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深圳稅務局與騰訊簽訂新協議 “區塊鏈+稅務”將升級

李冰
2020年09月02日09:23 | 來源:証券日報網
小字號

本報訊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與騰訊公司簽署《“智稅”創新實驗室區塊鏈應用協作框架協議》,這是繼雙方共建“智稅”創新實驗室后,在“區塊鏈+稅務”應用領域合作的全新升級。

據騰訊區塊鏈方面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智稅”創新實驗室成立兩年來在區塊鏈電子發票等應用中取得了突破和發展,新的協議提出將在更多涉稅及金融領域創新落地,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據悉,“智稅”創新實驗室新的應用協作框架協議,更聚焦於區塊鏈技術在稅務領域的縱深應用,圍繞四大目標深化“區塊鏈+稅務”協作。包括擴大區塊鏈電子發票的應用深度和廣度﹔鞏固區塊鏈技術的領先優勢﹔推動其他更多涉稅業務的區塊鏈應用創新落地﹔共創“稅務-產業”聯盟鏈生態體系以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資料顯示,早在2018年5月,深圳市稅務局與騰訊公司共同建立“智稅”創新實驗室,其核心價值在於推動“稅企”雙方聯合,共同探索稅收科技創新之路,提升創新靈活度和維度,對稅務場景進行充分挖掘和賦能。成立儀式上,深圳市稅務局局長張國鈞介紹,實驗室將基於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進行創新產品研發,探索稅收現代化建設,更快實現新技術向稅務生產力的高效轉化。

2018年8月,經國家稅務總局批復同意,騰訊區塊鏈提供底層技術支持,深圳市稅務局上線了區塊鏈電子發票系統,深圳國貿旋轉餐廳開出了全國首張區塊鏈電子發票。

針對傳統發票長久存在的虛開虛報等諸多問題,區塊鏈通過防篡改等技術特點,將發票的開具、流轉、報銷全流程上鏈,實現了“交易即開票”“開票即報銷”“發票即數據”,每一張發票都可查、可驗、可信、可追溯、可管控。

區塊鏈電子發票的推出,不僅改變了傳統發票的使用和管理模式,還在疫情中因為“非接觸式”特點,及時解決企業的“發票荒”,讓復工復產和生產生活更便利。

目前,區塊鏈電子發票的應用場景和企業范圍不斷擴大,惠及民生政務、公共交通、金融保險、房地產等上百個行業。數據顯示,深圳市區塊鏈電子發票注冊企業已近2萬家,總開票量已超2800萬張。(記者/李冰)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