查看紅包”、“信用卡還款”、“錢包注銷”等。該錢包服務內容共有九項,分別為開立或注銷、現金兌換、從賬戶兌出、兌回到賬戶、轉款、挂失、升降級、綁定銀行卡及小額免密服務。

此外,建設銀行數字人民幣錢包分類包括:一類錢包、二類錢包、三類錢包和四類錢包,其中,用戶通過遠程渠道僅可開立數字人民幣二類錢包、三類錢包和四類錢包,二類錢包余額上限為1萬元,單筆支付上限為5000元,三類錢包余額上限為2000元,單筆支付上限為2000元,四類錢包余額上限為1000元,單筆支付上限為500元。

針對此事,建設銀行回應北京商報記者稱,8月28日晚,建設銀行在手機銀行系統開展相關功能測試,目前本次測試已經結束。建設銀行方面還指出,當前網傳信息為技術研發過程中的測試內容,並不意味著數字人民幣正式落地發行。數字人民幣目前的封閉測試不會影響上市機構商業運行,也不會對測試環境之外的人民幣發行流通體系、金融市場和社會經濟帶來影響。

“建設銀行作為國有大行是數字貨幣的流通必經中介,上線數字貨幣是試運行,試運行中可能會出現很多需要重新考慮的細節,因此暫停測試后再進行調試是很正常的過程。”在復旦大學張江研究院教授、數字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陳文君看來,建設銀行上線數字人民幣錢包意味著技術准備大體完成,大規模測試階段可能會很快到來。

南開大學金融學教授、聯儲証券董事兼首席經濟學家李全同樣稱,建設銀行進行數字貨幣試驗,不僅僅是金融科技在應用領域最前沿試驗的意義,更大的意義是對金融市場的一次試水,這樣的試驗應該還會繼續下去,為我國數字貨幣穩定、有序推出做出有益的嘗試。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人工智能與變革管理研究院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劉峰則認為,央行數字貨幣在多家銀行機構進行測試,背后充分展現了央行的謹慎程度和全面落地的決心。現在各大銀行在內部和不同場景上做內部測試已經不再是秘密,但是測試時間的長短、測試場景的多寡等,或均關系到央行數字貨幣落地的進展和時間點。

試點仍在加速推進

建設銀行數字人民幣錢包測試一事,也引發市場的再一次躁動。針對此事件,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市場既有解讀稱釋放了數字貨幣即將落地的信號,也有聲音稱數字貨幣已離大眾生活越來越近。

而官方數字貨幣研發正有序進行中。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8月以來,監管多次為數字貨幣發聲。繼商務部明確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后,深圳方面表示目前數字貨幣研究與移動支付創新應用等金融科技創新取得積極進展。此外,海南監管方也強調將積極爭取法定數字貨幣試點在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貿易、跨境投融資和穿透式監管中的應用。

此外,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已與滴滴達成戰略合作,還與B站、美團等機構進行接洽,在分析人士看來,這意味著數研所正通過商戶為數字貨幣向C端服務鋪路,試點動作有望加速。

在李全看來,多家機構開啟數字貨幣測試,對市場的影響意義深遠,一方面有助於尋找數字貨幣應用過程中有可能存在的技術缺陷,並進行及時、准確地彌補﹔另一方面,機構測試也是對市場應用與變革的積極嘗試,不僅僅消費者需要認同、接受數字貨幣,未來各家金融機構更要熟悉數字貨幣的來龍去脈,以便於為客戶提供良好的服務。

針對數字貨幣最新進展,8月25日,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在國新辦政策吹風會上表示,目前,數字人民幣研發工作正遵循“穩步、安全、可控、創新、實用”原則,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以及未來的冬奧會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以檢驗理論可靠性、系統穩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場景適用性和風險可控性。所以,目前數字人民幣還是在內部封閉試點測試的階段,還沒有正式推出。

孫國峰稱,下一步央行將繼續穩步推進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驗工作,但何時推出,仍沒有時間表。

警惕騙局“搭車”宣傳

在監管機構加速開啟“正門”的同時,還有一些幣圈機構借機宣傳,“搭車”數字貨幣刺激加密貨幣投資熱度,還有不法機構打著數字貨幣的幌子,通過線上微信群、線下論壇、路演等渠道,向大眾進行金融詐騙的行為。

“我們從6、7月以來,接到了越來越多的高淨值客戶關於比特幣購置的咨詢,表明他們對數字貨幣投資越來越有興趣了。”一家定位為綜合性加密金融服務商的幣圈機構如是公開宣傳道。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該幣圈機構宣稱主要為高淨值個人和機構客戶提供虛擬代幣借貸、資產管理和礦業金融服務,是一家創業僅兩年的公司,但快速升溫的虛擬代幣投資市場,讓其獲得了快速發展。據該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截至2020年6月,該機構在貸余額已經達到3.58億美元等值虛擬代幣,資產管理規模超過1億美元等值虛擬代幣,已經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幣期權交易買方。

值得一提的是,此類借數字貨幣炒作虛擬代幣的情況並不鮮見。北京商報記者近期便頻繁接到關於虛擬代幣投資的宣傳電話,該機構號稱有“專業人士”指導,可直播教學、投資價值盤、實現資產增值……

李全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幣圈機構在數字貨幣推出之前,也在積極宣傳、推廣各類虛擬代幣,甚至發行所謂自己的數字貨幣,但這些數字貨幣是偽數字貨幣,常見的手法無外乎是發行所謂的虛擬代幣,甚至單憑一份發行報告,抄襲其他代幣,就完成了發行,這是披著互聯網外衣的赤裸裸的詐騙。”

“蹭央行數字貨幣熱點是目前幣圈推廣的常用手段之一,借央行數字貨幣之名,誘導更多普通消費者投入幣圈,為此,清理幣圈的行動要有預案有技巧,做好消費者教育,排除幣圈對法定數字貨幣推行的干擾。”陳文君進一步指出。

此外,劉峰也強調道,從技術角度而言 ,央行數字貨幣和加密貨幣不是一回事,幣圈機構“搭車”宣傳的所謂“數字貨幣”其實是加密貨幣,相關投資者需要謹慎過熱的炒作,需相關技術和常識性的知識學習,謹防不法機構打著數字貨幣的幌子進行金融詐騙。

李全同樣稱,要防范非法虛擬代幣的推廣,不僅僅要加強執法力度,對相關不法機構予以取締,同時還應對社會公眾加大宣傳力度,對社會普及數字貨幣的相關知識,由國家監管機構許可的機構進行數字貨幣的試驗,直至社會普遍認知后再進行穩定有序的推廣。

針對虛擬代幣行為,監管近期再次表態。8月初,央行上海總部便強調,要切實維護區域金融穩定防范金融風險,統籌做好區域金融風險研判,繼續配合做好重點金融機構風險處置有關工作。持續做好ICO與虛擬貨幣交易、P2P網貸等互聯網金融風險監測和處置。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