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揭開數字貨幣神秘面紗!深圳內測進展幾何?

陳書玉 毛可馨
2020年09月10日09:15 | 來源:証券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揭開數字貨幣神秘面紗!深圳內測進展幾何?成引領全國新范式?

今年以來,數字貨幣的推行進程不斷加速,近期緊鑼密鼓的試點信號似乎已經為數字貨幣面世吹響前奏。作為數字貨幣“4+1”試點計劃之一的深圳正在有序地開展數字貨幣內部測試工作。深圳,這座電子商務與金融科技高度發達的城市,其科創基因似乎天然就與數字貨幣有著緊密的聯系。

數字貨幣揭開神秘面紗?深圳內測進行時

8月29日,建設銀行App悄然上線了數字貨幣錢包功能,多位用戶成功開通試用。不過,該功能在幾個小時后下線,相關頁面顯示“該功能暫未正式對外提供服務,敬請期待”。

建設銀行隨后回應稱:建行正在參與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工作。8月28日晚,在手機銀行系統開展相關功能測試,目前本次測試已經結束。此前網傳信息為技術研發過程中的測試內容,並不意味著數字人民幣正式落地發行。數字人民幣目前的封閉測試不會影響上市機構商業運行,也不會對測試環境之外的人民幣發行流通體系、金融市場和社會經濟帶來影響。

一位參與測試的用戶告訴証券時報記者,注冊開通后,可以用建行賬戶余額兌換數字貨幣。錢包界面顯示了“存入錢包”、“轉出錢包”、“交易明細”、“綁定賬戶”、“查看紅包”、“信用卡還款”、“錢包升級”、“錢包注銷”八個功能。數字錢包下線后,兌換的數字貨幣又轉回了建行賬戶。

此外,建行數字錢包設有一至四類分級,不同類別對應不同的存款、轉賬限額。類別根據實名程度劃分,實名程度越高則錢包等級越高,存款、轉賬上限相應提高。上述用戶直接在建行App注冊,開通的是二類錢包,對應年限額50萬元、日限額10萬元、單筆限額5萬元。

數字貨幣近期推進節奏密集,已在多地顯露身影。此前央視曾報道稱,在深圳,數字貨幣內部測試工作正在有序開展﹔在蘇州,有的公務員已領取用數字貨幣形式發放的部分工資﹔在雄安新區,麥當勞等19家公司已開始試點數字貨幣。

而除建設銀行外,稍早前有媒體報道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均已開始進行數字貨幣功能內測,對此,兩家銀行並未作出官方回應。8月31日,工商銀行副行長在中期業績發布會上表示,目前我國法定數字貨幣研發工作正在穩妥推進,工行按照人民銀行統一要求,在積極開展數字貨幣方面的研究工作。

証券時報記者了解到,“工農中建”四大行深圳分行的部分員工已經收到邀請碼參與內測,不過由於落地場景有限,測試內容僅限於下載、注冊、兌換、轉賬等基礎功能。另外,深圳部分機構內部目前正在以數字貨幣進行黨費、工會費用的繳納。

據知情人士透露,人民銀行有一款名為“數字貨幣”的App,各家銀行也有各自的測試版本,內測參與者同時參與了央行與自家銀行的測試﹔深圳市統一政務服務App“i深圳”也成為參與內測的入口。

場景定位零售?數字貨幣將帶來深刻支付變革

央行數字貨幣也被稱為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即數字貨幣和電子支付。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曾介紹,目前國內M1和M2已經實現了電子化和數字化,且相關運行系統完全能滿足經濟發展的需要,因此數字貨幣是作為M0(紙鈔和硬幣)的替代。

按照央行對貨幣層次的劃分,M0為流通中的貨幣,即紙幣和硬幣。央行副行長范一飛在《關於央行數字貨幣的幾點考慮》一文中寫道:現有M0的發行、印制、回籠和貯藏等環節成本較高,流通體系層級多,且攜帶不便、易被偽造、匿名不可控,存在被用於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的風險,實現數字化的必要性與日俱增。

近日,有傳言稱深圳二手房交易已開始使用數字貨幣且銀行大額轉賬無法兌換成紙幣。對此,央行相關人士已經進行辟謠,目前數字人民幣試點應用場景為小額零售,並沒有拓展到房地產買賣等大額支付場景。另外,數字人民幣與紙鈔一樣是法定貨幣,可以1:1雙向兌換。

為了解決目前落地場景有限的問題,據悉,央行已與美團、滴滴等企業達成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正在進行相關試點項目, 在零售端加快數字貨幣的推廣計劃。

若落地零售端,數字貨幣首先要面對的就是與微信、支付寶等移動支付工具的關系。

近幾年,移動支付已經極大沖擊了傳統紙幣、硬幣的使用習慣。普華永道2019年全球消費者洞察力調查顯示,中國移動支付的普及率達86%,位居世界第一。

實際上,數字貨幣與公眾熟知的移動支付工具仍有明顯區別。首先在於數字貨幣的定位為M0,具有法定貨幣的屬性。“為了保証數字貨幣不超發,我們要求運營機構需要給央行全額繳納准備金,因此公眾持有的數字貨幣是央行的負債,有央行做信用擔保,具有無限法償性。”穆長春稱。

從交易過程上看,數字貨幣或將脫離傳統銀行賬戶,這與移動支付工具實名記錄每一筆交易有所不同。穆長春將其解釋為“可控匿名”,即可以保証交易雙方是匿名的,但央行仍可以對反洗錢、反逃稅、反恐怖融資等方面的資金進行監控。

然而,匿名性的價值能否被公眾接受仍然存疑。“在中國,公眾對隱私保護的意識並不強,這也是過去幾年互聯網企業能夠快速生長的原因之一。一些學者所做的測試中,普通老百姓對匿名性的訴求也並不強烈,沒有想象中那麼看重。”西南財經大學數字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陳文告訴証券時報記者。

此外,數字貨幣還可能具有“雙離線交易”的功能,在此前流出的農行數字錢包版本中,“碰一碰”功能便是在雙方手機都沒有網絡信號的情況下,通過碰觸手機完成轉賬。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建行上線的內測並沒有顯示相關功能﹔此外,開通錢包仍與建行賬戶綁定。可見目前測試進展仍未完全實現數字貨幣的特點。

中國計算機學會(CCF)區塊鏈專委會委員陳建海認為,數字貨幣的橫空出世不僅對第三方電子支付公司帶來深刻的影響,甚至會對現有的整個銀行金融體系造成重大沖擊,引發整個金融銀行體系的革新。

數字貨幣何時正式落地?深圳或將成為范式

早在2014年,央行就開始著手對數字貨幣的研究。2017年1月,央行在深圳正式成立了數字貨幣研究所。今年年初,央行發文表示正在有序推進法定數字貨幣(DC/EP)研發試驗工作。在堅持雙層運營、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法定數字貨幣頂層設計、標准制定、功能研發、聯調測試等工作。

關於數字人民幣何時能夠上線,8月25日,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在國新辦政策吹風會上表示,目前,數字人民幣研發工作正遵循“穩步、安全、可控、創新、實用”原則,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以及未來的冬奧會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以檢驗理論可靠性、系統穩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場景適用性和風險可控性。孫國峰表示,目前數字人民幣還是在內部封閉試點測試的階段,還沒有正式推出。下一步,中國人民銀行將繼續穩步推進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驗工作,數字人民幣正式推出沒有時間表。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人民銀行的數字貨幣在去年就已經完成研發,過去一年多時間裡一直在利用不同的場景進行測試。如果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全面落地,應該是全球第一個主要國家的央行數字貨幣。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隻要做到匿名性以及離線支付這兩點,數字人民幣就可以迅速鋪開。

陳文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數字貨幣的測試是一個必經的階段,新加坡的數字貨幣服務於批發端,即金融機構之間的使用,與加拿大聯合內測已經進行到第六輪、第七輪了。而中國的數字貨幣以零售端為切入點,比批發端影響面更大,監管而言也會更加慎重,中間所需的時間和環節可能會更多。

同時,陳文認為,在數字貨幣領域形成一個引領全國的范式,深圳是最有希望的。在四個試點城市中,深圳經濟體量最大且具有創新活力。早在2018年,數字貨幣研究所就在深圳設立了唯一一家全資子公司——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業內將其解讀為數字貨幣從研究到實踐的重要標志。2020年4月,深圳被納入金融科技“監管沙盒”試點城市。同時,政策方面也給予了數字貨幣大量支持。“在融入具體場景的過程中,深圳是非常有優勢的,技術實力雄厚的大公司、大量中小型創新企業,都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